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页
  • Goldhub
  • 市场洞察
  • 10月,全球央行购金热持续
  • 10月,全球央行购金热持续

    15 十一月, 2023. 12:00


    • 10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净增41吨 1
    • 中国人民银行再次成为最大买家,其次是波兰国家银行和土耳其中央银行  
    • 与前两个月相比,10月全球央行售金量有所增加,主要卖家为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央行  

    10月,全球央行购金态势放缓,但整体强劲趋势并未改变,这一点吸引了黄金投资者的注意。本月全球净购金总量报告为41吨,较9月修正后的72吨总量低了42%,但仍比1至9月34吨的月平均水平高出20%。

    各国家层面的购金活动通常遵循一个熟悉的主题规律:全球购金总量主要由少数央行贡献。中国人民银行再次领跑购金榜,10月宣布增持黄金23吨,这也是中国央行连续第十二个月增储黄金。年初至今,中国人民银行净购金总量已达204吨,中国官方黄金总储备也已增至2,215吨。而尽管黄金储备见证了大幅增长,但这仅占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储备总额的4%。

    10月,土耳其央行也大幅增持黄金,本月购金19吨,官方黄金储备(央行和财政部持金)增至498吨2 。然而由于3至5月的大量净抛售,年初至今土耳其央行仍为净售金状态(44吨)。

    除上述两家央行外,其他央行购金量整体较为温和。波兰国家银行延续最近的购金热潮,10月增储黄金6吨。今年以来,波兰国家银行的黄金储备总量已增加了100多吨,达到XXX吨。本月其他黄金官方买家还包括:印度储备银行(3吨)、捷克国家银行(2吨)和卡塔尔中央银行(1吨)。

    与8月和9月相比,10月全球央行售金量也有所增加。主要黄金官方卖家为乌兹别克斯坦中央银行(11吨)和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2吨)。我们注意到,这两家央行经常在净购金和净售金状态之间切换,这种情况对于从国内购金的央行来说并不罕见。

    在10月的净购金状态出现之前,我们就已注意到2023年很可能又是全球央行大举购金的一年3 。在四季度良好开局的情况下,今年全球央行购金需求有望进一步攀升。

    1我们的数据集源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金融统计(IFS)数据库的月度数据,同时也补充了截至本文发稿时各国央行公布的、但并未报告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S数据通常有两个月的滞后期;大多数机构都是定期公布数据,尽管部分机构会出现延迟公布的情况,有时甚至会有大幅延迟。当有更多可用数据时,我们会在下一期报告中进行更新和修订。此处使用的数据为我们在《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央行需求板块的估计值提供参考,但与之并不相同。详情请见脚注3

    2土耳其的官方黄金储备包括央行持金和财政部持金,相当于黄金总储备减去央行所持的与商业部门黄金政策(如准备金选择机制ROM、抵押品、存款和掉期)相关的所有黄金。有关该计算方法的详情请点击此处

    3就《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而言,央行购金需求是指各经济体中央银行及其他官方部门机构的净购金量(即购金总量减去售金总量),包括超国家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主权财富基金(如适用)。我们的央行购金需求季度数据来自金属聚焦公司(Metal Focus),该公司对官方黄金交易活动的专有预估数据中包含了IMF IFS数据、相关国际贸易数据及其他。因此,IMF IFS数据库可看做是《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包含的一个数据子集。上述两个数据集都会随着新数据的发布,以及/或者因官方机构向IMF逾期报告或更新数据而进行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