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饰

2022年01月28日

受第四季度的强力推动,全年金饰消费 反弹至疫情前水平。

  • 2021年金饰消费量增长52%,全面收回2020年的失地
  • 印度金饰需求飙升,将第四季度全球金饰总需求推高至 713吨,创下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纪录
  • 按金额计算,全年金饰需求达到1230亿美元,与2013年 的纪录近乎持平。
2020 2021   年度变化
全球总量 1,401.1 2,123.6 52%
印度 315.9 610.9 93%
中国大陆 413.8 674.6 63%

数据来源:金属聚焦,世界黄金协会

2021年是全球金饰需求的复苏之年,金饰复苏已从2020年 疫情造成的打击中完全恢复。第四季度出现了许多特殊情 况,包括印度被压制的金饰需求得到释放,推动消费者金 饰需求达到2,124吨 1

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旺盛需求,金饰制造量增长了67%,达 到2.21吨,创下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年内金饰库存也 达到97吨。2020年因疫情影响而损耗的74吨金饰库存也在 2021年得到补充。

2021年前三季度,金饰需求的强劲增长主要源于基数效应 (即在2020年极度疲软的基础上取得显著增长)。但2020 年第四季度金饰需求表现强劲,因此第四季度的同比数据 更具说服量。2021年第四季度,金饰需求同比增长40%, 令人印象深刻。

印度是第四季度金饰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不过全球市场 的金饰需求几乎无一例外全部取得同比增长。持续经济复 苏,以及疫情封锁范围缩小,是推动金饰需求走高的主要 原因。

 

经济复苏叠加金价下跌,使金饰需求提升至疫情前水平

经济复苏叠加金价下跌,使金饰需求提升至疫情前水平

以数量和金额计算的全球年度金饰需求*

经济复苏叠加金价下跌,使金饰需求提升至疫情前水平
以数量和金额计算的全球年度金饰需求*
*数据截止2021年12月31日。 数据来源:ICE基准管理委员会,金属聚焦公司,Refinitiv GFMS,世界黄金协会

来源: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金属聚焦公司, Refinitiv GFMS,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止2021年12月31日。

多个市场继续放宽疫情限制,但全球各地仍存在不同程度 的市场封锁,导致数据收集工作难度极大,部分市场的数 据可信度大大降低,需要在恢复正常实地收集工作后进行 修订。

中国

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金饰需求取得两位数同比增长,为 全年的强劲表现画上圆满句号。2021年,中国金饰需求达 675吨,同比增长63%,相比2019年增长6%。经济的复苏 和相对稳定的金价为当地金饰需求提供了重要支撑。而古 法金饰的大受欢迎2,以及按克定价产品在零售终端的增加 也为金饰需求的增长做出了贡献。此外,我们认为部分因 疫情延后的结婚金饰需求也是支撑因素之一。

相对稳定的金价和季节性因素(中国消费者倾向于在春节 前购买黄金产品)是第四季度中国金饰同比增长24%的主要 动力。

普货足金产品或正在被更具设计感的精品24K金饰抢占市场 份额。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随着消费者(主要是Y世 代和Z世代)审美的升级,上游制造商也在不断升级产品。 这种趋势在一线城市尤为明显,古法金饰在这些消费者中 的迅速走红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另一方面,零售商正在不断增加库存中按克计价的产品比 例,且更倾向于工艺附加值较高,能在这种模式下带来更高 利润的产品。普货足金产品虽然在部分地区继续受到消费者 追捧,但总体来看,其市场份额有可能进一步下降,而更注 重设计的精品金饰有望后来居上。

我们也观察到,18K和22K素金产品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缩 小。其主因可能在于近年来24K硬足金产品的异军突起。3自 问世以来,24K硬足金首饰凭借其优雅精良的设计和轻盈灵 动的特点不断蚕食18K和22K金饰市场。我们的金饰零售终端 洞察报告表明,2021年,18K和22K素金产品在中国金饰零售 商库存中仅占据13%的份额,低于24K硬足金首饰。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有可能继续放缓,加上结婚登记数 量潜在的趋势性下降,中国金饰需求增长或受限。但如果金 价保持稳定或走低,则可能为金饰需求提供支撑。此外,我 们认为随着以克定价模式的持续回归,以及主要金饰零售商 不断的扩张,国内的金饰需求将获得更多增长动力。

