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黄金市场开局稳健,在黄金ETF流入激增的驱动下,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不含场外交易)同比增长 34%,再次展现了黄金在地缘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时期作为避险资产的优势。

地缘政治危机在严重影响全球经济的同时,重新激发了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3月金价一度升至2,070美元/盎司,逼近历史最高点。世界黄金协会近日最新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黄金ETF总持仓本季度增长269吨,是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完全扭转了2021年净流出173吨的颓势。金价上涨也是推动本季度黄金ETF流入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时,全球金条与金币总需求量为282吨,比其五年平均季度水平高11%,但与2021年一季度的高基数相比低了20%,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疫情卷土重来令防控措施升级,同时土耳其本地金价飙升,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球金条金币需求。

全球金饰消费总需求同比下降7%至474吨,主要是受中国和印度当季需求疲软的影响。中国金饰需求在2月份春节假期结束前一直表现强劲,但2月下旬开始本土疫情再度爆发,中国多个城市实行了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导致春节之后金饰消费需求受到严重影响。

一季度印度婚庆典礼数量减少,且吉日较少,对印度的金饰消费产生了直接负面影响。同时全球金价的上涨也促使许多印度消费者暂缓了金饰购买。

科技用金总需求量达82吨,创下四年来新高,比2021年同期增长1%。虽然该板块出现适度增长,但也同样面临挑战:上海、深圳等主要金融和工业中心再次受到疫情打击,对电子产品供应链造成影响。

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增加 84 吨,净购金量环比增长一倍有余。其中,埃及和土耳其等国家购金量最多。尽管本季度总净购金量较2021年一季度减少29%,但各国央行仍然重视黄金在不确定性时期的表现。

在较高的金矿产量(856吨)推动下,全球黄金总供应量同比增长4%。此外,由于金价上涨,回收金供应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5%,达到310吨。

世界黄金协会资深分析师Louise Street表示:“2022年一季度并不平静,地缘政治危机笼罩全球、供应链扰动不断,且多国通胀水平激增。这些全球性事件和市场状况更突显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对投资者和零售消费者而言均如此,这是具有双重属性的黄金资产拥有的独特定位。

考虑到目前的市场动态,投资需求预计仍将保持强劲,因为高通胀的加剧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刺激黄金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全球消费正面临着日益加剧的生活成本危机,这意味着许多人将重新思考其消费行为。虽然黄金消费持续从疫情重创中恢复,但金饰需求的持续增长可能会受到生活成本升高和整体经济放缓的双重压力。”

2022年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包含了金属聚焦提供的全面信息,详情请见: https://china.gold.org/goldhub/research/gold-demand-trends/2022/04/28/17777

结束

张虹 世界黄金协会
电话: +86 10 8592 5003
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沈明 爱德曼公关
电话:+86 10 5676 8723                              
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关于世界黄金协会:

世界黄金协会是黄金行业的市场拓展机构。我们的目标是促进和维持黄金的需求,树立行业引领地位,成为全球黄金市场的权威机构。
基于准确的市场洞察力,我们开发黄金支持的解决方案、服务与产品,并携手各合作伙伴将我们的想法付诸于行动。由此,我们在不同核心市场和领域创造黄金需求的结构性变化。世界黄金协会通过研究洞悉全球黄金市场,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黄金财富保障的特性以及它在满足社会环境需求中的重要角色。

世界黄金协会的会员来自世界领先及最具前瞻性的黄金矿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