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页
  • Goldhub
  • 市场洞察
  • 5月全球央行加大购金力度
  • 5月全球央行加大购金力度

    5 七月, 2022. 02:00


    世界黄金协会全球央行黄金储备数据已更新至5月底。数据显示,5月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净增35吨1,继持续数月在购金与售金之间波动之后,连续两个月实现净购金(图表1)。

    5月的购金主力央行与4月基本一致:土耳其(13吨)、乌兹别克斯坦(9吨)、哈萨克斯坦(6吨)和印度(4吨)均于5月再次增加黄金储备,主导了本月全球央行购金;此外,卡塔尔本月增储黄金5吨,其官方黄金储备总量重回56.7吨,与2022年初持平。另一方面,德国售金2吨,是本月唯一售出较多黄金的央行,可能是为其长期铸币计划所考虑。

    上周,伊拉克央行宣布6月已购入约34吨黄金,黄金储备总量超过130吨,这是自伊拉克央行2018年9月购入6.5吨黄金以来,再次大量购金。目前这一批购金尚未录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库当中,我们会将此数据纳入下个月的统计中。

    年初以来,除土耳其(56吨)、埃及(44吨)和伊拉克(34吨)主导全球央行购金以外,其他少数央行也少量购入黄金(图表2)。2022年迄今为止有较多央行已经或多或少减持了黄金,但目前总体购金量仍高于售金量。

    以上数据也印证了我们最近公布的2022年度央行调查结果。调查发现,25%的受访央行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储黄金(2021年这一数字为21%);黄金在危机时期的表现及其作为长期价值储存/通胀对冲的作用是央行决定持有黄金的关键因素之一(图表3)。有关本调查的更多信息请点击此处

    6月还有报道称,玻利维亚央行出台了一项新法案,确保央行成为国内产金的唯一购买者。这与一些其他黄金生产国的政策类似,即在国际市场上出售黄金之前,央行可以获得本国产金的优先购买权;例如,厄瓜多尔央行最近就通过其国内购金计划购入本国产黄金。玻利维亚央行在该法案获批后可能购得的黄金数量尚无细节披露。该报道指出,新法案还将允许玻利维亚央行将其黄金储备(43吨)作为抵押品或用于互换,且无需立法批准。

    1我们的数据集源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但补充了各国央行提供的数字,以上数据在发布时并未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如有更多可用数据,可在下一个月度更新中进行修订。如无特殊说明,所有数据均为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