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业

2019年05月08日

2019年第一季度,科技行业用金量进一步下降,主要缘于电子行业需求的疲软

  • 电子行业中,汽车电子、消费电子产品及电子照明行业普遍疲软
  • 其他技术应用行业的黄金需求量有小幅增长,但牙医业用金量持续下降,同比下滑11%
Q1'18 Q1'19 同比变化
科技 81.8 79.3 -3%
电子行业 65.3 62.9 -4%
其他行业 12.5 12.9 3%
牙医业 4.0 3.6 -11%

总体而言,第一季度科技行业的黄金使用量降至79.3吨,同比下降3%。这是连续第二个季度需求量下降,亦是电子行业疲软和中美贸易争端持续的直接后果。

电子行业

第一季度电子产品的黄金使用量下降4%,至62.9吨,原因在于整个行业增长放缓。该行业领军企业苹果(Apple)在第一季度发布了17年来首次盈利预警,这是消费电子产品销售疲软的明显信号。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orld Semiconductor Trade Statistics organization)预计,2019年半导体市场将整体下滑3%,2020年将恢复适度增长。 

LED行业再次经历疲软季度,相应应用领域的黄金使用量同比下跌5-8%。持续不断的中美贸易摩擦继续造成严重影响:目前,30多家照明应用企业面临额外关税,已导致部分生产基地迁出中国。从长远来看,LED行业的黄金需求预计将进一步承压,因为微型LED封装开始取代小型LED,导致键合金丝的需求量下降。1

印刷电路板(PCB)行业的黄金需求量同比下降5%-7%。第一季度历来是PCB销售淡季,这是因为制造商调整生产线,加之智能手机销售疲弱也对需求量产生了直接影响。展望未来,5G相关应用预计将为黄金需求提供支持,特别是在汽车行业,提供5G功能的汽车将需要30多种不同的PCB产品。

无线行业的黄金需求显著下降:同比下降了10%-15%。其原因在于智能手机销量疲软和5G基础设施安装持续拖延。然而,我们预计这些延迟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得以解决,在此之后,我们预计消费电子产品采购量将有所上升,无线领域的黄金使用量也将随之增加。

第一季度,存储器行业同样继续放缓,平均同比下滑2%到5%。智能手机行业增速放缓持续对需求造成负面影响,为应对这一情况,许多制造商纷纷降低资本支出投资。技术转移仍是威胁;例如,96层硅穿孔(TSV)芯片封装的日益广泛使用(与目前标准的64层封装相比,金丝使用量要少得多)将进一步蚕食这些应用中的黄金使用量。

中国(中国大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主要东部制造中心和日本的第一季度黄金使用量分别下降了6.7%和5.4%。与之相反的是,美国的黄金使用量增长了3%。

其他行业及牙医业

牙医业的黄金需求量再次下跌,同比下降11%,至3.6吨,市场面临全线下滑。与此同时,用于其他行业应用的黄金需求量小幅上涨(3%)至12.9吨,这得益于欧洲品牌镀金配件和东南亚市场服装首饰需求的适度增长。

在医疗保健领域,一系列以黄金为依托的创新纳米技术在市场投放方面取得了进展。欧洲推出了一项试验性设施,旨在制造用于临床测试的金纳米颗粒疗法,此举推动了医疗保健应用。14 多年来,缺乏此类设施一直是一大瓶颈,因此我们预计,这将加速发展以黄金为依托的全新疗法。

脚注

  1. 微型LED 是新一代LED显示技术,相对于小型LED,具有亮度更高、对比度更高、使用周期更长、发光效率更好、含金量更低的优点。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