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走势: 2021年10月

在北美和欧洲基金的主导下,10月黄金ETF持仓下降

Published:

10月亮点

10月,全球黄金ETF1 总持仓下降25.5吨(约合14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AUM下降0.7%)。欧洲和北美基金的流出相当,部分被亚洲基金的净流入相抵消。10月份的全球黄金ETF持有量降至3,567吨(约合2,030亿美元)2 ,创下年内截至目前的最低水平,因为经历了8-9月金价下跌的投资者们降低了对黄金ETF的投资兴趣。然而,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位的回升,以及LBMA 金库实物黄金的持续上升,均表明一些投资者可能会在金价回升时将黄金ETF持仓转化为实物黄金。3

 

ZH ETF flows chart

数据截至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10月区域市场回顾

北美和欧洲大型基金主导了10月份黄金ETF的净流出。其中,北美基金流出14.7吨(约合8.17亿美元),主因或在于10月中旬到期的期权市场间接造成了美国大型黄金ETF的净流出。英国再次成为除法国以外的欧洲黄金ETF净流出主导者,持仓共减少12吨(约合7.03亿美元)。美联储也于本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在此之前,美国短期国债已经受到了一些影响,而该消息对黄金的影响有限。同时,尽管目前欧洲央行坚持不加息,但面对数十年来罕见的高通胀率,人们对其在2022年底前加息的预期走高,这也导致了欧洲黄金ETF的外流。全球低成本ETF4出现净流出,规模减少约合1.33亿美元(-2.4吨)。

亚洲黄金ETF呈现了与欧美相反的态势,该地区基金总持仓增加1.3吨(约合7,400万美元),其中以中国市场为主导;由于经济数据疲软且本地股市表现平平,中国的黄金ETF持有量升至历史高位。然而印度的黄金ETF则略有减持,因为随着印度九夜节(Navaratri Festival) 5 的到来,投资者的注意力也从黄金ETF转向了实物金条和金币。其他地区基金流入量为0.2吨(约合1,100万美元)。6

黄金价格表现和交易量

10月黄金收盘时报1,770美元/盎司7 ,上涨1.5%。我们的短期金价表现归因模型表明,10月份的黄金表现的反弹主要由通胀预期的上升所推动,8 抵消了同期名义利率上升的负面影响。因此,美债实际收益率下降,并短暂触及自8月初以来的最低位;同时,美元(尤其是对由能源主导的商品货币)出现贬值。在全球能源短缺以及欧洲和北美冬季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布伦特和WTI油价自2014年以来首次飙升至80美元/桶以上,美国通胀预期也因而升至8年来的最高点。10月的黄金日均成交额从9月份的1,460亿美元微涨至1,510亿美元,但仍低于年内1,59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场外交易和COMEX黄金期货交易量均有增加,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位也随着金价的企稳而回升,10月整体保持增长态势,自8月以来首次突破700吨(约合400亿美元)。9   这一数字远高于每周500吨(约合280亿美元)的历史平均水平。10 更多细节请见2021年10月的《黄金市场评论》

区域流量变化11

10月,北美和欧洲基金的流出量远超亚洲基金的流入量:

  • 北美:净流出14.7吨(约合8.17亿美元,-0.8%)
  • 欧洲:净流出12.3吨(约合7.03亿美元,-0.8%)
  • 亚洲:净流入1.3吨(约合7,400万美元,1.0%)
  • 其他地区:净流入0.2吨(约合1,100万美元,0.3%)

具体基金流量变化

10月,美国的SPDR® Gold Shares和Gold MiniShares以及英国的WisdomTree Physical Gold带动了全球的黄金ETF流出趋势,部分被亚洲基金和美国iShares Gold Trust Micro的流入量相抵消: 

