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走势: 2022年5月

5 月黄金 ETF 现流出

Published:

5月,全球黄金ETF流出53吨(约合31亿美元),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流入势头。这是自2021年3月以来最大的月度流出量,但2022年截至目前,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仍实现了8%的增长,达到3,823吨(约合2,260亿美元)。

5月初,美元走高和利率上升对黄金构成压力,同时黄金ETF的流出也导致金价月中跌至1,800美元/盎司。此后,随着美元的回落以及美国10年期债券实际收益率的下跌,金价回升,月末收盘报1,850美元/盎司左右。关于5月金价波动因素的详情分析请见我们的月度黄金市场评论。

 

ZH ETF flows chart

数据截至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黄金ETF流动与金价走势密切相关;5月上旬,随着金价下跌,黄金ETF加速流出,随后又跟随金价反弹出现流入,但月底涨势逐渐消退。全球所有地区都出现了黄金ETF净流出,但北美基金共流出34吨(约合20亿美元),几乎占了全球的三分之二且主要集中在月初。美联储加息0.5个百分点可能是导致黄金ETF流出的主因;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未来加息不会超过50个基点,并一再警告,将通胀降至2%目标的过程将“包含一些痛苦”。尽管股市强劲反弹,但潜在的经济衰退前景和美元走强的暂缓可能鼓励了月末黄金ETF的流入。

欧洲基金持仓量减少17吨(约合10亿美元)。其中,英国基金流出14吨(约合8.56亿美元),主导了该地区流出趋势,原因在于英国央行连续第四次加息,基准利率至1%,为13年来最高。其他欧洲国家因为利率仍稳定为负,因此黄金ETF流出量很小,且由于俄乌冲突的长期延续,该地区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仍然很高。欧洲央行或将在今年7月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加息,可能会对欧洲地区的黄金ETF投资造成压力。

亚洲的小规模黄金ETF流出再次由中国主导(流出2吨,约合1.16亿美元)。5月,沪深300股指小幅回升,结束了今年以来的持续下跌趋势,刺激了投资者风险偏好,从而导致黄金ETF流出。印度黄金ETF本月实现少量净流入(0.4吨),主要是由于通胀率升高及卢比贬值等宏观因素。 “其他”地区黄金ETF流出量几无变化:澳大利亚基金小幅流入,部分抵消了南非的零星流出。

黄金交易量和期货需求均出现下降

5月,黄金日均交易量实现反弹,回升至1,370亿美元,略高于去年的日均1,300亿美元。COMEX黄金期货交易和场外交易的LBMA交易数据部分是大幅月度增长的主要原因。最新的交易商持仓报告(COT)显示,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位本月再次下降,5月23日降至563.5吨,是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1。这也与我们黄金回报归因模型(GRAM)的结果相一致,说明“势能”是造成5月黄金负回报率的关键因素。

区域流量变化2

5月,全球所有地区均现黄金ETF流出,其中北美基金流出最多:

  • 北美:流出34吨(约合20亿美元,-1.7%);
  • 欧洲:流出17吨(约合10亿美元,-1%);
  • 亚洲:流出1.3吨(约合7,700万美元,-1%);
  • 其它地区:流出0.4吨(约合2,100万美元,-0.6%)。

具体基金流量变化(5月)

英国基金iShares Physical Gold和Invesco Physical Gold主导了欧洲的黄金ETF流出,而SPDR® Gold Shares、Goldman Sachs Physical Gold ETF和iShares Gold Trust Micro主导了美国的基金外流:

  • 北美:SPDR® Gold Shares流出26吨(约合15亿美元,-2.3%),iShares Gold Trust流出1.2吨(约合7,000万美元,-0.2%)。低成本基金方面,SPDR® Gold MiniShares Trust和Aberdeen Gold Trust分别小幅流出0.6吨(约合3,300万美元,-0.6%)和0.9吨(约合5,300万美元,-1.9%);
  • 欧洲:iShares Physical Gold流出9.5吨(约合5.64亿美元,-3.2%),Invesco Physical Gold流出6.3吨(约合3.73亿美元,-2.2%),Amundi Physical Gold 则流出2.0吨(约合1.18亿美元,-2.3%);
  • 亚洲:中国的华安易富黄金ETF流出1.5吨(约合9,300万美元,-5.5%),其他基金的变动很小

长期趋势

5月黄金ETF现流出,部分逆转近期流入趋势:

  • 尽管5月份出现了一年以来最大幅的月度流出,但全球黄金ETF持仓年初至今仍实现8%的增长,比2020年11月的峰值3,922吨低了约3%(99吨);
  • 今年截至目前,北美和欧洲黄金ETF基金共流入278吨,资产管理规模增加约9%。相比之下,亚洲基金持仓量在中国黄金ETF主导下相较年初已减少17吨。

脚注

  1. 月内每周平均基数

  2. 我们同时以盎司/吨数和美元来计算黄金ETF流量,因为这两项指标均与准确了解黄金ETF表现息息相关。吨位变化可直接反映持仓水平的波动,而流量的美元价值则为金融行业标准,能够展示投向黄金ETF的资金规模。自2021年7月1日起,我们对计算方法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改进,且会对历史和未来的数据产生一定影响。我们具体修订了预估黄金持仓变动的方法,如下所述:

    • 以前,吨位变化是通过将基金AUM(美元)转换为黄金持仓(吨)并估算各时间段差额来计算的。但货币变动及每日/每周的大幅金价变动可能会在短期内造成吨位变化和美元基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出现偏差。因此,我们将吨位变化调整为基金流量与AUM的函数,并以基金流量(吨)取代吨位变化数据。
    • 现在对于大多数基金而言,我们会预估美元基金流量(如下2.3.2节所述),然后将这些流量转换成基金流量(吨)。
    • 现在,基金流量(吨)和美元基金流量将作为对黄金ETF投资需求的统一解释,而基金的真实黄金持仓(以美元和吨为单位)仍将为近似预估值,受到上述货币和价格波动的影响。
    • 据我们初步分析,这些变动不太可能对历史信息(尤其是全球或区域总量基础)产生重大的长期影响,但会对有时因数据输入和时间变化而导致的短期波动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