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走势: 2022年4月

4月全球黄金ETF再现净流入

Published:

4月,全球黄金ETF实现净流入43吨(约合30亿美元)。虽然与三月相比低了77%,但三月的净流入为自2016年2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今年已实现连续四个月净流入,全球投资者高涨的避险需求势头仍在延续。至此,全球黄金ETF持仓达3,869吨(约合2,380亿美元),仅比2020年11月的历史最高点3,922吨低1%。

 

全球黄金ETF持有量和流动

数据截至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全球流入”是指在给定时期(如月、季度等)发生盎司量净增长的所有基金变化总和。与之相反,“全球流出”是指同一时期发生盎司量下降的基金变化总和。相关注释和定义请见本页底部。

有些基金的吨数变化不可直接测量但可估算。由于基金净值和黄金价格基准设定时间期间的外汇变化,当这些值比较小时,可能会导致吨数和流动之间的方向变化

 

**注:从2021年7月1日起,本数据集将包含一些我们认为能够提升数据准确性和可用性的改善。

  •  基金整合:旗下存在不止一支子基金的产品现已整合为一个单独的基金。这将令追踪各独立基金总持仓的历史数据更为便捷。这主要针对欧洲地区的基金(以及部分其他地区的基金),该地区基金常常将同一个产品旗下的子基金单独列出,以往我们为了简便,将这些视为独立的产品。
  • 持仓计算准确性:现在我们使用中国和印度市场当地的基准金价对各基金的资产净值(NAV)进行吨数的计算。以前,为了计算的简便性,我们对所有地区的产品吨位的计算均基于LBMA午盘金价,这通常会因各地金价与LBMA午盘金价之间的差异或者金价提取的时间而导致持仓有些许变动。而这些变动在中国和印度当地市场因当地节日休市后尤其显著。
  • 以前,吨位变化是通过将基金AUM(美元)转换为黄金持仓(吨)并估算各时间段差额来计算的。但货币变动及每日/每周的大幅金价变动可能会在短期内造成吨位变化和美元基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出现偏差。因此,我们将吨位变化调整为基金流量与AUM的函数,并以基金流量(吨)取代吨位变化数据。
  • 现在对于大多数基金而言,我们会预估美元价值流量(如下2.3.2节所述),然后将这些流量转换成基金的吨数流量变化
  • 现在,基金流量(吨)和美元基金流量将作为对黄金ETF投资需求的统一解释,而基金的真实黄金持仓(以美元和吨为单位)仍将为近似预估值,受到上述货币和价格波动的影响。
  • 据我们初步分析,这些变动不太可能对历史信息(尤其是全球或区域总量基础)产生重大的长期影响,但会对有时因数据输入和时间变化而导致的短期波动进行调整。
  • 2021年9月1日起,基金流量变动表文件中包含展示基于上述方法计算的月度吨数流量变动页。

脚注

  1. 基于截至2022年4月29日的LBMA午盘金价。

  2. 2022年中国劳动节假期为4月30日至5月4日,期间所有金融市场休市。

  3. 数据截至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