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博鳌 – 2022中国(博鳌)国际黄金市场年度大会顺利召开。会上,中国黄金协会、上海黄金交易所与世界黄金协会联合编制的《2022中国黄金行业重点企业社会贡献报告》正式发布。

中国黄金行业历史悠久。作为世界最早发现、开采、利用黄金的国家之一,中国黄金消费量自2013年以来连续9年世界第一 ,黄金年产量自2007年以来连续15年世界第一。黄金行业对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做出贡献,近年来围绕黄金开发的创新销售模式持续增加。随着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中国已逐渐形成了黄金生产、批发零售、资产配置、投资贸易等多层次、多形式、多功能,包含全产业链的市场供需体系 。

黄金行业产业链覆盖广泛,上游主要为采矿业与冶炼业,中游主要为黄金交易投资,下游则涉及黄金首饰与金币金条的加工、销售等行业。近年来,随着17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的推广与普及,社会对于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关注程度持续上升。此外,对于黄金开采行业,世界黄金协会自2019年正式推出了《负责任黄金开采原则》,旨在推动和促进本行业企业通过负责任的运营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在中国,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监管机构与交易所纷纷鼓励上市企业尽到企业责任,并提出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管理要求,展示其管理成效;香港联合交易所亦鼓励企业将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纳入企业管治架构,并要求企业对相关信息予以披露 。黄金行业价值链覆盖面广泛,行业企业可从多方面对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强化企业持续运营能力,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为体现黄金行业对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贡献,中国黄金协会、上海黄金交易所与世界黄金协会联合编制了《2022中国黄金行业重点企业社会贡献报告》。报告选取了31家黄金产业链重点上市企业,涵盖黄金上下游产业链,其中包括:

  • 黄金(金矿)生产企业11家
  • 黄金首饰销售企业12家
  • 商业银行8家

研究以收集企业2021财年公开信息与邀请企业进行信息填报的方式整理了企业案例与相关数据,通过定量与定性分析,以数据和案例结合的形式,展现了中国黄金行业对社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本报告以数据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总结了行业企业在对中国经济、价值链的经济贡献与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就业与员工福祉、环境保护、社会公益以及负责任运营6大方面的贡献。本次研究为中国黄金行业首次通过整理、收集相关企业2021年公开发布的企业数据及案例,公开展示企业对社会与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报告旨在向利益相关方展现中国黄金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表现与潜力,并鼓励更多行业企业持续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做出努力与贡献。

点击下载链接,了解《2022中国黄金行业重点企业社会贡献报告》全文

张虹 世界黄金协会
电话: +86 10 8592 5003
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关于世界黄金协会:

我们是全球黄金领域的专家。

我们致力于运用专业知识与广泛经验,提高人们对黄金市场的了解,并展现黄金对于个人、投资者及全世界的价值。

合作是我们的基石。我们的成员均为全球极具前瞻性的黄金开采公司。结合成员及其他行业伙伴的见解与智慧,我们寻求进一步释放黄金作为进步催化剂的演进作用,以满足各种社会需求。 

我们通过制定标准,拓展黄金的获取渠道,并攻克采用黄金的壁垒,以刺激需求,并为黄金市场创造充满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依托在北京、伦敦、孟买、纽约、上海和新加坡设立的办事处,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带来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