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不含场外交易)达到4,021吨,已从2020年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中逐步恢复。1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的全球黄金需求量为1,147吨,是201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季度水平,同比增长近50%。

受通胀压力上升和新冠疫情持续造成的经济不确定性影响,零售投资者寻求避险,从而推动全球金条和金币年需求同比增长了31%,达到1,180吨的八年高点。

与此同时,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由于部分战术性投资者在年初新冠疫苗推出时缩减了对冲投资,且利率上升使黄金持仓成本增加,因此2021年全球黄金ETF持仓量下降了173吨。

然而,这些流出仅占全球黄金ETF过去五年来累计流入的2,200吨的一小部分,说明投资者仍会持续关注黄金作为投资组合重要组成部分的价值。

在消费需求方面,2021年全球金饰消费需求复苏,基本与疫情前2019年的2,124吨2 总量持平。这得益于第四季度的强劲表现,该季度的全球金饰消费需求达到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的平均金价相较2013年第二季度的金价高出25%,进一步突显了最近一个季度的强劲需求。

作为连续十二年的黄金净买家,2021年各国央行总计增持黄金463吨,较2020年增长82%。来自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多国央行均增加了黄金储备,使全球央行黄金储备总量达到近30年来的最高水平。

2021年,科技用金需求增长了9%,达到330吨的三年最高点。虽然相对于其他领域的黄金需求,科技用金整体规模较小,但其用途广泛,从移动设备到最近发射升空的精密詹姆斯·韦伯望远镜,黄金已被普遍应用于电子行业当中。

随着许多互斥的因素或支持或削弱金价的表现,2022年黄金可能面临与去年类似的形势。短期内,金价可能会受实际利率影响,而后者取决于全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及其控制通胀的有效性。

历史表明,这样的市场波动给黄金带来了不利影响。然而,由于今年年初出现的通胀压力上升以及市场回调的可能性,黄金作为对冲工具的需求将持续存在。此外,消费和央行需求可能会继续为黄金需求提供支撑。

世界黄金协会EMEA(欧洲、中东、非洲)资深分析师Louise Street表示:“2021年,黄金的表现确实突显了其独特的双重属性和多样化需求驱动因素所带来的价值。在投资方面,持续通胀和上行利率之间的拉锯战造成了需求的喜忧参半。利率上升助长了一些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反映在黄金ETF的流出上。另一方面,在央行购金行为的影响下,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追寻也促进了金条和金币购买量的提升。其他领域的需求增长则抵消了黄金ETF持仓的下降。随着中国和印度等主要市场恢复经济活力,金饰需求量已达到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我们预计类似的局面也将影响2022年的黄金表现。随着关键经济变量的相对主导地位发生变化,驱动黄金需求的各类关键因素也随之波动。央行如何应对持续的高通胀水平,将是影响2022年机构和零售黄金投资需求的关键。与此同时,如果新冠变异毒株再次导致消费活动受限,或影响经济的持续复苏,金饰市场目前的强劲势头可能会受阻。”

请点击,查阅《2021全年及第四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其内包含来自金属聚焦(Metal Focus)的全面数据。

-结束-

-结束-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世界黄金协会”官方微信、微博账号,获取最新资讯。

wechat

世界黄金协会官方微信

weibo

世界黄金协会官方微博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张虹 世界黄金协会
电话: +86 10 8592 5003
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沈明 爱德曼公关
电话:+86 10 5676 8723                              
电子邮件:
[email protected]

 

关于世界黄金协会: 

世界黄金协会( World Gold Council,WGC)总部位于英国,业务遍及印度、中国、新加坡和美国,是一家由全球领先且最具远见的金矿开采公司组成的协会。作为全球黄金市场的权威组织,我们旨在促进和维持黄金需求,打造行业领导力。

基于权威的市场洞察,我们开发黄金支持解决方案、服务和产品,并携手合作伙伴将我们的想法付诸实践。在主要市场领域,我们造就了黄金需求的结构性转变。我们提供有关国际黄金市场的见解分析,帮助人们了解黄金在财富保值方面的价值,及其满足社会与环境需求时所发挥的作用。我们通过研究全球黄金市场,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黄金财富保障的特性以及它在满足社会环境需求中的重要角色。

1注:我们对黄金需求的计算方法进行了微调,详见报告注解:https://www.gold.org/goldhub/research/gold-demand-trends/gold-demand-trends-full-year-2021/changes-to-data-tables-and-terminology

2金饰需求通过制造量,即销量和库存的总和来计算。详见报告注释: https://www.gold.org/goldhub/research/gold-demand-trends/gold-demand-trends-full-year-2021/changes-to-data-tables-and-termi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