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表和术语变更说明

2022年01月28日

我们希望黄金市场分析和相关数据都能浅显易懂、一目了然。为此,我们对黄金需求趋势报告的供需数据格式进行了部分改进。

发生了哪些变更?

全球黄金供需表得到改进。我们将全球黄金供需数据精简为统一的数据综合表。下图所示为新数据表(右侧)与之前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使用的两个供需表格。

同时,我们也简化了术语。优化后的数据表也有助于简化术语。我们还针对部分数据系列更新了标签,提高了明确度和准确度。注释和定义也反映出这些变化,能够明确解释与黄金需求趋势相关的所有统计数据。

此前,黄金需求趋势报告的统计数据包括两个全球需求表:

黄金需求(吨):该表展示了全球黄金总需求的各个组成部分,并通过金饰消费(即消费者购买的金饰数量)来测量黄金需求世界黄金协会黄金供需展示表:该表展示了全球黄金供需的各个组成部分,根据金饰制造量(即制造商生产的金饰,也可能包括作为库存的金饰的流动数据)来衡量黄金需求,并使用过剩/缺口来解释供需差异。

新的统一数据表展示了全球黄金总供需的所有组成因素。

新表包括金饰制造和消费,也包括金饰库存,展示了这两种金饰需求指标之间的关系。

为什么要实施这些改变?

改进需求表的原因有三条:

1.避免数据重复
2.简化和优化数据模型
3.根据供应链上游的金饰需求来计算黄金需求,与世界黄金协会黄金估值框架使用的模型保持一致。

使用两个表格展示供需统计数据会导致数据重复;这两个表格都包含了科技用金、金条和金币、ETF和央行需求数据。而新表避免了数据的重复。

以前的数据展示方法也产生出两种略有不同的“黄金需求”衡量标准。两个表格根据不同的金饰衡量标准(制造和消费)计算黄金需求,而在同一个数据模型中使用两种黄金需求衡量标准有可能造成混乱。新表格仅采用一个黄金需求指标,根据金饰制造数据来计算该指标。我们将注意力重新转向供应链上游,即制造商(而不是消费者)的黄金需求,使数据与我们黄金估值框架使用的模型一致。 此外,使用这种衡量标准还能够帮助我们更准确地量化金饰的上游需求。由于衡量方式的变化,过去十年的黄金年需求平均变化率仅为0.2%。(之前和现行黄金需求衡量标准之间的差异在于给定年份的金饰库存,自2010年以来,该库存始终在-85吨和+36吨之间。)

最后,“过剩/缺口”并不能全面解释该数据系列所展示的内容。这个元素应包括多个组件的数据,如场外交易市场(OTC)的需求数据(该数据的采集难度很大)、商品交易所库存变化、未观察的到上游库存变化,以及所有统计残差。这代表总供给和总需求之间的差额。

我们始终没有停止对研究分析方法的改进和加强,而这次实施的变化使数据更加简明且通俗易懂,有助于我们实现改进目标。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