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页
  • Goldhub
  • 市场洞察
  • 5月全球央行黄金储备仍有下降,但降幅有所收窄
  • 5月全球央行黄金储备仍有下降,但降幅有所收窄

    5 七月, 2023. 02:00


    • 5月全球央行仍为净卖家: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减少27吨1
    • 月度总净值再次受到来自土耳其大量售金的影响 
    • 若不考虑土耳其售金,全球央行购金的整体积极趋势仍存

    5月,全球央行整体为净售金状态;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减少27吨,但降幅不到4月(69吨)的一半。

    5月,土耳其央行售金63吨 2,再次成为最大卖家。自3月以来,土耳其央行已售金近160吨,相当于其过去12个月的累计购金量。如前所述,这些售金量是该央行对本地市场动态——非常强劲的黄金需求叠加部分黄金进口的临时管控——的回应,而非长期的黄金储备管理政策变化。

    下图说明了土耳其售金对全球央行净黄金需求的影响:如果不计土耳其的售金量,过去三个月里全球央行整体本应实现净购金。

    除土耳其外,5月其他主要卖家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央行(11吨)、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2吨)和德国央行(2吨)。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央行从本国内购金后再售出,这种情况并不罕见,而德国的黄金销售可能与其铸币计划有关。

    5月,以波兰为首的八家央行增加了官方黄金储备。波兰国家银行本月增持黄金19吨,官方黄金储备达263吨。中国已连续第七个月宣布黄金储备的增长,5月报告购金16吨;目前其官方总黄金储备为2,092吨。其他重要买家还包括新加坡(4吨)、俄罗斯(3吨)、印度(2吨),捷克(2吨)和吉尔吉斯斯坦(2吨)。

    正如我们在上月博客中提到的,5月伊拉克央行官方黄金储备也增加超过2吨至133吨。据该央行所述:“本次购金旨在增加黄金持有量,以应对目前的全球经济和政治形势。” 3

    据另一则消息,年初至今,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已减持37吨黄金。该方面公开信息很少,但有观点认为,俄罗斯出售黄金(和人民币)是为预算赤字融资。

    下一期《黄金需求趋势报告》将于8月初发布,其中将包括有关2023年二季度央行黄金需求的评论内容。4

    1我们的数据集源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国际金融统计(IFS)数据库的月度数据,但补充了各国央行提供的数字,以上数据在发布时并未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S数据的报告通常有两个月的滞后期;大多数机构都是定期报告,尽管部分机构会出现延迟报告的情况,有时甚至会有大幅延迟。如有更多可用数据,可在下一个月度更新中进行修订。此处使用的数据可为我们在《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央行需求板块的估计值提供参考,但与之并不相同。详情请见脚注4

    2土耳其的官方黄金储备包括央行持金和财政部持金,相当于黄金总储备减去央行所持的与商业部门黄金政策(如准备金选择机制ROM、抵押品、存款和掉期)相关的所有黄金。有关该方法的详情点击此处

    3https://cbi.iq/news/view/2347

    4就《黄金需求趋势报告》而言,央行需求是指中央银行及其他官方部门机构的净购金量(即购金总量减去售金总量),包括超国家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主权财富基金(如适用)。我们的央行黄金需求季度数据来自金属聚焦公司(Metal Focus),该公司对官方黄金活动的专有预估数据中包含了IMF的国际金融统计(IFS) 数据、相关国际贸易数据及其他。因此,IMF IFS数据库可看做《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包含的一个数据系列。上述两个数据系列都会随着新数据的发布,以及(或者)因官方机构向IMF逾期报告或更新数据而进行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