印度

2021年,印度金饰需求同比增加近一倍,超过疫情前水 平,达到611吨,创下六年来的新高。第四季度金饰需求达 到创纪录的265吨,为出色的年度业绩画下圆满句点。

自6月以来,印度逐步放宽疫情限制,同时成功实施疫苗接 种计划,推动印度经济在2021年下半年取得复苏。经济复 苏提振了消费者信心(特别是城市地区),印度储备银行 消费者信心指数于2021年11月上升至62.3。季风季降雨充 沛,提振农村经济,为农村金饰需求带来动力,但南部喀 拉拉邦和泰米尔纳德邦洪水泛滥,造成收成损失,在一定 程度上影响了农村金饰需求。

节庆和婚礼都为第四季度的强劲需求提供了动力。印度都 瑟拉节和Pushya Nakshatra节掀起金饰购买热潮,维持了十 月份的金饰需求热度。热闹的排灯节紧随其后,推动零售 商销量超过疫情前水平。4

第四季度的婚礼热潮也提升了金饰需求。2021年第四季度有 很多适合婚礼的吉日(2021年第四季度为15天,而2020年第 四季度为7天),而很多新人原本安排在第二季度的婚礼因疫 情等原因推迟至第四季度,也对金饰需求直到了提振作用。 由于结婚金饰购买数量较大且金价相对稳定,许多消费者倾 向于以金换金。

 

在印度市场,被压制的金饰需求得到释放,推动第四季度金饰交易创下季度纪录

在印度市场,被压制的金饰需求得到释放,推动第四季度金饰交易创下季度纪录

印度季度金饰需求*

在印度市场,被压制的金饰需求得到释放,推动第四季度金饰交易创下季度纪录
印度季度金饰需求*
*数据截止2021年12月31日。季度需求数据始于2000年第一季度。数据来源:金属聚焦公司、Refinitiv GFMS、世界黄金协会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Refinitiv GFMS,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止2021年12月31日。季度需求数据始于2000年第一季度。

未来一年,印度金饰需求将随着费者信心和收入水平的持 续改善而获得更多支撑,但也面临诸多挑战。疫情仍是不 容忽视的重要因素,最新一波疫情引发新的不确定性,政 府对婚礼和社交聚会规模实施了新限制,使得原定在第一 季度举办的婚礼纷纷延期。这对2021年第四季度的需求起 到了显著的推动,但2022年这样的支撑不太可能重复。

中东和土耳其

2021年,土耳其及中东大部分地区的全年金饰需求尚未恢 复到疫情前水平。

第四季度,土耳其汇率出现剧烈波动,当地金价随之大幅 波动,令消费者望而却步。本季度前几周,土耳其金价保 持相对稳定,推动第四季度需求同比增长9%,达到7.4吨。 但四季度晚些时候,土耳其金价出现大幅上涨,随之又快 速回调,导致需求放缓甚至停滞,使得第四季度需求环比 第三季度下降20%。由于经济形势动荡不安,加之通胀高 企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年金饰需求仅恢复至34吨(同比增 长31%)。

2021年的中东市场普遍取得显著的两位数同比增长。阿联 酋以57%的同比增长(34吨)一马当先。中东地区游客数量 持续增加,尤其是印度游客的增长,加之相对有效的疫情 控制催生积极情绪,为金饰需求增长提供了动力。

西方市场

美国金饰需求达到149吨(同比增长26%),创下12年来的 最高纪录。按金额计算,美国全年金饰需求(80亿美元) 也达到了我们历史数据中的最高值。2021年所有四个季度 都取得了健康的同比增长,第四季度需求同比增长9%,相 比2019年第四季度增长8%。

