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走势: 2022年11月

11月全球黄金ETF持仓下滑

Published:

概要

  •  11月,全球黄金ETF净流出34吨(约合18亿美元),降幅较此前收窄
  •  所有地区均出现净流出,其中北美与欧洲持仓降幅最高
  •  这标志着全球黄金ETF已连续第七个月出现净流出,年初至今总规模累计下降83吨(约合24亿美元)

11月已经是全球黄金ETF连续第七个月呈净流出态势,但流出量放缓至相对温和的34吨(约合18亿美元),而10月份黄金ETF流出(-59吨)也较9月有所放缓。 1 本月黄金表现强劲,美元金价较上涨7%。2这主要由市场对全球央行将放缓加息步伐预期下,美债收益率的下降和美元的走弱驱动。

年初截至目前,全球黄金ETF在北美和亚洲市场的主导下,已净流出83吨(约合24亿美元)。有趣的是,同期的欧洲基金整体上仍处于净流入状态(19吨),或许是该地区疲软的经济前景之下,市场更高避险需求的一种体现。截至11月底,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总规模(AUM)为3477吨(约合1960亿美元)。

11月摘要

11月,全球所有地区均现黄金ETF净流出,黄金ETF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强的地区也出现了最大的流出量。其中,北美基金流出21吨(约合11亿美元),而欧洲基金减持11吨(约合6.15亿美元)。美国大型基金本月再次出现最多外流,原因可能在于美联储的连续第六次加息举措。欧洲央行决策层发出进一步的加息信号,英国(-6吨)和德国(-5吨)基金的流出引领欧洲地区。

相比之下,亚洲黄金ETF的净流出之势则要温和得多,减持2吨(约合9200万美元),且主要由中国基金(流出2吨,约合9900万美元)主导;该流出量由日本基金的净流入(0.9吨,约合4880万美元)部分抵消。本月,其他地区基金也少量流出0.7吨(约合3710万美元)。 3

 

ZH ETF flows chart

数据截至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市场对黄金情绪改善,但缺乏坚定信念

11月,所有区域市场的黄金日交易量均较上月实现明显回升,环比增长17%至约合1340亿美元。黄金交易所衍生品交易量增长最多,较上月增长37%,其次为场外交易(OTC)(+6%)和黄金ETF(+3%)。交易商持仓报告(COT)数据显示,金价上涨使得市场情绪略有好转,且投资者出现空头回补行为,因而黄金期货管理基金本月转为净多仓位;11月底,管理基金净仓位达87吨(约合210亿美元)。 4

区域流量变化 5

所有地区均现黄金ETF净流出:

  • 北美:流出21吨(约合11亿美元,-1%);
  • 欧洲:流出11吨(约合6.15亿美元,-1%);
  • 亚洲:流出1.5吨(约合9200万美元,-1.4%)
  • 其他地区:流出0.7吨(约合3710万美元,-1.1%)。

具体基金流量变化(11月)

  • 美国基金 SPDR® Gold Trust和iShares Gold Trust、德国基金Xetra Gold(德国)以及英国基金Invesco Physical Gold ETC流出量领跑11月;
  • 北美:SPDR® Gold Trust流出量最多,减持12吨(约合6.5亿美元,-1%),其次是iShares Gold Trust,流出7吨(约合3.83亿美元,-2%);
  •  欧洲:德国基金Xetra Gold流出4吨(约合2.16亿美元,-2%),英国基金Invesco Physical Gold ETC减持3吨(约合1.43亿美元,-1%),此外WisdomTree Physical Gold和WisdomTree Physical Swiss Gold也出现了明显的净流出,分别减持2吨(约合1.14亿美元,-3%)和1吨(约合6930亿美元,-3%)
  • 亚洲:净流出再次完全由中国基金主导;其中,博时黄金ETF和易方达黄金ETF跌幅最大,分别流出2吨(约合1.04亿美元,-12%)和1吨(约合5750万美元,-12%)。

长期趋势

  •  年初至今,全球黄金ETF总规模下降83吨(24亿美元,1%)
  • 大型且流动性高的基金流量仍与金价同步波动,而低成本基金仍表现良好

脚注

  1. 我们同时以盎司/吨数和美元来计算黄金ETF流量,因为这两项指标均与准确了解黄金ETF表现息息相关。吨位变化可直接反映持仓水平的波动,而流量的美元价值则为金融行业标准,能够展示投向黄金ETF的资金规模。自2021年8月1日起,我们对计算方法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改进,且会对历史和未来的数据产生一定影响。我们具体修订了预估黄金持仓变动的方法,如下所述: 以前,吨位变化是通过将基金AUM(美元)转换为黄金持仓(吨)并估算各时间段差额来计算的。但货币变动及每日/每周的大幅金价变动可能会在短期内造成吨位变化和美元基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出现偏差。因此,我们将吨位变化调整为基金流量与AUM的函数,并以基金流量(吨)取代吨位变化数据。

  2. 基于LBMA午盘金价。

  3. “其他”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南非、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及阿联酋。

  4. 基于截至2022年11月29日前一周的数据。

  5. 我们同时以盎司/吨数和美元来计算黄金ETF流量,因为这两项指标均与准确了解黄金ETF表现息息相关。吨位变化可直接反映持仓水平的波动,而流量的美元价值则为金融行业标准,能够展示投向黄金ETF的资金规模。自2021年7月1日起,我们对计算方法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改进,且会对历史和未来的数据产生一定影响。我们具体修订了预估黄金持仓变动的方法,如下所述:

    •  以前,吨位变化是通过将基金AUM(美元)转换为黄金持仓(吨)并估算各时间段差额来计算的。但货币变动及每日/每周的大幅金价变动可能会在短期内造成吨位变化和美元基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出现偏差。因此,我们将吨位变化调整为基金流量与AUM的函数,并以基金流量(吨)取代吨位变化数据。
    • 现在对于大多数基金而言,我们会预估美元基金流量(如下2.3.2节所述),然后将这些流量转换成基金流量(吨)。
    • 现在,基金流量(吨)和美元基金流量将作为对黄金ETF投资需求的统一解释,而基金的真实黄金持仓(以美元和吨为单位)仍将为近似预估值,受到上述货币和价格波动的影响。
    • 据我们初步分析,这些变动不太可能对历史信息(尤其是全球或区域总量基础)产生重大的长期影响,但会对有时因数据输入和时间变化而导致的短期波动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