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走势: 2023年11月

11月全球黄金ETF流出幅度大幅收窄

Published:

摘要

  • 11月,在北美地区基金净流入的支持作用下,全球黄金ETF流出态势明显放缓;
  • 地缘政治风险和投资者仓位变动推动本月金价走高,促成了美国黄金ETF趋势的变化;
  • 2023年迄今为止,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下跌了7%;但由于金价走高,资产管理总规模(AUM)增长了5%。

11月摘要

11月,全球实物黄金ETF1小幅流出约合9.2亿美元,较10月流出大幅收窄(表1)2。全球黄金ETF总持仓较11月减少9吨至3,236吨,但由于金价上涨了2%,资产管理总规模(AUM)也增长了2%至2,120亿美元3

区域亮点

11月,北美地区黄金ETF基金净流入约合6.59亿美元,结束了该地区连续五个月的流出态势。本月会议上,美联储连续第二次暂停加息,投资者预期紧缩周期将提前结束。而通胀下降和就业市场降温加剧了这种预期,进一步施压于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走势。11月月初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以及投资者仓位变化为金价和黄金ETF提供了大部分支撑作用。11月17日主要黄金ETF期权到期日之前金价出现反弹,也促进了该地区黄金ETF的大量流入4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地区基金连续第六个月流出,11月流出约合20亿美元。由于该地区收益率仍处于十年以来的高位,机会成本继续影响着欧洲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兴趣5。与此同时,本地货币走强,导致欧洲本地金价相对于美元金价表现较为疲软,也进一步抑制了投资者兴趣。而积极的一面在于,主要来自瑞士的外汇对冲产品推动了黄金ETF的流入,部分抵消了11月的流出量。该区域本月最大流出来自德国黄金ETF基金(表2)。

11月,亚洲地区黄金ETF仍保持正向需求,尽管净流入额较小(+4,700万美元)。印度和日本的流入超过了中国的流出。“其他地区”黄金ETF小幅流出(-2,100万美元),主要由澳大利亚和南非基金推动6

年初至今亮点

今年截至11月底,全球黄金ETF已流出约合140亿美元,其中欧洲地区基金流出量最大。在此期间,北美地区基金也有大幅流出,而亚洲则仍是全球唯一一个实现黄金ETF流入的地区(表4, p.4)。

今年6月至10月,北美地区国债收益率飙升导致该地区黄金ETF累计流出约合90亿美元,超过其余月份约合40亿美元的流入。在过去的11个月里,欧洲地区基金累计流出约合90亿美元,为全球最大流出额。其原因也在于利率走高转移了投资者对黄金的注意力。德国和英国是该地区年初至今黄金ETF流出量最大的国家。

由于中国、日本和印度的推动,亚洲地区仍是全球唯一一个年初至今实现黄金ETF流入(+10亿美元)的地区。“其他地区”年初至今累计流出1.03亿美元,其中土耳其流入量被其他地区基金流出量所抵消。

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进一步增加

11月,全球黄金日均交易额为1,740亿美元,较10月增加3%。虽然黄金ETF交易量大幅减少(-26%),但场外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基本没有变化(0%);交易所交易合约量增加了10%,主要由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推动。

截至11月底,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位进一步升高,总量已达658吨,较10月增加23%,比2022年527吨的平均水平高出25%。管理基金净多仓也大幅增加36%至449吨,反映出投资者在金价反弹情况下的积极情绪。

 

全球黄金ETF持仓及流量变动(分区域)

数据截至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长期趋势

  • 2023年年初至今,全球黄金ETF总持仓累计减少235吨至3,236吨,比2020年10月的历史高点(3,916万吨)低了17%;
  • 截至11月底,欧洲地区基金2023年已累计流出约合90亿美元,为该地区历史第二大1-11月流出额;
  • 11月,低成本黄金ETF连续第六个月流出,流出总额约合10亿美元(15吨)7
  • 今年截至目前,全球低成本黄金ETF流出额已达到50亿美元(90吨);在此期间,北美地区低成本黄金ETF基金流入约合1.75亿美元(2吨),而欧洲地区则累计净流出60亿美元(91吨)。

脚注

  1. 我们所指的黄金ETF基金为持有实物黄金的受监管证券,包括以受监管汇率进行交易的开放式交易基金和包括封闭式基金和共有基金在内的其他受监管产品。完整名单请见Goldhub.com 页面的黄金 ETF栏目。

  2. 我们有两种追踪黄金ETF资产数据的方式:一是通过持仓黄金数量,通常以“吨”为单位;二是以持仓黄金的美元等值来计算,即资产管理规模。我们还通过观察两项关键指标,即需求和基金流量,来监测黄金ETF基金资产随时间变动的情况。
    •    黄金ETF需求是指在一段特定时期内黄金持仓量的变化。我们用这一指标来估算《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的黄金ETF季度需求量。
    •    基金流量表示投资者在特定时期内投入(或撤出)某基金的资金量,单位为美元。
    详情请见ETF方法说明

  3. 基于LBMA午盘金价(美元)。

  4. 期权到期:我们指的是黄金ETF期权在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五定期到期,此时未平仓量通常最大。当金价反弹发生在主要期权到期日之前时,往往会引发额外的认购期权被执行,进而推动黄金ETF出现重要变化。

  5. 美国低成本黄金ETF由世界黄金协会定义为在美国和欧洲设立、交易,且年度管理费率及其他费用(如固定成本)不超过20个基点的黄金ETF开放式基金,由实体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