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页
  • Goldhub
  • 市场洞察
  • 3月,全球央行黄金储备与上月持平
  • 3月,全球央行黄金储备与上月持平

    8 May, 2023. 12:00


    •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数据显示,3月份的全球央行黄金储备较上月基本保持不变;
    • 可用数据显示,购金量几乎完全与售金量相抵,全球黄金储备净增0.2 吨。

    中国央行3月购金18吨,连续第五个月报告增储黄金。

    新加坡紧随其后,报告增储黄金 17 吨,储备总量达到 222 吨,较2022 年底增加了 45%。此外,印度和捷克共和国分别报告小幅增储黄金 4 吨和 2 吨。

    3 月,全球央行售金主要由土耳其(15 吨)2  、乌兹别克斯坦(11 吨)和哈萨克斯坦(10 吨)推动。 在宣布临时暂停部分黄金进口之后,土耳其央行便将黄金出售至国内市场。此外,对于从国内购金的央行来说(比如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频繁售金的情况并不罕见。

    俄罗斯央行补齐了自2022年2月以来的黄金储备信息,结果显示其3月官方黄金储备减少3吨。

    请关注我们于5月5日发布的《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其中包含有关央行和其他官方机构黄金需求的更多详情。3   

    1我们的数据集源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金融统计(IFS)数据库的数据,但补充了各国央行已经发布、但在我们的报告发布时并未发布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开渠道上的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S数据的报告通常有两个月的滞后期;大多数机构的数据都是定期发布,尽管部分机构会出现延迟报告的情况,有时甚至会有大幅延迟。如有更多可用数据,会在下一个月度更新中进行修订。此处使用的数据可作为我们在《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央行需求板块的估计值提供参考,但与之并不相同。详情请见脚注3.

    2土耳其的官方黄金储备包括央行持金和财政部持金,相当于黄金总储备减去央行所持的与商业部门黄金政策(如准备金选择机制ROM、抵押品、存款和掉期)相关的所有黄金。
    有关该方法的详情请见:https://www.gold.org/download/file/16208/Central-bank-stats-methodology-technical-adjustments.pdf

    3就《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而言,央行需求是指中央银行及其他官方部门机构的净购金量(即购金总量减去售金总量),包括超国家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主权财富基金(如适用)。我们的央行黄金需求数据来自金属聚焦公司(Metal Focus),该公司对官方黄金活动的专有预估数据中包含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金融统计(IFS) 数据、相关国际贸易数据及其他数据。因此,IMF IFS数据库可看做是《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包含的一个数据系列。上述两个数据系列都会随着新数据的发布,以及(或者)因官方机构向IMF逾期报告或更新数据而进行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