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2017年05月03日

第1季度黄金ETF(交易所交易黄金基金)增持量有所恢复;欧洲投资者继续建立战略性仓位。金条和金币需求同比增长9%。

  • 由于政治不确定性推高了欧洲黄金ETF的增持量,黄金ETF总资产管理规模(AUM)在第1季度有所增加。欧洲的金币和金条也有强劲需求。  
  • 中国的金条和金币季度需求有史以来第4次突破100公吨的记录——人民币疲软、对房地产市场的担忧和春节的季节性需求上升都对黄金市场构成支撑。
  • 印度的金条和金币需求缓慢增加,但依然处于历史低位。但业界相信,随着印度废钞运动余震的消退,印度黄金市场将迎来复苏。

公吨
2016年第
1季度  
2017年第
1季度  
年同比变
化%  
投资 606.9 398.9 -34%
金条和金币总需求量 264.9 289.8 9%
  印度 27.5 31.2 14%
  中国内地 81.3 105.9 30%
黄金ETFs及类似产品 342.1 109.1 -68%

黄金ETF

以黄金为依托的ETF全球持仓量在第1季度增加109.1公吨;截至第1季度末,这些产品的总资产管理规模为2,251.8公吨,价值略超900亿美元。 虽然本季黄金ETF持仓量的增加不能与去年的大幅增长相比:增持量仅为2016年第1季度342.1公吨的三分之一,但是这仅仅表明了2016年增持量的非典型强势,而不是近期增长疲软的迹象。事实上,109.1公吨增持量与2009年第1季度至2011年第4季度的平均季度增持量(108.7公吨)是一致的,这段时期包括了全球金融危机。 

本季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的趋势,欧洲投资者占了该领域第1季度增持量的大部分:欧洲上市黄金ETF产品的增持量为92.4公吨,相比之下,美国上市黄金ETF产品的增持量仅为14.1公吨。这个季度的减持量非常小,表明市场对黄金ETF的基本态度总体而言是积极的。

欧洲投资者比美国投资者更担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投资者关注与欧洲各地声势日隆的民粹运动有关的反建制党派的崛起,以及荷兰和法国大选的潜在结果——尤其是在英国退欧公投结束以后。 

除了脆弱的政治环境以外,金融市场的状况也进一步刺激投资者继续对以黄金为依托的ETF进行建仓。为避险增持导致德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负利率区间继续下滑,在2月达到创纪录的-0.95%低点。 (图 xx).  欧洲股市也受到压制,波动性处于多年低点。国债的真实收益率和名义收益率为负,加上此时地区股市相对冷清,黄金的吸引力得以增强,尤其是在该季度的金价得到巩固的情况下。在1月和3月,欧元计价金价的下探也被视为将黄金增加到投资组合中的一个好机会。

 

2年期德国债券收益跌至史上最低

GDT Q1 2017 Investment - ZH - 2年期德国债券收益跌至史上最低

数据来源:彭博社、世界黄金协会

数据截至

在美国,虽然1月和3月份黄金ETF有所减持,但是2月约有45.0公吨的净增持量。 整体而言,美国投资者保持着对黄金乐观的基本态度。更为零散、更具投机性的黄金购买热潮(这是2016年增持量剧增的一个特点)在11月/12月遭遇清仓逆转后,在美国上市的产品如今大部分都处于策略性仓位中。 

美联储3月加息时,黄金市场对美联储温和的加息指引反应积极。金价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前夕微跌,并在美国未来加息的预期略微缓和之后有所反弹。 

美国投资者对黄金的乐观看法还获得与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背景(叙利亚旷日持久的危机;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的缓慢增长;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之间的摩擦;以及最近围绕朝鲜核武计划的紧张局势)有关的风险的有力支撑。但美国的经济增长和通胀依然存疑。 

除了美国和欧洲以外,黄金的净增持非常少。中国的华安易富黄金ETF继续跑赢大盘:第1季度持仓量净增0.8公吨,至24.9公吨。但国内其他黄金ETF的减持量超过了这个数额,导致中国以黄金为依托的ETF的净减持量为0.8公吨。

金条和金币

金条和金币的需求同比增长9%,达到289.8公吨——相当于超过110亿美元。 第1季度零售投资市场的涨势延续了2016年的强劲收尾。

 

