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页
  • Goldhub
  • 市场洞察
  • 聚焦:黄金和地缘政治事件
  • 聚焦:黄金和地缘政治事件

    24 十二月, 2021. 16:00


    首先,我们认为单个或偶发的地缘政治事件既不是投资者应该持有黄金的唯一原因,也不是主要原因。作为战略性资产,黄金的作用主要体现于它在长期投资回报、实现投资多元化、提升流动性、构建积极的投资组合等方面的广泛贡献1

    不过,这类事件也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为什么说黄金是一种有效且成熟的对冲工具,能够对冲可预期和不可预见的市场风险。

    俄罗斯军队于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周四上午进入乌克兰,黄金价格随之飙升至1,974美元/盎司的日内高点2。此后,随着全球股市反弹,黄金价格回吐了周四的大部分涨幅,但本月迄今的金价仍上涨了5%3

    历史数据表明,在与重大地缘政治危机相关的尾部事件中,黄金往往能够做出积极反应,尽管价格会出现波动,但金价往往会在事件发生后的几个月内维持高位(图1)。此外,黄金拥有一个根基深厚的高流动性市场,平均日交易额超过1200亿美元4,且买卖价差较小。所有这些特点,加之金条不存在信用风险,都使黄金成为抢手的避险资产。

    过去一周,黄金的表现明显优于美元以及美国、欧洲和英国的主权债券(图2)。作为一种具有高度流动性的优质保值资产,黄金表现久经考验,与比特币等资产形成鲜明对比。在这次危机期间,股市先是经历暴跌,后又在尾盘和2月25日星期五早盘交易中反弹,而比特币的表现与股市如出一辙。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出于投资者潜在的战术性仓位调整,黄金有可能经历正反两个方向的价格波动,但从长期来看,黄金投资需求将受到高通胀、地缘政治风险和整体权益市场可能的回调等因素的支撑。此外,正如我们2022年黄金展望5中讨论的那样,许多在疫情期间暂时退居次位的风险因素开始重新浮出水面,也将为黄金投资提供动力。

    1https://www.gold.org/goldhub/research/relevance-of-gold-as-a-strategic-asset-2022

    2基于2022年2月24日的黄金现货(XAU)盘中最高价格。

    3出于数据可用性等原因,基于截至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的LBMA黄金价格。

    4详情请见:https://www.gold.org/goldhub/data/trading-volumes

    5详情请见:https://www.gold.org/goldhub/research/gold-outlook-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