  • 北美:SPDR® Gold Shares流出7.9吨(约合4.28亿美元,-0.8%),低成本的SPDR® Gold MiniShares Trust流出4.1吨(约合2.34亿美元,-5.3%),而iShares Gold Trust Micro则流入3.1吨(约合1.79亿美元,29.5%),抵消了部分流出量;
  • 欧洲:WisdomTree Physical Gold流出4.0吨(约合2.27亿美元,-3.8%),iShares Physical Gold流出3.7吨(约合2.14亿美元,-1.7%)。另一方面,Xtrackers IE Physical Gold持仓继续增加,流入2.0吨(约合1.15亿美元,5.7%);
  • 亚洲:中国的博时黄金ETF流入0.8吨(约合4,700万美元,3.5%),易方达黄金ETF流入0.6吨(约合3,300万美元,4.2%)。

长期趋势

黄金ETF投资者普遍依照金价走势进行投资,因而今年前10个月中有6个月的黄金ETF呈流出趋势:

  • 年初至今,全球黄金ETF已流出约合97亿美元(-181吨),因为北美和一些欧洲大型基金受金价波动影响持仓出现下降,而低成本以及亚洲基金则多保持稳定的净流入态势;
  • 亚洲黄金ETF从第二季度的流入量下跌中实现反弹,仍然是全球黄金ETF的唯一增长来源,在区域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亚洲黄金ETF年内已增持约合13亿美元(18%);
  • 尽管低成本黄金ETF在10月份表现疲软,但仍不受金价波动的影响而保持流入态势,年内增幅近41%(57.7吨),占全球黄金ETF市场总额的近6%。

脚注

  1. 我们会定期核查全球黄金ETF,并根据最新数据和信息调整基金名单和持仓量。

  2. 基于截至2021年10月31日的LBMA午盘金价。

  3. 基于截至2021年10月26日(即COMEX每周仓位数据的最后日期)的LBMA午盘金价。

  4. 美国低成本黄金ETF由世界黄金协会定义为在美国和欧洲设立、交易,且年度管理费率及其他费用(如固定成本)不超过20个基点的黄金ETF开放式基金,由实体黄金支持。目前,该类基金包括Aberdeen Physical Swiss Gold Shares, SPDR® Gold MiniShares, Graniteshares Gold Trust, Goldman Sachs Physical Gold ETF, iShares Gold Trust Micro, CI Gold Bullion Fund, WisdomTree Core Physical Gold以及Xtrackers IE Physical Gold ETC。

  5. 印度九夜节时间为2021年10月6日至15日。

  6. “其他”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南非、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及阿联酋。

  7. 基于截至2021年10月31日的LBMA午盘金价。

  8. 基于彭博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以及美国10年期盈亏通胀率指数。

  9. 基于截至2021年10月26日的COMEX黄金期货仓位数据。

  10. 基于2012年12月4日至2021年10月26日期间的可用数据。

  11. 我们同时以盎司/吨数和美元来计算黄金ETF流量,因为这两项指标均与准确了解黄金ETF表现息息相关。吨位变化可直接反映持仓水平的波动,而流量的美元价值则为金融行业标准,能够展示投向黄金ETF的资金规模。自2021年7月1日起,我们对计算方法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改进,且会对历史和未来的数据产生一定影响。我们具体修订了预估黄金持仓变动的方法,如下所述:

    • 以前,吨位变化是通过将基金AUM(美元)转换为黄金持仓(吨)并估算各时间段差额来计算的。但货币变动及每日/每周的大幅金价变动可能会在短期内造成吨位变化和美元基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出现偏差。因此,我们将吨位变化调整为基金流量与AUM的函数,并以基金流量(吨)取代吨位变化数据。
    • 现在对于大多数基金而言,我们会预估美元基金流量(如下2.3.2节所述),然后将这些流量转换成基金流量(吨)。
    • 现在,基金流量(吨)和美元基金流量将作为对黄金ETF投资需求的统一解释,而基金的真实黄金持仓(以美元和吨为单位)仍将为近似预估值,受到上述货币和价格波动的影响。
    • 据我们初步分析,这些变动不太可能对历史信息(尤其是全球或区域总量基础)产生重大的长期影响,但会对有时因数据输入和时间变化而导致的短期波动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