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页
  • Goldhub
  • 市场洞察
  • 2月,全球央行购金势头不减
  • 2月,全球央行购金势头不减

    4 四月, 2023. 02:00


    2月,全球央行购金的势头丝毫没有出现减弱的迹象。继1月份购金74吨之后,2月已公布的全球黄金储备数据显示各国央行又合计增储了52吨黄金,这已经是连续第11个月实现净购金。1这一数据并不包括俄罗斯央行的最新动态(详见下文介绍),但仍保持了自2022年6月以来的上升趋势(基于12个月移动平均数得出)。

    年初至今,全球各国央行已报告净购金量达125吨。这是至少自2010年以来最强劲的央行购金开局。在2010年,央行的年度购金活动也呈现净购金状态。

    2月,最为重磅的变化之一便是俄罗斯央行时隔一年多再次公布了黄金储备数据。  2 据报告,俄罗斯2023年2月底的黄金储备总量为2,330吨,比上次报告时(2022年1月底)高出31吨。但俄罗斯央行并未说明在此期间购金的确切时间,所以在得到更多信息之前,我们暂将报告的储量变化归入2月。  3 最新信息表明,黄金储备现已占到俄罗斯外汇总储备的24%。

    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中国黄金储备于本月增加25吨至2,050吨。这也是2月份最大的一笔购金,中国已连续四个月增储黄金,在此期间中国央行共计购入102吨黄金。土耳其央行也延续了近期的购金狂潮,在2月购入22吨黄金,势头已持续15个月;目前,土耳其官方黄金储备(央行和财政部的总持金量)为587吨,占该国外汇总储备的33%。4 

    乌兹别克斯坦央行在连续三个月售出黄金之后,终于于本月增加了8吨黄金储备;目前,其官方黄金储备量为393吨,占该国总储备的67%)。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增储了近7吨黄金,黄金储备总量达205吨,比2022年底高出了51吨以上。印度储备银行(RBI)在1月份蓄势待发,并于2月份恢复购金,微幅增储了3吨黄金之后,将其黄金储备总量提高至790吨;但近期RBI外汇储备的恢复意味着黄金在其总储备中的占比也小幅下降至8%。

    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是该月唯一较为显眼的黄金净卖家;其官方黄金储备减少13吨至342吨,跌至自2018年10月以来的最低位。自2021年以来,哈萨克斯坦的月度净售金规模和售金频率均有所上升,但对于这家从国内购金的央行来说,频繁售出黄金的情况也并不罕见。

    我们会在即将于5月初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回顾全球央行一季度的黄金需求。  5

    1我们的数据集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但补充了各国央行各自公布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在本文发布时并未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开。当出现更多可用数据时,我们会在下一个月的文章中进行更新。请见脚注5,了解有关此数据集与《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使用的央行数据集之间的差异详情。

    2www.cbr.ru/eng/press/pr/?file=638151009240212004ENG_STAT.htm

    3若/当有更多有关购金时间的可用信息时,我们将更新我们的月度变化数据集。

    4土耳其的官方黄金储备包括央行持金和财政部持金,相当于该国黄金总储备减去央行所持的与商业部门黄金政策(如准备金选择机制ROM、抵押品、存款和掉期)相关的所有黄金。
    有关该方法的详情请见:https://www.gold.org/download/file/16208/Central-bank-stats-methodology-technical-adjustments.pdf

    5我们会发布两个央行黄金需求数据系列,分别来自不同的数据源。我们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的央行黄金需求数据主要来自金属聚焦公司(Metal Focus),该公司对官方黄金储备的专有预估数据中包含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相关数据。Goldhub.com网站上报告的央行持金量月度数据则参考了来自IMF的国际金融统计(IFS) 数据库,并在必要时直接从各国央行网站上进一步补充数据。上述两个数据系列都会随着新数据的发布,以及(或者)根据各个官方机构向IMF逾期报告或更新数据而进行修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S数据的报告通常有两个月的滞后期;大多数机构都是定期报告,尽管部分机构会出现延迟报告的情况,有时甚至会有大幅延迟。金属聚焦公司有时会在这些数据被公布或报告给IMF前洞察到各个央行的黄金交易,从而将分析结果纳入数据报告,因此无需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