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走势: 2023年7月

7月全球黄金ETF流出放缓

Published:

摘要

  • 7月,全球黄金ETF继续流出,但较6月流出幅度收窄;
  • 欧洲地区基金领衔了全球黄金ETF的流出,北美地区基金紧随其后;
  • 年初至今,全球黄金ETF净流出几乎全部来自欧洲地区;尽管如此,由于金价表现强劲,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总规模(AUM)仍增长6%。

7月摘要

7月,全球实物黄金ETF1净流出约合23亿美元,相当于减持34吨(表1)。尽管如此,由于金价反弹远远抵消了流出量,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总规模(AUM)仍较上月增加2%至2,150亿美元。 2金价上涨也有助于缓和黄金ETF的流出:7月全球黄金ETF流出较上月减少了39%。3

总体来看,2023年年初至7月底,全球黄金ETF总流出约合49亿美元,累计减持84吨(表 4,p.4)。 

区域亮点

本月,除亚洲外的全球其他所有区域黄金ETF均有流出(表1)

7月,北美黄金ETF连续第二个月流出,但约合9.86亿美元的流出量较6月的20亿美元流出明显缩减。本月美联储将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但随着近期通胀数据的疲软,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当前的紧缩周期将很快结束。4 虽然这种乐观预期为金价提供了支撑,但也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抬升以及股市反弹,或将促使投资从黄金转移至股市。

然而,主要黄金ETF基金期权每月到期前的金价反弹对该地区的黄金ETF需求起到了积极作用5。尽管近期有所流出,年初至今北美地区黄金ETF基金仍累计流入约合5.67亿美元(+4吨),领衔了全球黄金ETF的流入(表4, p.4)。

7月,欧洲黄金ETF流出约合13亿美元(-18吨)。为了控制该地区的顽固通胀,欧洲央行和英格兰银行将政策利率上调至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6。除此之外,受到未来进一步加息预期的影响,该地区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兴趣仍然不温不火。从积极的方面来看,由于当地货币的波动,欧洲的外汇对冲产品继续带动黄金ETF流入7。2023年初至今,欧洲地区黄金ETF净流出约合55亿美元(-87吨),远远超过其他地区的流入量,其中大部分流出源自英国市场的基金(-27亿美元)。

7月,亚洲地区黄金ETF再次实现流入(+1.32亿美元,+2吨)。日本市场的基金流入量超过中国基金的流出量,而中国和印度的基金正是流出的主要来源(表 2)。年初至今,除北美地区以外,亚洲是唯一一个保持正向需求的地区,持仓净流入约合1.77亿美元(+3吨),其中大部分流入源自日本(+1.7亿美元),这可能是受当地14%的金价涨幅和持续通胀两大因素的推动。8

“其他地区”9的黄金ETF需求仍为负(-9,400万美元,-2吨)。大部分流出源自南非的基金,原因可能在于当地投资者在面临本地坚挺的货币和迅速降温的通胀时,避险需求有所降低10。在今年前7个月中,“其他地区”黄金ETF共流出约合1.64亿美元(-3吨),其中南非地区的基金(-1.31亿美元)和澳大利亚的基金(-7,600万美元)流出量最大。

7月黄金交易量回升

7月,全球黄金交易量回升,日均交易额达到1,730亿美元,较上月增长14%。7月金价较6月更为强势,黄金交易量也随之升高。场外交易市场的交易量较上月增长了5%,而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为代表的交易所黄金交易活动也增长了29%。相比之下,全球黄金ETF交易量减少,较上月平均下跌18%。

7月25日,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总量为559吨,较6月底增加了17%。随着金价在1,900美元/盎司附近盘整,期货市场的战术性仓位转为看涨,止住了5月以来净多仓总量的下降趋势。随着金价在7月最后一周趋于稳定,净多仓也有所回落。

 

全球黄金ETF持仓及流量变动(分区域)

数据截至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具体基金流量变化

  • 北美地区:北美大型基金领衔该地区黄金ETF的流出,其中SPDR®Gold MiniShares®(-5.36亿美元)和iShares Gold Trust(-2.72亿美元)流出额最大(表3);
  • 欧洲地区:英国iShares Physical Gold ETC(-4.53亿美元)再次成为该地区流出最多的基金,而瑞士Pictet CH Precious Metals Fund. Physical Gold(+3,600万美元)则贡献了该地区最大的流入量;
  • 亚洲地区:中国的博时黄金ETF(+3,900万美元)和日本Physical Gold ETF(+3,700万美元)领衔了该地区黄金ETF流入;
  • “其他地区”:南非NewGold Issuer Ltd流出约合1.01亿美元,为该地区最大流出额。

长期趋势

  • 截至7月底,全球黄金ETF总持仓已降至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最低位,比2020年10月3,919吨的历史高点低了14%;
  • 年初至今欧洲地区基金的大幅流出是有史以来同时期第二高的流出量;而最高出现在2013年(-93.99亿美元);
  • 7月,低成本黄金ETF流出约合12亿美元(-19吨),较6月有所减少。今年截至目前,低成本黄金ETF的净流出总额为18亿美元(-30吨),其中欧洲低成本基金流出占最大部分(-25亿美元,-41吨),而北美低成本黄金ETF则实现净流入(+6.95亿美元,+11吨)11

脚注

  1. 我们所指的黄金 ETF 基金为持有实物黄金的受监管证券,包括以受监管汇率进行交易的开放式交易基金和包括封闭式基金和共有基金在内的其他受监管产品。完整名单请见Goldhub.com 页面的黄金ETF栏目

  2. 我们有两种追踪黄金 ETF 资产数据的方式:一是通过持仓黄金数量,通常以“吨”为单位;二是以持仓黄金的美元等值来计算,即资产管理规模。我们还通过观察两项关键指标,即需求和基金流量,来监测黄金 ETF 基金资产随时间变动的情况。 

    • 黄金 ETF 需求是指在一段特定时期内黄金持仓量的变化。我们用这一指标来估算《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的黄金 ETF 季度需求量。 

    • 基金流量表示投资者在特定时期内投入(或撤出)某基金的资金量,单位为美元。 

    详情请见ETF方法说明

  3. 基于 LBMA 午盘金价 (美元)。

  4. 详情请见:美联储2023年7月会议:(cnbc.com)。

  5. 黄金ETF 期权的月度定期到期日发生在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五。当金价反弹恰好 发生在主要期权到期日之前时,往往会引发额外的认购期权被执行,进而推动黄金ETF 出现重要变化。

  6. 详情请见:ETF方法说明。

  7. 基于LBMA午盘金价(日元)。

  8. “其他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南非、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及阿联酋。

  9. 美国低成本黄金ETF由世界黄金协会定义为在美国和欧洲设立、交易,且年度管理费率及其他费用(如固定成本)不超过20个基点的黄金ETF开放式基金,由实体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