流动性数据

黄金是一种流动性资产,地位与全球许多股市和货币利差相当。其流动性往往在市场承压时得到体现,这也是黄金最吸引人的特质之一。我们对全球场外市场黄金交易(OTC)、期货和黄金ETF市场的流动性进行了研究,并提供各交易场所黄金交易量的概述或汇总(单位为10亿美元)。

 

年平均交易量

不同主要资产年平均交易量(以美元计价)*

年平均交易量
不同主要资产年平均交易量(以人民币计价)*

来源:彭博社,国际清算银行,英国债务管理局(DMO),德国金融机关(Germany Finance Agency),日本证券业协会,纳斯达克,世界黄金协会;

免责声明
* 基于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的一年平均交易量,由于数据可得性,不包括与2022年4月日交易量相对应的货币。
** 黄金流动性数据包括场外交易估算数据、所发布的期货交易所相关统计数据以及黄金支持的交易所交易产品。

 

交易量

数据截至

来源: 彭博社, 纽约商品交易所, 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伦敦金属交易所, 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 纳斯达克, 上海黄金交易所, 上海期货交易所, 东京商品交易所,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注:欲购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历史数据,请访问 CME DataMine

数据系列描述
 

交易量表示每个对应时段内的日均值(以十亿美元为单位)。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黄金合同数据滞后。


* 表示无法获得当前数据。而是使用最新可用数据,仅作参考。


† 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交易量数据基于LBMA发布的周度报告: https://www.lbma.org.uk/prices-and-data/lbma-trade-data


†† “非LBMA交易数据”是指“代表LBMA交易数据集未涵盖交易量的场外交易量估算数据”。这一数字旨在说明非LBMA成员或报告未囊括平台的交易情况。根据轶事证据,我们估算非LBMA交易量可能是LBMA报告交易量的0.1-0.3倍,中值为0.2倍,适用于表格中非LBMA交易数据的计算。请注意,随着更多可用数据的出现,上述估算数据会定期进行历史修订。详情请参见:市场动态:提高黄金交易透明度(译)。


‡  上海黄金交易所(SGE)场外交易数据包括在该交易所场外市场交易的所有黄金现货合约、远期、掉期、租赁合约和黄金期权的交易量,包括PAu9999、PAu9995、iPAu9999、iPAu995、OAu9999、LAu9995和LAu9999。请注意,此处仅包含2021年交易量较活跃的合约。由于报告会对数据进行双边计算,因此我们会将所有SGE合约的交易量除以2。详情请参见: trading_OTCMarket (sge.com.cn) 


∂ 上海期货交易所自2020年1月1日起开始报告单边计算的交易量。对于此日期之前的数据,我们对该交易所的交易量乘以0.5后计入;对于此日期之后的数据,我们不采用乘数。


§ 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实物交易黄金合约包括Au9999、Au9995、Au995、Au100g、iAu9999和iAu100g,递延交易黄金合约包括Au(T+D)、mAu(T+D)、Au(T+N1)、Au(T+N2)、NYAuTN06和NYAuTN12。请注意,此处仅包含2021年交易量较活跃的合约。由于报告会对数据进行双边计算,因此我们会将所有SGE合约的交易量除以2。详情请参见: data_MonthlyReport (sge.com.cn)


^ 所有其他交易所包含在以下交易所交易的黄金合约:伦敦金属交易所,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ICE期货、美国金属、伊斯坦布尔交易所、马来西亚交易所、莫斯科交易所-RTSX、东京商品交易所。
上述计算所涉及的所有实物黄金支持的ETF和类似产品列表请见: https://www.gold.org/goldhub/data/global-gold-backed-etf-holdings-and-flows
 

时长和频率


数据回溯到上一年度初


更新时间表
 

所有数据都基于每日收市文件更新
 

单位


单位为十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