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stair Hewitt

世界黄金协会研究总监

土耳其可能比其他任何地方都更能体现出黄金在现代社会所扮演的丰富角色。 过去10年里,土耳其平均每年消费黄金181公吨(t),是全球第四大黄金消费国,约占全球总消费需求的6%。我们估计,土耳其家庭“枕下”积存黄金至少有3,500公吨(当地用“枕下金”来专指民间实物黄金的储藏。)。

我们的报告《土耳其:黄金的角色》探讨了黄金在整个价值链中扮演的角色,并评估了黄金对土耳其经济发展的贡献。   

  • 土耳其对黄金的需求根深蒂固;我们认为这种传统将延续下去。 土耳其深厚的文化遗产成就了其与黄金的渊源。在金饰制造业,黄金是一种交流媒介和记账单位:在大巴扎,也就是土耳其黄金市场的中心,租金以黄金计算。此外,持有黄金也有着很强的经济激励因素。一代又一代的土耳其储户把黄金当作抵御通胀膨胀和货币疲软的有效工具。
  • 土耳其的金矿产业规模不大,但发展迅速。 土耳其的金矿行业规模正不断扩展,且潜力巨大。2001年以来,黄金产量几乎年年递增,从2001年的2公吨增长到2013年的33.5公吨。而这些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据土耳其能源与天然资源部估测,其黄金储量为840公吨。
  • 黄金的价值链为土耳其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仅2012年,黄金制造[1]、黄金消费和再生金就为土耳其经济创收至少38亿美元。该价值链帮助到了5,000家黄金制造商、35,000家零售店,以及约250,000的就业人员。
  • 黄金是土耳其金融体系中一枚细微却又重要的齿轮。 截止到2013年年底,各商业银行持有大约250公吨黄金,等价于104亿美元[2],很好地支撑了土耳其经济。其中大部分黄金储备来自投资者,他们将土耳其里拉和外汇转换成黄金账户,同时但也包括40公吨(约17亿美元)的土耳其“枕下金”,这些积存金于2012年年中开始在市场上流动。

 

[1]制造需求指首次将金条转变成半成品或成品的过程。

[2]如无具体说明,我们采用2014年上半年平均金价,即1,291美元/盎司来计算价值。

土耳其:黄金的角色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