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走势: 2022年8月

美元走强造成全球黄金ETF连续四个月流出

Published:

8月摘要

8月,全球黄金ETF流出51吨(约合29亿美元,-1.4%),1与金价表现相一致。  这是黄金ETF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外流。目前,今年1至4月份之间黄金ETF累计流入量的三分之二已被近期流出相抵消;今年截至目前全球黄金ETF的流入量为102吨(约合75亿美元),总持仓为3,651吨(约合2,020亿美元),同比增长3.6%。美元创下二十年来新高,再加上利率走高,二者再次成为金价上涨的主要阻力。黄金未能突破1,800美元/盎司的关口,随后美联储的鹰派立场令黄金继续承压,月末收盘报1,716美元/盎司,下跌2%,年初至今累计下跌5%。详情请见8月全球市场评论

8月,全球黄金ETF大范围流出,只有“其他”地区有流入。受到规模最大且流动性最强的美国基金影响,北美基金减持40吨(约合22亿美元,-2.1%),主导了本月的黄金ETF外流。美联储持续不断的鹰派言论致使美国2年期利率超过6月的高位,甚至与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相持平。本月,北美几乎所有基金均经历了黄金ETF流出,包括低成本基金。

本月,欧洲基金小幅流出4.7吨(约合2.66亿美元,-0.3%),由英国和瑞士基金主导。欧洲经历了严重的股市疲软,欧元自2002年以来首次打破对美元的平价。另一方面,亚洲黄金ETF流量持续波动,继上月反弹后本月又减持7.5吨(约合4.33亿美元,-6.0%)。其中,中国基金主导了本月的流出势头,中国仍然是今年该地区黄金ETF流出量最多的国家。印度黄金ETF小幅净流出(0.1吨),原因在于投资者已转向其他资产类别,如股票(BSE Sensex指数,+3.6%)和债券(印度10年期政府债券,+1.2%)。

 

ZH ETF flows chart

数据截至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8月黄金交易量缩减,黄金期货需求下降

8月,黄金日均交易量大幅下降(此情况夏季经常发生)至1,090亿美元,低于2021年1,31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黄金期货交易量本月较上月下降了57%,是黄金交易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最新的交易商持仓报告(COT)显示,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位仍保持较低位,但管理基金净多仓位却从7月的净空仓位增加至94吨。 

区域流量变化3 

除“其他”地区外的所有地区均现黄金ETF流出,其中,亚洲基金流量持续波动:

  • 北美:流出39.9吨(约合22亿美元,-2.1%);
  •  欧洲:流出4.7吨(约合2.66亿美元,-0.3%);
  • 亚洲:流出7.5吨(约合4.33亿美元,-5.6%);
  • “其他”地区:流入1.2吨(约合7,100万美元,2.1%)。 

具体基金流量变化(8月)

SPDR® Gold Shares 与 iShares Gold Trust两只基金主导8月黄金ETF流出:

  •  北美:SPDR® Gold Shares主导流出,资产管理规模减少32.5吨(约合18亿美元,-3%),而iShares Gold Trust减持5.1吨(约合2.88亿美元,-1%);
  •  欧洲:WisdomTree Core Physical Gold流出1.9吨(约合1.11亿美元,-17%),Invesco Physical Gold流出0.8吨(约合4,800万美元,-0.3%);Xtrackers Physical Gold EUR则增持6吨(约合3,600万美元,1.7%);
  •  亚洲:中国黄金ETF主导亚洲基金流出,其中,华安易富黄金ETF(流出3.8吨,约合2.19亿美元,-13%)和博时黄金ETF(流出2.0吨,约合1.12亿美元,-10%)均出现两位数百分比的损失。

长期趋势

今年前四个月全球黄金ETF流入量的三分之二已被近期流出相抵消,年初截至目前其资产管理规模仅增长3.6%:

  • 规模较大、流动性强的基金流量继续随金价变化;低成本基金持续稳步增长;
  • 2022年,欧洲黄金ETF流入量是北美的两倍以上;
  • 2022年,全球黄金ETF基金的数量已增加10%。

脚注

  1. 我们同时以盎司/吨数和美元来计算黄金ETF流量,因为这两项指标均与准确了解黄金ETF表现息息相关。吨位变化可直接反映持仓水平的波动,而流量的美元价值则为金融行业标准,能够展示投向黄金ETF的资金规模。自2021年7月1日起,我们对计算方法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改进,且会对历史和未来的数据产生一定影响。我们具体修订了预估黄金持仓变动的方法,如下所述:

    以前,吨位变化是通过将基金AUM(美元)转换为黄金持仓(吨)并估算各时间段差额来计算的。但货币变动及每日/每周的大幅金价变动可能会在短期内造成吨位变化和美元基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出现偏差。因此,我们将吨位变化调整为基金流量与AUM的函数,并以基金流量(吨)取代吨位变化数据。

  2. 美国低成本黄金ETF由世界黄金协会定义为在美国和欧洲设立、交易,且年度管理费率及其他费用(如固定成本)不超过20个基点的黄金ETF开放式基金,由实体黄金支持。目前,该类基金包括Aberdeen Physical Swiss Gold Shares, SPDR® Gold MiniShares, Graniteshares Gold Trust, Goldman Sachs Physical Gold ETF, iShares Gold Trust Micro, CI Gold Bullion Fund, WisdomTree Core Physical Gold以及Xtrackers IE Physical Gold ETC。

  3. 我们同时以盎司/吨数和美元来计算黄金ETF流量,因为这两项指标均与准确了解黄金ETF表现息息相关。吨位变化可直接反映持仓水平的波动,而流量的美元价值则为金融行业标准,能够展示投向黄金ETF的资金规模。自2021年7月1日起,我们对计算方法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改进,且会对历史和未来的数据产生一定影响。我们具体修订了预估黄金持仓变动的方法,如下所述:

    • 以前,吨位变化是通过将基金AUM(美元)转换为黄金持仓(吨)并估算各时间段差额来计算的。但货币变动及每日/每周的大幅金价变动可能会在短期内造成吨位变化和美元基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出现偏差。因此,我们将吨位变化调整为基金流量与AUM的函数,并以基金流量(吨)取代吨位变化数据。
    •  现在对于大多数基金而言,我们会预估美元基金流量(如下2.3.2节所述),然后将这些流量转换成基金流量(吨)。
    • 现在,基金流量(吨)和美元基金流量将作为对黄金ETF投资需求的统一解释,而基金的真实黄金持仓(以美元和吨为单位)仍将为近似预估值,受到上述货币和价格波动的影响。
    •  据我们初步分析,这些变动不太可能对历史信息(尤其是全球或区域总量基础)产生重大的长期影响,但会对有时因数据输入和时间变化而导致的短期波动进行调整。
       
  4. “其他”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南非、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及阿联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