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oldhub
  • 市场洞察
  • 央行数据:10月,全球央行黄金储备量小幅增加
  • 央行数据:10月,全球央行黄金储备量小幅增加

    10 十二月, 2021. 04:00


    最新官方数据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5,582.3吨。其中,欧元区(包括欧洲央行)共计10,770.0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2.1%。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末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储备没有变化,仍维持在1,948.3吨,与10月末持平。

    世界黄金协会解析

    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全球官方黄金储备一般存在两个月时滞,因此,其于11月份更新(目前最新数据)的全球官方总储备数据事实上截止于2021年9月底。除此以外,根据公开信息以及收集到的数据,世界黄金协会对部分黄金储备更新至10月底的央行进行了简要分析和概括。

    最新数据显示,部分央行较好的购金势头被少数央行的售金量所抵消,因而10月份各国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净增只有2吨。这是自2021年1月净售金13吨以来最低的央行储金月度净购金。

    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下半年各国央行的月度购金量仍保持在较低水平。上半年个别央行较大规模的购金本月并未出现;相反,有几家央行开始适量但规律地增加黄金储备。

    少数银行主导了10月的央行购金活动。其中有四家央行占了大头,哈斯克斯坦购入近6吨黄金,领跑本月购金趋势,该央行也已成为定期购金央行之一,总黄金储备达到403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5吨(4%)。其次是印度,购金3.8吨,黄金储备年内已增加71吨,成为自2009年以来最高的年度购金量,总黄金储备达到748吨。俄罗斯央行本月购金3吨,使其总黄金储备达到2,302吨(占总储备的21%)。年内截至目前,俄罗斯已多次进行至少三吨的购金量,我们认为这可能与其金币发行项目有关,而非战略性配置。

    爱尔兰购入1吨黄金,自9月份购入1吨后再次购金(9月份的1吨是爱尔兰央行自2008年购金0.5吨以来的首次增储),总黄金储备目前为8吨(占总储备的4%)。自2010年以来购金多由新兴市场央行主导,因而此次爱尔兰央行的增储尤其值得关注。

    还有报道称,10月份蒙古央行购入3.2吨黄金;但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蒙古央行数据只更新到8月底,因此我们还需要等待确认。

    10月份3家售出黄金的央行分别为:乌兹别克斯坦(8吨),土耳其(2吨)以及卡塔尔(2吨)。

    IMF最新披露的另一重要信息是有关新加坡的。据其报告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于5-6月购入26吨黄金,这是新加坡至少自2000年以来首次购买黄金,也是今年又一家增储黄金的发达市场央行。MAS的一位发言人表示:“黄金持有量的增加是MAS持续不断努力的结果,旨在确保官方外汇储备(OFR)组合在当前经济和市场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多元化和韧性。”

    尽管10月的净购金量微乎其微,但今年全球央行的购金需求已完全超过2020年的总体水平。随着年底的到来,有一件事是十分明确的:今年全球央行的购金兴趣是很明显的,IMF的最新数据也表明购买黄金也不再仅限于新兴市场央行。

    我们认为11-12月各国央行仍将保持净购金态势,但具体水平很难预测。因此,我们维持目前对2021年全年净购金量超过450吨的总体预期。我们将在1月底发布的下一份《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回顾2021年的央行整体需求。

    世界黄金协会将会持续带来有关央行黄金需求的定期数据、洞察分析以及黄金市场的综合观点,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