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走势: 2023年2月

金价疲软之下,黄金ETF持续流出

Published:

摘要 

  • 2月,由实物黄金支持的全球黄金ETF基金流出约合17亿美元(-34吨,-1.0%)
  • 在北美(-10吨,约合5.47亿美元)、欧洲(-25吨,约合12亿美元)和亚洲(-0.1吨,约合400万美元)地区上市的黄金ETF基金均有流出,而“其他”地区则出现了约合8,300万美元(+1吨,+2.0%)的流入量
  • 英国和美国的基金为全球黄金ETF流出的主要来源:Invesco Physical Gold ETC和iShares Gold Trust分别流出约合4.74亿美元和4.18亿美元

2月摘要

全球实物黄金ETF1持续流出,2月份减持共约合17亿美元。在美元走强和收益率上升的双重施压之下,金价下跌5%,2这或许打击了黄金ETF投资者的信心。全球各区域黄金ETF流出成普遍现象的同时,“其他”地区3 基金持仓量却实现小幅上升。

整体而言,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总规模(AUM)略跌1%至约合2,000亿美元;这也是全球黄金ETF持仓吨数连续第十个月出现下跌,2月份跌幅为34吨(-1.0%),持仓量降至3,412吨,创下自2014年1月以来时间最长的连跌纪录。42023年前两个月,全球黄金ETF共流出约合34亿美元(-61吨,-1.8%)。 

随着欧洲央行不断大幅加息,欧洲地区基金也持续推动着全球黄金ETF的流出。5 欧洲基金2月份流出约合12亿美元(-25吨,-1.7%),尽管流出量较1月份(21亿美元)有所减少,但仍已经创下连续十个月的流出记录。其中,英国的黄金ETF基金(-13吨,约合7.4亿美元)再次占据欧洲地区基金流出量的较大比重。

北美黄金ETF流出约合5.47亿美元(-10吨,-0.6%),这是继连续两个月的流入之后,该地区在2023年首次出现月度流出。美国通胀压力出乎意料地不断加剧,投资者因此预计利率高位会持续更长时间。6 而金价的下跌则进一步削弱了北美地区对黄金的需求。

亚洲地区上市基金本月小幅流出约合400万美元(-0.1吨,-0.1%)。其中,日本市场基金的流入(+0.3吨,约合1,700万美元)被中国市场基金(-0.7吨,约合4,500万美元)的流出所抵消。2月份,“其他”地区再次实现约合8,300万美元(+1吨,+2%)的流入,主要来自土耳其(+1吨,约合8,200万美元)。

尽管金价下跌,黄金交易依然活跃

2月,全球所有区域市场的黄金日均交易额为1,470亿美元,较上月(1,590亿美元)下降8%;尽管如此,该日均交易额仍比2022年(1,320亿美元)高出12%。实物黄金市场依然活跃:场外黄金市场日均交易额同比增长2%。全球黄金ETF交易活动保持稳定。另一方面,交易所交易黄金衍生品的平均交易活动则较上月下降22%;其中,COMEX交易量的降幅超过了其他交易所的增幅。

请注意,由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发布的延迟,本报告未包含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位的分析。详情请参阅:交易商持仓报告| CFTC。

 

全球黄金ETF持仓及流量变动(分区域)

数据截至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区域基金流量变化

  • 北美地区基金:流出(负需求)约合5.47亿美元(-10吨,-0.6%);
  • 欧洲地区基金:再次流出(负需求)约合12亿美元(-25吨,-1.7%);
  • 亚洲地区基金:流出约合400万美元(-0.1吨,-0.1%);
  • “其他地区”基金:流入约合8,300万美元(+1吨,+2.0%)。

具体基金流量变化

  • 北美: SPDR®Gold MiniShares Trust流入约合7,400万美元(+1吨,+1.3%),而iShares Gold Trust则是本月全球流出量第二大的黄金ETF基金,流出约合4.18亿美元(-7吨,-1.6%);
  • 欧洲:英国和德国基金占据了该地区黄金ETF流出总量的大部分;其中,Invesco Physical Gold ETC流出量最大,约合4.74亿美元(-8吨,-3.3%),Xtrackers IE Physical Gold ETC流出约合1.05亿美元(-2吨,-3.2%);
  • 亚洲:华安易富黄金ETF(-1吨,约合4,000万美元)流出量位列该地区之首;
  • “其他”地区:本月的黄金ETF流入继续由土耳其的基金推动:Istanbul Gold Exchange Traded Fund流入约合8,200万美元(+1吨,+51%)。

长期趋势

  • 2月,全球黄金ETF连续第十个月出现持仓吨数下降,创下自2014年1月以来最长的连跌纪录;
  • 除“其他”地区基金外,几乎所有地区年初至今的吨位需求均变为负值;
  • 低成本黄金ETF连续第八个月出现负吨位需求。7

脚注

  1. 我们所指的黄金 ETF 基金为持有实物黄金的受监管证券,包括以受监管汇率进行交易的开放式交易基金和包括封闭式基金和共有基金在内的其他受监管产品。完整名单请见Goldhub.com 页面的黄金 ETF 栏目。

  2. 基于 LBMA 午盘金价(美元)。

  3. “其他”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南非、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及阿联酋。

  4. 我们有两种追踪黄金 ETF 资产数据的方式:一是通过持仓黄金数量,通常以“吨”为单位;二是以持仓黄金的美元等值来计算,即资产管理规模。我们还通过观察两项关键指标,即需求和基金流量,来监测黄金 ETF 基金资产随时间变动的情况。

    • 黄金 ETF 需求是指在一段特定时期内黄金持仓量的变化。我们用这一指标来估算《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的黄金 ETF 季度需求量。
    • 基金流量表示投资者在特定时期内投入(或撤出)某基金的资金量,单位为美元。详情请见ETF统计方法说明
  5. 世界黄金协会定义美国低成本黄金 ETF 为在美国和欧洲设立、交易,且年度管理费率及其他费用(如固定成本)不超过 20 个基点的黄金 ETF 开放式基金,由实体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