由于旅游和娱乐支出持续低迷,可自由支配支出缺乏其他 消费出口,这或许是导致金饰需求增长的重要因素。此 外,很多婚礼推迟到第四季度举办,也对金饰需求产生了 影响。

素金饰品(包括大克重金链,继续占主导地位的14K产品) 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或是推动金饰需求增长的关键所在,与此 同时,1K至6K金饰逐渐失去市场,或也是推动金饰需求健康 增长的因素之一。

欧洲金饰需求在2021年继续复苏,但仍低于疫情前水平。欧 洲地区年金饰需求同比增长21%,达到68吨。第四季度金饰 需求大致与疫情前平均水平一致,但受制于疫情限制措施, 整个欧洲地区的金饰需求未能实现全面复苏。

东盟市场

印尼全年金饰需求达到27吨,相比2020年的21吨有所增加, 但仍远低于此前五年40吨的年均水平。印尼第四季度金饰需 求同比增长26%,达到10吨。印尼应对疫情的措施相对成 功,或提振了消费者信心。当地疫情于2021年7月到达高 峰,此后病例数量显著减少,经济开始恢复正常,印尼政府 于第四季度放松封锁措施。印尼第四季度GDP增长4.5%,加 之11月和12月金价下跌,都为金饰消费提供了支撑。

泰国金饰年需求量为8吨,相比2020年的6吨增长38%。第四 季度金饰消费同比增长20%,也是连续第三个季度取得同比 增长。第四季度成为泰国金饰市场自疫情以来表现最强劲的 季度,反映出泰国正在从疫情影响中复苏。金饰市场有所改 善,但消费者仍不愿花费重金购买金饰。旅游市场近期才开 始恢复,但预计2022年入境人数将大幅增加,有可能进一步 提振需求。

2021年越南金饰需求为12吨,相比2020年的11吨增长 11%。但第四季度金饰市场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导致金 饰需求同比下降12%,仅为2.5吨。越南金饰商店于10月获 准重新开业,但由于疫情肆虐,使消费者对大金额消费持 谨慎态度。尽管如此,11月金饰销售额仍有所回升,促销 活动叠加婚礼旺季,都推动了金饰市场的复苏,使11月取 得强劲环比增长。随着越南经济复苏,消费者信心得到恢 复,金饰需求有可能继续回暖。第四季度GDP增长5.2%, 且越南政府实施了重要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些都有可能进 一步支持金饰需求增长。

新加坡第四季度金饰需求同比增长16%,达到2吨。2021年 新加坡全年需求量为7吨,相比2020年的6吨增长22%。新 加坡金饰店全年营业,下半年旅游业开始局部恢复,有可 能为2022年全年的金饰市场提供支持。

马来西亚金饰年消费量增长10%,达到10吨,第四季度同比 增长27%,达到4吨。8月份封锁措施有所放松,被压抑的需 求得到释放,加之季节性购买热潮,为最后一个季度的金饰 市场提供了支持。

亚洲其他地区

日本金饰需求继续复苏,销量已接近疫情前水平;全年需求 量增长12%,达到15吨。第四季度金饰消费量增长9%,达 到5吨,这已是连续第三个季度取得同比增长。

2021年全年需求为19吨,相比2020年的16吨有所增加。韩 国第四季度金饰需求同比增长5%,达到5吨,主要源于婚礼 旺季、年终促销和金价疲软等因素的支持。

脚注

  1. 指金饰消费,即零售层面的最终用户对纯金首饰的需求。

  2. 厚重的24K金饰采用哑光饰面和传统文化设计,再现中国古代金饰风格和工艺,也称“古法金饰”。

  3. 经过特殊处理后,24K硬足金比传统的24克拉黄金更为坚韧,而且具有出色的延展性,使制造商得以在不影响黄金纯度的情况下设计出更为精致而轻盈的金饰。

  4. 排灯节是每年九夜节结束后的节日。九夜节是一年一度的印度教节日,为期九夜,庆祝邪不压正。2021年排灯节为10月15日。在Pushya Nakshatra节期间,吉祥的 二十七宿(nakshatra)将Laxmi(财富女神)送进千家万户。该节日也被视为购买黄金的最佳时机。Pushya Nakshatra节比排灯节的第一天提前几天,2021年的节 庆从10月24日开始,到10月25日结束。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