金条和金币的需求同比增长9%

GDT Q1 2017 Investment - ZH - 金条和金币的需求同比增长9%

数据来源:Metals Focus、汤森路透GFMS、世界黄金协会

数据截至

中国的黄金需求在第1季度暴涨,保持了2016年第4季度的强势。 中国第1季度的黄金需求量为105.9公吨,同比增长30%,是有记录以来第四强劲的季度。 

这种繁荣有几个助推因素。去年底对人民币疲软和房地产市场前景的担忧持续到2017年;这一点与春节期间惯常的季节性强劲需求以及不断上涨的金价相结合,为投资者的情绪提供了支撑。 

市场内部的创新让散户更容易投资于黄金。 商业银行日益加大黄金业务的发展力度,为投资者提供令人信服的投资计划。例如,中国银行在2016年底发布了一款计息黄金产品。该产品以上海黄金交易所(SGE)的AU9999合约为基准,最低投资门槛是1克,采用在线交易方式。该产品还允许投资者通过中国银行广泛的分行网络来提取实物黄金。 

新出炉的产品并不止于此。今年第1季度,中国工商银行(ICBC)携手腾讯发布了一款以实物黄金为依托、针对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新产品“微黄金”。通过拥有超过8亿用户的中国最大社交网络app微信,微黄金用户可以投资于黄金、通过具有重要文化意义的红包将黄金以数字形式发给亲友,以及查看实时金价。这一创新举措将让精通数字技术的千禧一代更容易投资于黄金。 

银行业务领域以外的黄金产品销量也不错。 由于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通过SGE来以较低的交易费用购买1kg的金条,SGE的市场份额继续扩大。其他地方的零售商在春节前夕的业绩也很好,有时候供不应求;一家零售商请客户等到春节过后再领取他们投资的黄金。 

中国似乎正在遭遇供需失衡。自2014年起紧密跟踪全球现货价格以来(近年来国内金价与全球现货的差价平均为4美元左右),国内平均差价在2016年第4季度达到17美元/盎司。需求一直很健康,但部分原因也在于跨境资本管制影响了黄金进口。随着资本管制的后续影响波及市场,以及银行适应更为严格的进口监管,黄金差价在第1季度继续保持,平均为14.2美元/盎司。

 

中国对全球现货价格的溢价近在几个月中猛增

GDT Q1 2017 Investment - ZH - 中国对全球现货价格的溢价近在几个月中猛增

数据来源:上海黄金交易所、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彭博社、世界黄金协会

数据截至

印度第1季度的金条和金币需求为31.2公吨,比去年低点增加3.8公吨,但仅相当于五年季度均值的一半。这掩盖了市场的好转,在此之前,去年11月的废钞运动导致了流动性短缺。从去年11月11日到今年1月6日,印度的流通现金减少了50%,由于现金从经济体系中被抽出,印度的经济活动在2016年底几乎停顿。摩托车的销量——这是依赖现金的印度经济的一个不错的健康状况指标——在12月减半。 

但2017年的情况有所好转。现金储量虽然远远低于2016年11月的峰值,但在2017年增加了43%。正如我们报告中的珠宝部分所概述的那样,增加的流通现金稍稍改善了印度经济,进而为黄金市场提供了支撑。黄金进口在最近几个月有所增加:第1季度官方的进口量同比增加106%。 

越南的投资需求同比增长6%。春节和正月初十传统的拜财神活动支撑了黄金需求。根据越南的传统,在财神日购买黄金会给自己带来一年的好运气。多家贸易商都录得强劲销量。  这种需求的另一个支撑因素是越南盾近期的贬值。

欧洲金条和金币市场处于健康状态。我们对2016年第4季度的预测已经向上修正,2017年第1季度为60.8公吨,同比增长9%。该市场的核心是强劲的德国市场,后者同比增长13%至34.3公吨,是2011年以来表现最好的第1季度。瑞士和奥地利的涨幅相当可观,英国也是如此,后者取得了2013年第2季度以来的最大涨幅。就像欧洲的机构投资者一样,政治不确定性的幽灵促使散户购买黄金,以对冲荷兰、法国和德国大选导致的恐慌。 

美国市场第1季度表现惨淡。 由于散户将重点从黄金转移到购买由于特朗普胜选而上涨的股票,并推高股市涨幅,因此美国市场的黄金需求降低20%至16.2公吨,是2015年第2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经销商报告称,很多散户趁金价上涨卖出黄金,转而进入二级市场——此时金条和金币的销量刚刚与消费者的需求相符。鉴于这种强大的供应,进口金币数额降低22%,美国造币厂的鹰扬金币和野牛金币的总销量降低16%就不足为奇了。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