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页
  • Goldhub
  • 市场洞察
  • 12月全球央行加大净购金力度,为2022年画上圆满句号
  • 12月全球央行加大净购金力度,为2022年画上圆满句号

    3 二月, 2023. 09:00


    各国央行报告显示,12月全球官方储备净增28吨黄金,较上月的60吨大幅下降了53%。 1 但这已是央行连续第九个月报告净增黄金储备,各国央行已经恢复了持续购金的趋势,而在2021年底和2022年初曾经有过购金与售金之间的频繁波动。截至本报告撰写时,可用数据显示只有约50%的央行报告了12月份的数据,其中包括两笔大额的购金,被一笔大额售金部分抵消。

    本月最大的黄金储备增幅来自中国人民银行(PBoC)。继11月增储32吨黄金之后,中国央行又公开宣布了其于12月购入的30吨黄金,目前其官方黄金储备总量为2,011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4%)。我们将持续关注中国央行未来几个月内是否会有更多购金公布。

    12月,土耳其央行延续了其一贯的购金趋势,为其丰厚的官方储备又增添了25吨黄金。 2 土耳其全年的净购金量已接近150吨,超过了2019年的126吨净购金量,在2022年全球所有央行报告的数据中位居第一。目前,土耳其官方黄金储备共计542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28%)。印度储备银行也于12月再度购金,黄金储备增加1吨至787吨;此外,克罗地亚购金2吨,是其2001年后首次公布购金。 

    12月,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NBK)在所有报告数据的央行中,售金量规模最大,其黄金储备减少了29吨,是该央行有史以来最大的月度减持。 3 2022年全年,NBK的黄金储备整体减少了51吨,现为352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8%)。乌兹别克斯坦央行也连续第二个月成为黄金净卖家,黄金减持量略高于1吨。但就2022年整体而言,乌兹别克斯坦央行的净购金量仍然为正:其黄金储备在2022全年增加了34吨,至396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62%)。从本国购买黄金的央行(如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央行)也会进行常规性的卖出,这一点并不稀奇。

    全球央行黄金需求经历了非凡的2022年。我们看到,新兴市场央行对黄金继续保持着强劲需求,同时其购金量尤为值得关注。4 有关我们对2022年央行黄金需求的回顾内容,以及我们对2023年的展望,请参阅我们最近发布的《2022年四季度及全年黄金需求趋势报告》。

    1我们的数据集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为基础,以各家中央银行已发布但尚未向IMF报告的数据为补充。收集到更多数据后,我们可能会在下一次月度更新中对这些数据进行修正。

    2土耳其官方部门黄金储备是指央行黄金持有量与国库黄金持有量总和。相当于黄金储备总额减去央行持有的与商业部门黄金政策相关的所有黄金,这些政策包括储备期权机制(ROM)、抵押品、存款和掉期合约。有关此方法,请参阅:https://www.gold.org/download/file/16208/Central-bank-stats-methodology-technical-adjustments.pdf

    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哈萨克斯坦黄金储备的数据可追溯至1993年12月。

    4我们会提供两个不同的央行数据来源;根据参考的数据集不同,结果可能也会有所差异。我们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相关数据主要来自金属聚焦公司(Metal Focus),该公司在官方部门活动以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的内容基础上,做出了自己的预估。而央行月度统计数据则来自IMF的国际金融统计(IFS) 数据库(若有需要且数据可用的情况下,可直接从央行网站进一步补充数据)。

    随着新数据的发布,上述两个数据集也会进行相应修订。IMF IFS的数据会根据官方机构持仓量数据的更新、修订和发布而进行修正。大多数机构会定期报告数据,而我们的数据会有两个月的滞后期。但很多时候,机构会延迟发布数据,几个月不更新黄金持仓量数据也是时有发生的事;此情况下,由于央行报告的较晚发布,购金和售金的数据发布也会有较大延迟。当这些购售金行为发生时,金属聚焦公司会对其进行洞察分析并可能已将其纳入公司的最新发布数据中,因此无需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