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页
  • Goldhub
  • 市场洞察
  • 全球央行购金兴致不减
  • 全球央行购金兴致不减

    2 十二月, 2022. 10:00


    最新数据表明,各国央行的黄金需求并未出现减弱迹象。 1今年10月(当前数据滞后两个月),全球央行的总黄金储备净增加31吨(环比减少41%)。根据这一初步数据比对,当前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已提升至1974年11月(36,782吨)以来的最高水平。

    10月份只有几家央行购入黄金,不过没有一家央行出现黄金储备实质性下降。凭借9吨的购金量,阿联酋央行成为了十月最大的黄金净购买方。年初至今18吨的净购金量将其总黄金储备推升至74吨(占其总储备资产的3%)。

    今年以来最大的黄金净买家,土耳其央行在10月份再度购入9吨黄金。 2该国央行年初至今的净购买量已经达到103吨,仅次于2019年(126吨),其黄金储备达到498吨(占总储备的27%)。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央行10月同样购入9吨黄金,而该央行已经按此数量连续购买了五个月。其年初至今净购买量已达到37吨,黄金总储备达到399吨。10月,哈萨克斯坦央行的官方黄金储备增加了3吨,使该国年初迄今净售金量降至18吨,而其官方黄金储备总量达到384吨。

    卡塔尔央行在10月净购入1吨黄金,将其黄金储备抬升至88吨(占总储备的11%)。虽然该国央行尚未向IMF提供相关数据,我们根据直接从其央行处得到的信息更新了其8月、9月和10月的购买活动与相关数据集。 3这些数据表明,该国央行在这三个月内共购入约15吨黄金,使其年初迄今的净购买量达到31吨。与此同时,印度央行10月份也买入了1吨黄金,使其黄金储备量达到了786吨。
     

    数据集的以下变化也值得注意: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公布的数据表明,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年初迄今已售出近3吨黄金,而且所有黄金售出交易都发生在第一季度。截至9月底,该国官方黄金储备总量已不足0.5吨。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柬埔寨央行净购入2吨黄金。该国央行在7月至9月期间购入黄金,使黄金储备增加至52吨(占总储备的16%),创下历史新高。

    我们在最近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指出,全球央行的购金趋势与我们发布的2022年《央行年度调研》相符。在这次调研中,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有意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黄金储备(高于2021年的五分之一)。 

    展望未来,虽然不能忽视今年最后两个月央行的净售金行为,相信2022年仍将以各国央行强劲的净购入表现收官。

    1我们的数据集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为基础,以各家中央银行已发布但尚未向IMF报告的数据为补充。收集到更多数据后,我们可能会在下一次月度更新中对这些数据进行修正。

    2土耳其官方部门黄金储备是指央行黄金持有量与国库黄金持有量总和。相当于黄金储备总额减去央行持有的与商业部门黄金政策相关的所有黄金,这些政策包括储备期权机制(ROM)、抵押品、存款和掉期合约。有关此方法,请参阅:https://www.gold.org/download/file/16208/Central-bank-stats-methodology-technical-adjustments.pdf

    3黄金持有量及其变化的估算数字均来自该国央行提供的黄金价值数据,这些数据有可能根据该国央行报告给IMF的数据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