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页
  • Goldhub
  • 市场洞察
  • 央行数据:2022年伊始,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小幅下降
  • 央行数据:2022年伊始,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小幅下降

    3 三月, 2022. 16:00


    世界黄金协会解析

    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全球官方黄金储备一般存在一定时滞,因此我们此次更新的大部分央行数据事实上截止于2022年1月底,部分央行数据截止于2021年12月或更早,更多详情,请登录世界黄金协会官网查看数据更新列表及更新时间。

    2021年全球央行增持了463吨的黄金储备,表现强劲;今天我们又发布了2022年央行黄金储备1的第一组数据2。现有数据显示,1月份全球黄金储备减少12吨(图表1),初步判断,这延续了近几个月来央行在净售金与净购金间频繁波动的趋势。

    1月份黄金储备的减少大部分源于哈萨克斯坦的大幅售金。该国黄金储备减少超过17吨至385吨(占总储备的66%),也跌至自2020年10月以来的最低吨位水平。哈萨克斯坦作为重要的黄金生产国,其央行历来都是从国内市场购入黄金。对于从国内购金的央行来说,在购金与售金之间来回波动的情况并不少见。其他售金央行包括俄罗斯(3吨)、波兰(2吨)、乌兹别克斯坦(1吨)和蒙古(1吨)。波兰一直出于战略原因购买黄金,最近还宣布打算于今年购金100吨3,其黄金储备也有一部分实现了灵活管理,比如去年7月,波兰央行曾借金价高涨之势售出2吨黄金。

    1月份全球央行总购金量不到13吨,其中仅土耳其一家央行就占了大部分。土耳其本月购金超过10吨,其黄金储备重回400吨以上(占总储备的25%)。印度连续第12个月购入黄金,本月黄金增持1吨以上,黄金储备总量达755吨。根据印度储备银行的最新数据,2月份其官方黄金储备又增加了2.2吨4。卡塔尔(0.7吨)和爱尔兰(0.5吨)也于本月购入黄金,后者继续体现出发达市场对黄金的兴趣。

    可以说今年截至目前最具戏剧性的事件发生在2月底,俄罗斯央行(CBR)宣布,为应对更加严峻的国际制裁,将重新从国内生产商手中购买黄金5俄罗斯央行曾于2020年暂停购金,此后其黄金储备总体水平基本保持不变。截至今年1月底,俄罗斯黄金持有量接近2,300吨(占总储备的21%)。目前暂不明确俄罗斯未来的购金规模,但我们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

    尽管1月份呈净售金态势,但我们仍看好全球央行的整体黄金需求。我们在2021年度央行黄金储备调查报告中确定的许多关键因素在2022年初仍然适用(图表2)。正如我们在第四季度及全年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所指出,我们认为央行的黄金需求很可能在2022年延续其已保持12年之久的积极增长趋势,但可能无法与2021年的强劲表现相媲美。放眼未来,我们即将进行的2022年度央行黄金储备调查结果也将于第二季度公布,提出我们有关全球央行购金意愿的最新观点。

    1详情请见:https://www.gold.org/goldhub/data/monthly-central-bank-statistics

    2我们的数据集源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但补充了各国央行提供的数字,以上数据在发布时并未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如有更多可用数据,可在下一个月度更新中进行修订。

    3详情请见:https://biznes.interia.pl/gospodarka/news-adam-glapinski-prezes-nbp-bede-namawiac-rpp-do-kolejnej-podw,nId,5823037

    4数据截至2022年2月18日。

    5详情请见: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finance/russian-central-bank-resume-gold-purchases-domestic-market-monday-202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