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页
  • 新闻与活动
  • Events
  • 齐心聚力 共谋发展 —— 2022中国(博鳌)国际黄金市场年度大会圆满举办
  • 齐心聚力 共谋发展 —— 2022中国(博鳌)国际黄金市场年度大会圆满举办


    今日,由中国黄金协会、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世界黄金协会三方共同举办的2022中国(博鳌)国际黄金市场年度大会在海南博鳌顺利落幕。本届论坛汇聚了来自政府部门、黄金上下游企业、市场机构、商业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等各领域专家、学者及相关负责人。论坛围绕“新理念 谋发展 向未来”这一主题,聚焦行业发展新趋势和新路径,从宏观经济、社会责任、ESG、投资交易等方面汇聚众多行业思考和专业洞见,致力于黄金产业的长足发展。


    在开场致辞环节,中国黄金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肯定了中国黄金行业在面临各类风险与挑战的大背景下,依然保持着锐意进取与稳中求进。他表示,目前中国黄金生产加工消费量均位居全球之首,黄金投资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国家对黄金的掌控力和国际话语权与日俱增,创新引领下的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展望未来,黄金行业将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践行绿色发展,加快黄金产业结构低碳化绿色转型,推动高标准黄金市场体系建设,携手推进黄金全产业链协同共进和统筹发展。

    随后,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泰达维(David Tait)在致辞中表示,当下全球黄金生态系统正面临着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对黄金缺乏信任,大多数消费者对黄金缺乏了解,以及全球黄金市场高度碎片化等问题,且一直缺乏全球性治理和监管体系。在这一背景之下,世界黄金协会发起了“黄金247” 计划,致力于解决黄金诚信、易获得性和可交易性的问题,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全球黄金产业的伙伴,一同加入这一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库和国际诚信体系中来,也期待这一计划能够促使黄金行业进行深刻转型。此外,他也提到黄金市场必须经历数字化转型,方能实现透明、简便的全天候黄金零售和批发交易。

    中国财富集团传媒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余孝忠在其致辞中强调,新时代十年,中国黄金市场跨越了西方百年的发展历程,从跟随者成长为领军者之一。黄金作为产业链整合的重要手段、国际储备的重要构成和连接要素、跨境流动的重要纽带,对于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统筹金融领域发展与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与价值。

    全球不稳定因素下 黄金表现稳健未来可期

    在主旨演讲环节,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就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宏观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未来宏观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对于全球而言,明年通胀会下降,但经济增速也会趋向平稳。而中国经济在明年将会呈现较为强劲的复苏态势。相对于日元区的疲软,欧洲区包括英国的金融波动可能会对欧洲制造业形成一定的外迁压力。美国在持续加息过程中可能需求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邵宇博士还表示,无论是地缘政治冲突,还是外围主要经济体的加息周期、非美元货币的贬值压力和全球经济紧缩压力,面临如此错综复杂的大环境,黄金依然有着良好的表现。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市场策略师芮强就全球黄金市场趋势展开了分析,他表示黄金市场情况或许会在2023年上半年变得相对明朗。如果滞胀重现,那么黄金可能会成为明年乃至未来几年表现最佳的资产之一。黄金市场整体处于合理状态,供应稳定,需求也保持在相应水平 。此外,芮强也认为在2023年的投资组合中持有适量的黄金仍会为投资组合发挥分散风险和保护投资组合免受冲击的价值,同时有望提高所有投资组合的风险调整后回报。

    携手践行可持续理念 促进行业繁荣共生

    随后,由中国黄金协会、上海黄金交易所与世界黄金协会联合编制的《2022中国黄金行业重点企业社会贡献报告》在会上正式发布。此份报告选取了31家黄金产业链重点上市企业,以数据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总结了行业企业在对中国经济、价值链的经济贡献与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就业与员工福祉、环境保护、社会公益以及负责任运营6大方面的贡献。此报告旨在向利益相关方展现中国黄金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表现与潜力,并鼓励更多行业企业持续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做出努力与贡献。

    报告显示,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国的黄金企业持续对中国的整体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不仅致力于增加就业岗位,倾力回馈社会民生,还为低碳环保和社会和谐发展添砖加瓦。同时,这些代表企业还不断完善管理构架,在安全生产、绿色运营、人才培养等领域,不断加大投入,为黄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共话黄金矿业ESG实践和可持续发展

    在专题发言环节,来自世界黄金协会四家中国会员企业的代表,围绕黄金矿业ESG实践和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交流与分享。

    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表示,近年来,山东黄金集团认真践行ESG理念,致力建设生态矿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稳步推进。近五年持续投入三十多亿元,于2020年率先建成国内首家集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勘探于一体的绿色矿业集团。

    中国黄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占国表示,在构建ESG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方面,中国黄金注重顶层设计、强化组织管理、完善指标体系,建立发布机制,构建了强有力的ESG和社会责任工作体系。未来,中国黄金也将与广大黄金企业一道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绿色高效开发矿产资源,大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为黄金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中国黄金力量。

    紫金矿业集团副总裁谢雄辉表示,对于矿业而言ESG不仅仅是挑战也是机遇。他倡议通过实践证明矿山开发能够完全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建议矿业界的同仁们共同铸造负责任矿业企业的形象以及矿企的担当,共筑高质量、创新、健康发展的行业路径,并积极实践和宣传塑造矿业负责任的形象。

    山东招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乐译认为ESG管理实践既是公司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也是公司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可以预见的未来,ESG理念必将重构行业发展生态,带动黄金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招金集团也将在ESG发展趋势中积极作为,在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中承担更大责任。

    秉承可持续理念,“像黄金一样永远负责”

    本场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由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主持,与行业领袖们共同针对黄金行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贡献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中国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副总经理仇奕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吴显亭,周大福珠宝集团副总经理黄玉洪,深圳百泰集团董事长周灿坤,国润黄金(深圳)有限公司总裁谷志明作为参会嘉宾代表各自企业介绍了在黄金全产业链中不同环节和领域对社会、经济贡献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解。

    最后,王立新对整场圆桌对话进行了总结:“中国黄金行业中的企业,应该把ESG作为长期投入,增加员工福祉,促进行业、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ESG发展成为全球共识的大环境下,践行可持续发展不只是响应号召,更是为了全球的共同发展目标,让我们的地球更美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也让我们的黄金能够继续闪耀它的光芒,让消费者也充分认识到黄金从业者们秉承着更高的愿景,如同黄金一样永远负责。”

    展望未来,世界黄金协会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携手业内同仁,一同把握行业发展新格局,探索黄金产业新机遇,共同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