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而言,经济增长是黄金需求的关键驱动因素,尤其是在非常喜欢金饰和黄金投资的新兴市场(EM)国家。与此同时,黄金在危机时期往往表现良好。持有战略性黄金仓位有助于改善新兴市场投资组合的表现,因为这种仓位可以用于:

  • 通过黄金与收入增长的关系来把握新兴市场的机会
  • 防范系统性风险,此举会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和损失—在出现系统性抛售的某些情况下带来收益
  • 以低于传统货币对冲的成本对冲外汇风险。

黄金与新兴市场相得益彰

持有黄金的双重性

黄金拥有良好的长期表现,在多个时间段的收益与股票持平(图表 )。黄金不仅是一种保护收益的对冲工具,在牛市和熊市环境中还可提供分散投资渠道。

新兴市场的增长和潜力

在经济和人口结构趋势的支撑下,新兴市场投资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在资产配置方面,新兴市场作为收益来源继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但其波动性一般较高。黄金受益于新兴市场的增长,其 70%的年度需求都与新兴国家有关,尤其是 亚洲,但黄金在各个新兴国家遭遇的风险并不相同。

 

与其他金融资产相比,黄金的长期表现*

*鉴于数据的可得性,以自1971年以来的本地回报指数为基础,包括MSCI美国指数、 MSCI ACWI 指数(不含美国)、摩根大通3个月美国现金指数、巴克莱资本(BarCap)美国债券综合指数、彭博)(Bloomberg)10年及20年大宗商品平均指数,以及标普高盛大宗商品指数。根据1971年1月--2016年12月期间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黄金价格数据得出的黄金表现。
资料来源:彭博(Bloomberg)、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洲际交易所(ICE)基准管理机构、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

版权和其他权利

© 2018 年世界黄金协会。保留所有权利。世界黄金协会和环形是世界黄金协会及其附属机构的商标。

所有伦敦金银市场协会黄金价格(LBMA Gold Price)引用均在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的许可下使用,仅供信息参考之用。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 机构不对价格的准确性或可能引用价格的产品承担任何债务或责任。其他第三方内容是各个第三方的知识财产,由各第三方保留所有权利。

除非得到世界黄金协会或适当版权所有者的事先书面同意,否则严禁复印、再版或再发布任何内容,以复制、发布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报告的统 计数据或信息。符合下述规定的除外。

本报告统计数据仅限依据公平的行业做法,进行评点和评论(包括媒体评 论),且必须遵守以下两个前提:(1)仅使用有限的数据或分析摘录;以及 (2) 部分或全部使用这些数据时 本报告统计数据仅限依据公平的行业做法需注明资料来源为世界黄金协会,并视合适情况,同时注明金属聚焦和汤森路透。

世界黄金协会不担保或保证本文信息之准确、完整或可靠。若因使用本文件而造成直接或间接损失或损害,世界黄金协会拒绝承担任何责任。

本文所含信息不构成且不可解释为构成购买 或销售黄金、任何黄金相关产品或任何其他产品、证券或投资的要约或要约邀请。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潜在投资者应寻求其财务顾问之建议,虑及其自身财务需要和状况,并仔细权衡该等投资决定之风险。

本文件包含前瞻性陈述。使用“认为”、“预计”、“可能”、“暗示”或类似字眼均表示“前瞻性”特征。本报告中包含的前瞻性陈述是基于最新的预期,存在一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世界黄金协会在本报告中加入这些信息并不代表其认为这些前瞻性陈述一定会实现。我们不承担更新任何前瞻性陈述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