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页
  • 新闻与活动
  • Events
  •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泰达维: 把握数字时代机遇,构建最高诚信标准,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泰达维: 把握数字时代机遇,构建最高诚信标准,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

    由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新浪财经·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以“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为主题,聚焦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议题。


    在第一天的“可持续金融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主旨演讲环节,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泰达维(David Tait)分享了世界黄金协会在全球黄金市场中的最新战略和重要举措。

    泰达维介绍,世界黄金协会始终致力于推动全球黄金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确保黄金能够满足当代投资者和消费者的需求,展现黄金对于个人、投资者及全世界的价值。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风口浪尖之上,黄金市场也经历着数字技术的巨大影响,行业需要充分把握创新科技带来的机遇。

    泰达维认为,黄金市场需要从以下三个领域发力:

    • 首先,黄金行业应当在最高诚信和可溯源的标准下开展经营,维系消费者、投资者与监管者的信任和信心,这是扩大受众群体、解锁潜在需求的关键;
    • 其次,实物黄金需要具备“充分易获取性”,通过全天候的交易时间、灵活的交易渠道等让每个人都可以便利地从黄金交易中获益;
    • 最后,行业要努力协调区域孤岛问题,减少市场分裂,确保各国和区域性的黄金市场具备完全的可协同操作性。

    为了实现以上愿景,世界黄金协会于近年发起两项独立但相互关联的倡议:

    • 确保黄金以负责任且可持续的方式开采、加工和采购。2019年,世界黄金协会推出《负责任黄金开采原则》,制定了行业标准,这也有力地促进了人们更多地了解黄金生产商为减少碳足迹和严格对标ESG目标所开展的重要工作。
    • 结合创新科技来确保实现黄金行业最高的ESG标准,形成真正透明的全球黄金供应链。今年3月28日, 世界黄金协会与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代表整个行业宣布发起并构建一个有关金条诚信、溯源及产销储管链的国际体系,利用金条分布式账本的形式来运行。世界黄金协会和LBMA希望通过保护储管链、防止欺诈行为或非法金条进入正规黄金供应链的方式,促进市场对黄金诚信的信赖,最终扩大金融机构、零售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市场参与度。

    “全球黄金产业应该行动起来,团结一致,抓住机遇,共同推进使黄金资产进入代币化时代。”泰达维表示,这是一个不仅能够让黄金成为消费者、高净值人群和机构投资者心中首选的机遇,也是一个能够让黄金受到未来几代人青睐的机遇。

    最后,泰达维谈到,信任是世界黄金协会倡议的核心。世界黄金协会的全球消费者研究显示,在积极考虑购买黄金的零售用户消费者当中,48%表示对黄金产品和黄金供应商存在信任障碍;60%的受访者根本不了解实际在售的黄金产品。为此,经过广泛的行业咨询,世界黄金协会推出了《零售黄金投资原则》,推行零售领域的最佳实践,提高公众对黄金这一资产类别的信任。同时,世界黄金协会还推出了《零售黄金投资指南》,以确保新的投资者能够对那些贯彻该指南提出的高标准的批发商和零售商充分知情和了解。

    在中国,世界黄金协会与上海黄金交易所(SGE)等重要行业伙伴也在积极开展合作,并建立了专门的团队向中国及周边地区的机构投资者及财富管理行业宣传黄金的价值所在。未来,在努力改善黄金市场的同时,世界黄金协会将继续为投资者、消费者和所有行业利益相关方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