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oldhub
  • 市场洞察
  • 央行数据:夏季央行购金保持低位
  • 央行数据:夏季央行购金保持低位

    11 十月, 2021. 05:00


    最新官方数据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底,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5,570.5吨。其中,欧元区(包括欧洲央行)共计10,769.0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2.6%。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储备没有变化,仍维持在1,948.3吨,与8月末持平。

    世界黄金协会解析

    8月,全球央行净购入28.4吨黄金1,比7月份减少9%,是年内截至目前最低的月度购金水平(除1月份出现的11.2吨净售金以外)。

    夏季央行购金节奏放缓
    央行净购金

    夏季购金速度的放缓,部分原因在于大规模购金行为的缺乏。泰国、匈牙利和巴西的几次大规模购金体现了3-6月间全球央行的购金需求,也使得上半年的全球净购金量增加至333吨(比近五年的上半年平均水平高出39%)。

    截至8月底,六家央行占据了年内目前为止的购金量前十,总计264.5吨。

    六家央行占据了2021年月度购金量前十
    各央行月度购金量(吨)

    总体来看,各国央行8月份的总购金量为30吨,抱有购金兴趣的央行仅限于一小群熟悉的面孔,如印度(12.9吨)、乌兹别克斯坦(8.7吨)、哈萨克斯坦(5.3吨)和土耳其(2.8吨)均于最近再次增加了其黄金储备。

    另一方面,总售金量不到2吨,其中卡塔尔央行的黄金储备下降幅度最大,减少了0.9吨。

    上图显示了自3月以来央行净购金量的明显下降趋势。若从此图中得出最近的央行购金已有泄气趋势的结论,或许还为时尚早。各国央行已经表明了对黄金的积极情绪,而这一情绪不太可能立即转变。但如果3-6月间的大规模购买不再出现,我们则预计未来的购金水平会趋于平稳。

    1按净值计算(即总购金量减去总售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