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走势: 2022年6月

6月稍有流出,但黄金ETF需求年初以来整体保持强势

Published:

6月亮点

6月,全球黄金ETF流出28吨(约合17亿美元)。继5月份53吨的流出量之后,全球黄金ETF总持仓再度下滑。尽管第二季度最终净流出39吨(约合20亿美元),但上半年的净流入量仍维持在234吨(约合148亿美元)。截至6月底,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为3,792吨(约合2,217亿美元),较年初增加6%。

6月,只有北美和欧洲的黄金ETF出现了流出:北美持仓减少26吨(约合15亿美元),基本由规模最大且流动性最好的美国基金所主导。人们对未来加息节奏的重点关注和美元走强施压黄金投资需求。欧洲基金小幅流出4吨(约合2.45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瑞士、德国和法国。尽管欧洲经济前景黯淡,通胀率创历史新高,且主权债务成本上升,但欧洲央行表示会在7月宣布加息,也是11年以来的首次加息;这无疑对市场情绪造成了一定影响。英国方面,即便央行已经连续五个月采取加息举措,英国的黄金ETF持仓规模仍增长了约2.05亿美元。

亚洲基金持仓量略有上升(1吨,约合6,610万美元)。区间震荡的金价以及本地股市的强势限制了中国投资者对于黄金ETF的兴趣。印度黄金ETF 6月继续小幅净流入,市场波动和卢比贬值支撑了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兴趣。其他地区持仓量基本与上月持平。1

 

ZH ETF flows chart

数据截至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上半年亮点

年初以来全球黄金ETF保持强势,除亚洲外所有地区均实现流入。在金价走强、股市疲软、通胀预期迅速上升及意料之外的地缘政治危机爆发的联合推动下,第一季度黄金ETF需求激增至273吨,是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季度流入水平。第二季度则出现了部分反转:在主要央行加息和量化紧缩的背景下,全球黄金ETF持仓下降39吨。但第一季度的大量流入中仅有小部分被抵消,表明黄金ETF需求大多是具有“粘性”的,我们认为投资者的黄金ETF持仓战略性质比战术性质更强。

区域层面来看,北美和欧洲基金吸引了大部分净流入。上半年,美国基金持仓增加129吨(约合81亿美元),欧洲基金增加119吨(约合75亿美元),而“其他地区”基金仅增持2吨。亚洲是上半年唯一经历净流出的地区,减持16吨,主要由中国基金的流出所致。虽然在中国春节假期和投资者因金价上涨而采取战术性策略的影响下,中国基金的流出主要集中在第一季度,但金价波动性降低和投资者的获利抛售仍导致第二季度黄金ETF出现进一步外流。

年中展望

2022年下半年,全球投资者将面临颇为复杂的市场环境,需要驾驭加息、高通胀和地缘政治风险等多重严峻挑战。短期内金价可能会受到实际利率、全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节奏及其控制通胀水平的效果等多因素影响。更多信息请参阅我们的《全球黄金市场年中展望报告》。

6月,黄金交易量和期货需求整体低迷

6月,黄金日均交易量为1,182亿美元,低于5月的1,373亿美元。中国表现抢眼,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中国黄金ETF的交易量均在6月有所上升,但全球整体场外交易、交易所和黄金ETF的交易量都出现下降。最新的交易商持仓报告(COT)显示,6月份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位小幅下降。6月28日之前的一周内,净多仓位为513吨(约合300亿美元),低于5月底的564吨(约合334亿美元)。

区域流量变化2

6月,西方国家黄金ETF流出,亚洲基金则小幅流入:

  • 北美:流出26吨(约合15亿美元,-1%);
  • 欧洲:流出4吨(约合2.45亿美元,-0.2%);
  • 亚洲:流入1吨(约合6,610万美元,1%);
  • 其他地区:基本持平,仅略流入0.1吨(约合860万美元,0.2%)。

具体基金流量变化

欧洲方面,英国基金iShares Physical Gold和WisdomTree Physical Swiss Gold流入量最大,而SPDR® Gold Shares和iShares Gold Trust则主导了全球黄金ETF的流出:

  • 北美:SPDR® Gold Shares减持18吨(约合10亿美元,-2%),主导了黄金ETF的流出,iShares Gold Trust流出9吨(约合5.12亿美元,-2%)。低成本基金方面,Goldman Sachs Physical Gold持仓增加1吨(约合4,740万美元,9%),流入量最多;
  • 欧洲:iShares Physical Gold流入8吨(约合4.48亿美元,3%),WisdomTree Physical Swiss Gold增持1吨(约合7,710万美元,3%),而流出量最大的Invesco Physical Gold共计流出6吨(约合3.54亿美元,-2%);
  • 亚洲:中国的国泰黄金ETF流入0.4吨(约合2,440万美元,29%),华安易富黄金ETF则流出0.3吨(约合2,010万美元,-1%),二者基本相抵。本月亚洲其他地区仅出现小幅流动。

长期趋势

尽管第二季度出现外流,但2022年上半年黄金ETF整体流入势头依然强劲:

  • 尽管经历了5-6月连续两个月的净流出,全球黄金ETF持仓目前仍较年初高6%(流入234吨,约合148亿美元),并超过2021年全年173吨的流入量;
  • 截至目前,本年度北美和欧洲黄金ETF共流入248吨;同期,在中国基金流出的影响下,亚洲基金持仓则减少16吨。

脚注

  1. “其他”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南非、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及阿联酋。

  2. 我们同时以盎司/吨数和美元来计算黄金ETF流量,因为这两项指标均与准确了解黄金ETF表现息息相关。吨位变化可直接反映持仓水平的波动,而流量的美元价值则为金融行业标准,能够展示投向黄金ETF的资金规模。自2021年7月1日起,我们对计算方法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改进,且会对历史和未来的数据产生一定影响。我们具体修订了预估黄金持仓变动的方法,如下所述:

    •以前,吨位变化是通过将基金AUM(美元)转换为黄金持仓(吨)并估算各时间段差额来计算的。但货币变动及每日/每周的大幅金价变动可能会在短期内造成吨位变化和美元基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出现偏差。因此,我们将吨位变化调整为基金流量与AUM的函数,并以基金流量(吨)取代吨位变化数据。

    •现在对于大多数基金而言,我们会预估美元基金流量(如下2.3.2节所述),然后将这些流量转换成基金流量(吨)。

    •现在,基金流量(吨)和美元基金流量将作为对黄金ETF投资需求的统一解释,而基金的真实黄金持仓(以美元和吨为单位)仍将为近似预估值,受到上述货币和价格波动的影响。

    •据我们初步分析,这些变动不太可能对历史信息(尤其是全球或区域总量基础)产生重大的长期影响,但会对有时因数据输入和时间变化而导致的短期波动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