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用金

2022年01月28日

2021年科技用金需求快速回升

  • 全年科技用金需求增长9%,达到330吨,四个季度均取 得同比增长
  • 电子行业蓬勃发展,已摆脱2020年的疫情影响,实现强 势反弹,推动电子行业用金需求增长9%,达到272吨
  • 其他工业应用的黄金需求也有所回升,同比增长12%, 达到47吨,但牙科用金需求继续稳步下降,同比减少 4%,至11吨。
2020 2021   年度变化
科技 302.8 330.2 9%
电子用金 249.3 272.0 9%
其他行业 41.6 46.8 12%
牙科 11.9 11.4 -4%

金属聚焦,世界黄金协会

2020年初和年中的科技用金需求因疫情影响而深陷低谷, 对比之下,2021年已取得强劲复苏,但并非全然没有挑 战。正如我们的年度报告指出的那样,疫情仍在很大程度 上左右着科技行业的供需态势。多家大型制造商被迫提升 独创性和运营灵活性,以应对突发情况,包括突如其来的 局部封锁和能源配给限制。

电子行业深度依赖大型制造工厂的供应,因此极易受到突 发事件的影响。过去两年以来,芯片工厂临时整体搬迁的 案例屡见不鲜。不过,由于高端消费电子产品需求总体保 持强劲,加之疫情令全球半导体短缺状况雪上加霜,所以 这些努力都取得了回报。1 例如,苹果的主要芯片供应商台 积电(TSMC)近日宣布,将投入400多亿美元用于2022年 的扩张项目,2另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集团预计,2022年 半导体市场的所有类别和区域都将继续保持增长。3

 

在电子产品需求强劲复苏的推动下,科技用金需求正从疫情中迅速复苏

在电子产品需求强劲复苏的推动下,科技用金需求正从疫情中迅速复苏

全球年度回收量和黄金价格*

在电子产品需求强劲复苏的推动下,科技用金需求正从疫情中迅速复苏
按子行业划分的年度科技用金需求*
*数据截止2021年12月31日。 数据来源:金属聚焦公司、Refinitiv GFMS、世界黄金协会

来源: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金属聚焦公司, Refinitiv GFMS,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止2021年12月31日。有关全球黄金回收趋势解析,请参见“注释和定义”部分。

电子行业用金需求

第四季度电子行业用金量同比增长2%,达到71吨。电子行 业用金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下半年增长放 缓,最后一个季度的同比增幅最小,仅为2%。这一趋势表 明,电子行业的黄金需求正在恢复至“正常”水平,因为 疫情对电子行业影响最严重的时期集中在2020年上半年。 虽然增幅相对较小,但这是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电子行业 季度需求量首次超过70吨。

在汽车行业持续复苏的背景下,LED用金量有所增长,但挑 战依然存在。市场对高端LED的强劲需求也为黄金需求提供 了补充,包括UV-LED和IR-LED,二者都用于医疗保健传感 器应用,包括智能手机和手表中的皮肤传感器以及心率跟 踪设备。此类可穿戴技术日益普及,有助于维持高端LED的 市场需求。不过,部分重要LED背光终端用户(如电视机制 造商)开始调整库存,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这一需求。据 报道,这些终端用户从第三季度开始持有大量库存。展望 未来,迷你LED和微型LED技术有可能得到普及,这些技术 在部分应用中用金量较少,将为黄金需求带来一定风险。 例如,苹果公司的部分产品已开始使用迷你LED,4索尼公 司也将为2022年推出的电视产品采用同样的技术。5这一趋 势将在2022年及以后对传统LED市场构成压力。

印刷电路板(PCB)的各个重要门类均表现稳定,用金需求 保持强劲。

汽车行业持续复苏,加之高性能计算、5G基础设施和人工 智能应用等高需求行业的推波助澜,推动本季度黄金需求 增加。供应侧同样趋于稳定,第三季度中国停电造成干扰 后,生产正在恢复正常。我们对2022年及以后的前景持乐 观态度,主要行业可能继续依赖电气化程度的提升,从而 为高端PCB提供支持。

内存行业继续稳定增长,但增长步伐有可能在进入2022年 后放缓。

第四季度,加密货币挖矿推动高端图形DRAM芯片的强劲 需求,但NAND芯片小型化带来的威胁依然存在,三星和海 力士等主要制造商正在开发新型架构,可能减少对金质键 合线的需求。此外,随着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持续消退,居 家办公使用的新设备和基础设施的需求增长有可能进一步 放缓。不过,随着汽车和消费电子行业持续复苏,我们认 为各种竞争因素将相互制衡,使2022年整体需求态势基本 保持平稳。

最后,无线领域同样表现良好,各种应用都维持强劲需 求。正在复苏的汽车行业以及高端卫星和3D成像传感器应 用都为本季度的用金需求奠定了强大基础。展望未来,预 计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在2022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其中近 一半新产品将支持5G。6 芯片短缺局面得到逐步缓解,支 撑消费电子产品的稳定供应。从总体上看,无线行业的黄 金需求仍然拥有乐观前景。

全球四大电子制造中心中,三大中心在第四季度的黄金需 求有所增长;中国大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韩国和美国分 别录得4%、4.1%和0.9%的增幅,第四位(日本)则与上 年持平。

其他工业和牙科用金需求

第四季度,其他行业的黄金需求同比增长6%,达到12.5 吨,但牙科需求同比减少7%,仅为2.7吨。其他工业和装饰 领域的复苏主要归功于印度。印度经济复苏,纱丽金线 (jari)的需求有所提升。意大利对高端电镀配件的需求增 加,也为整体需求增长做出了贡献。

牙科行业用金需求延续结构性减少趋势,牙科用金继续被 更为美观的低成本材料取代。

脚注

  1. 全球半导体短缺的原因 (hbr.org)

  2. 台积电公布第四季度每股收益为6.41新台币,2022年1月。

  3. WSTS 2021年秋季半导体市场预测,2021年11月。

  4. 随着苹果公司采用迷你LED,迷你LDE显示器出货量大幅增长,9to5Mac,2022年1月。

  5. 索尼为2022年推出迷你LED电视和首个QD-OLED,Tech Advisor,2022年1月。

  6. 智能手机市场有可能在2022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TechRadar,2021年11月。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