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走势: 2022年9月

黄金持续承压,9月黄金ETF进一步流出

Published:

摘要:

  • 9 月,全球黄金 ETF 流出 95 吨(约合 50 亿美元),是自 2021 年 3 月以来的最大月度流出量
  • SPDR® Gold Shares 与 iShares Gold Trust 两只基金在本月黄金 ETF 流出中占比最大
  • 4 月以来的黄金 ETF 流入量已几乎全部被近期流出相抵消

9月,全球黄金ETF减持95吨(约合50亿美元)1 ,连续第五个月净流出,这也是自2021年3月(流出107吨)以来的最大月度流出量。在美元持续走强以及由美联储鹰派举措导致债券收益率上升的影响下,整个9月的形势对黄金来说仍极具挑战性。有关9月黄金驱动因素的更多信息,详见我们的9月黄金市场评论

截至9月底,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为3,548吨(约合1,910亿美元),按吨计算较年初下降了1%,尤其是最近的直线下落趋势十分明显。今年前四个月,全球黄金ETF流入超过300吨(约合190亿美元),经济和地缘政治动荡的加剧也推动了投资者避险需求的升高。但自4月底以来,全球黄金ETF又急剧减持了几乎相当的吨数,而流出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欧洲基金。

9月ETF概况

9月,全球黄金ETF再度大范围流出,唯一的“亮点”在亚洲,其持仓几乎保持不变。北美基金流出59吨(约合30亿美元),欧洲流出36吨(约合20亿美元),占全球流出量的绝大部分。通胀率居高不下,导致美联储再度加息75个基点,因此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强的美国基金推动了全球黄金ETF的流出。另一方面,在欧洲央行加息以及财政决策引发英镑危机的影响下,欧洲持仓的整体下降则由英国、德国、瑞士和法国基金主导。

亚洲方面,印度黄金ETF流入0.4吨,超过了中国基金的流出量(-0.3吨)。人民币的快速贬值可能激发了部分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抵消了9月本地金价波动性降低的影响。最后,其他地区2出现少量净流出,主要由南非和澳大利亚基金导致。

 

ZH ETF flows chart

数据截至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9月黄金交易量上升,但黄金期货仓位仍处于低迷状态

8月黄金日均交易量降至1,070亿美元,沉寂一夏之后,9月再度回升至1,310亿美元。交易所交易衍生品较8月增长29%,黄金ETF增长32%,环比增长更为明显;而场外交易量增长19%,增幅相对较小。9月交易商持仓报告(COT)显示,管理基金仓位再次转为净空仓,且随着时间推移这一趋势愈发明显。最新报告显示,管理基金仓位为-128吨,是自2018年11月以来COMEX黄金期货的最大净空仓位,突显了市场对黄金的负面情绪。

区域流量变化 3

除亚洲外所有地区均现黄金ETF流出:

  • 北美:流出59吨(约合30亿美元,-3%);
  •  欧洲:流出36吨(约合20亿美元,-2%);
  •  亚洲:小幅流入0.1吨(约合700万美元,0.1%);
  •  其他地区:流出1吨(约合5,100万美元,-1%)。

具体基金流量变化

SPDR® Gold Shares 与 iShares Gold Trust两只基金在9月黄金ETF流出中占比最大:

  • 北美:SPDR® Gold Shares流出量最大,资产管理规模减少34吨(约合20亿美元,-3%),而iShares Gold Trust则减持17吨(约合9.04亿美元,-3%);
  • 欧洲:Invesco Physical Gold流出10吨(约合5.62亿美元,-4%),Xetra-Gold流出3吨(约合1.85亿美元,-1%),而Xtrackers IE Physical Gold ETC和Xtrackers Physical Gold Euro Hedged ETC则各流出3吨;
  • 亚洲:印度黄金ETF领先亚洲基金流入,其中 ICICI Prudential Gold iWIN ETF流入0.4吨(约合2,600万美元, 7%) ,中国的易方达黄金ETF则实现最大资产收益。

长期趋势

4月以来的黄金ETF流入量已几乎全部被近期流出量抵消:

  • 规模较大、流动性强的基金流量继续随金价变化;低成本基金持续稳步增长;
  • 2022年,欧洲黄金ETF流入量全球领先;
  • 2022年,全球黄金ETF基金的数量已增加10%。

脚注

  1. 我们同时以盎司/吨数和美元来计算黄金ETF流量,因为这两项指标均与准确了解黄金ETF表现息息相关。吨数变化可直接反映持仓水平的波动,而流量的美元价值则为金融行业标准,能够展示投向黄金ETF的资金规模。自2021年8月1日起,我们对计算方法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改进,且会对历史和未来的数据产生一定影响。我们具体修订了预估黄金持仓变动的方法,如下所述:

    以前,吨位变化是通过将基金AUM(美元)转换为黄金持仓(吨)并估算各时间段差额来计算的。但货币变动及每日/每周的大幅金价变动可能会在短期内造成吨位变化和美元基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出现偏差。因此,我们将吨数变化调整为基金流量与AUM的函数,并以基金流量(吨)取代吨位变化数据。

  2. “其他”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南非、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及阿联酋。

  3. 我们同时以盎司/吨数和美元来计算黄金ETF流量,因为这两项指标均与准确了解黄金ETF表现息息相关。吨数变化可直接反映持仓水平的波动,而流量的美元价值则为金融行业标准,能够展示投向黄金ETF的资金规模。自2021年8月1日起,我们对计算方法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改进,且会对历史和未来的数据产生一定影响。我们具体修订了预估黄金持仓变动的方法,如下所述:

    • 以前,吨位变化是通过将基金AUM(美元)转换为黄金持仓(吨)并估算各时间段差额来计算的。但货币变动及每日/每周的大幅金价变动可能会在短期内造成吨数变化和美元基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出现偏差。因此,我们将吨数变化调整为基金流量与AUM的函数,并以基金流量(吨)取代吨位变化数据。
    • 现在对于大多数基金而言,我们会预估美元基金流量(如下2.3.2节所述),然后将这些流量转换成基金流量(吨)。
    • 现在,基金流量(吨)和美元基金流量将作为对黄金ETF投资需求的统一解释,而基金的真实黄金持仓(以美元和吨为单位)仍将为近似预估值,受到上述货币和价格波动的影响。
    • 据我们初步分析,这些变动不太可能对历史信息(尤其是全球或区域总量基础)产生重大的长期影响,但会对有时因数据输入和时间变化而导致的短期波动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