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走势: 2023年6月

黄金ETF月度评论:6月流出量导致2023年上半年全球黄金ETF需求转负

Published:

摘要

  • 6月,全球黄金ETF流出约合37亿美元(-56吨),致上半年净需求转负(-27亿美元,-50吨);
  • 欧洲和北美基金占6月全球黄金ETF流出量的大部分,两地区共流出约合35亿美元(-53吨);
  • 欧洲地区基金领衔上半年全球黄金ETF流出,而北美基金尽管近期有所流出,但上半年仍就保持正向净需求。

6月及上半年摘要

6月,全球实物黄金ETF1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流入态势,转为净流出(表1)。2 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下降56吨至3,422吨,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总规模(AUM)较上月下降4%至2,110亿美元。3 6月初,主要市场股市表现强劲,可能导致投资者关注点从黄金等避险资产转移至股市。大部分黄金ETF流出发生在下半月,彼时金价下跌,全球主要央行在顽固的通胀压力面前展现出强硬的“鹰派”态度。4

6月流出量致使2023年上半年全球黄金ETF总需求转负,持仓净流出50吨,相当于基金流出约27亿美元(表4, p.4)。

6月区域亮点

本月,除亚洲外的全球其他所有区域均有黄金ETF流出(表1)。

北美地区黄金ETF需求在四月内首次转负,6月流出约合17亿美元。尽管美联储暂停激进加息,但美联储理事会对利率走高的预测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的鹰派言论却不断将投资者对利率的预期推高。如此一来,已然被疲软的金价削弱了的黄金ETF吸引力则进一步降低。同时,美国股市反弹并连续第四个月实现上涨,更加分散了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关注。5

6月,欧洲地区黄金ETF共流出约合18亿美元。欧洲央行在面对持续的通胀压力时继续实行强硬的加息政策,黄金ETF需求因此受到了抑制。6 值得注意的是,瑞士和德国的外汇对冲产品7在欧洲货币波动时对当地黄金ETF需求带来了积极贡献。英国基金领衔了该地区的黄金ETF流出,原因或许在于英国央行出乎意料地加息50个基点(表2)。

6月,亚洲地区黄金ETF小幅流入约合7,100万美元(+1吨),主要由中国基金推动。由于经济不确定性挥之不去,人民币出现贬值,且以人民币计价的金价稳定在历史高位附近,黄金ETF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变得更具吸引力。

“其他地区”8的黄金ETF需求本月转负(-2.68亿美元,-4吨),大部分流出源自土耳其。土耳其政治不确定性降低,利率也有所回升:土耳其总统选举已尘埃落定,新任央行决策层大幅加息6.5%,逆转了原有的宽松货币政策。9

上半年区域亮点

北美和亚洲地区的黄金ETF流入超过了其他地区的流出,其中流出主要来自欧洲。

上半年,北美地区黄金ETF基金仍实现流入20吨(+15亿美元)(表4, p.4)。总体来讲,投资者对银行业脆弱性的担忧、紧缩货币政策下潜在的全球衰退、以及5%的金价涨幅这三大因素共同推动了该地区黄金ETF的流入。10 欧洲基金上半年流出69吨(-42亿美元),占据全球黄金ETF大部分的流出量。

上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利率持续快速地走高推动了黄金ETF流出,远超3月份的避险流入。其中英国和德国的基金流出量最大。

上半年,亚洲地区黄金ETF基金实现小幅净流入。可能受到大涨14%的本地金价吸引,日本的黄金ETF实现流入,但被中国的流出量部分抵消,而这些流出集中在2023年年初。与此同时,“其他地区”黄金ETF流出约合7,100万美元,澳大利亚和南非基金的大幅流出令土耳其的流入量显得微不足道。

6月黄金交易量下跌

6月,全球黄金市场交易活动降温,日均交易额跌至1,520亿美元,较5月减少13%。本月金价的疲软可能影响了投资者对黄金交易的热情。虽然场外交易市场保持相对稳定,交易量仅较上月小幅下降1%,但交易所黄金交易量却下降了29%,主要原因在于COMEX交易活动减少。全球黄金ETF的日均交易量也较上月下跌21%。

6月27日,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总量为478吨,较5月底减少11%。这与全球黄金ETF需求趋势相吻合:金价回落和全球主要地区6月初的股市反弹可能促使许多投资者调整了黄金期货仓位。在连续第三个月下跌之后,净多仓总量跌破了2022年527吨的平均水平。
 

 

全球黄金ETF持仓及流量变动(分区域)

数据截至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具体基金流量变化

  • 北美地区:上半年,SPDR® Gold MiniShares®(+7.4亿美元,+12吨)领衔了该地区黄金ETF的流入,而iShares Gold Trust Micro则出现了北美地区最大流出额(-2.67亿美元,-4吨);
  • 欧洲地区:英国Gold Bullion Securities Ltd(-8.06亿美元,-13吨)出现上半年该地区最大流出额,而瑞士Raiffeisen ETF - Solid Gold Reliable and Traceable(+4.37亿美元,+7吨)则领衔了该地区黄金ETF的流入;
  • 亚洲地区:日本Physical Gold ETF(+1.33亿美元,+2吨)主导该地区上半年的黄金ETF流入,而中国的博时黄金ETF上半年则流出约合7,900万美元(-1.3吨),为亚洲地区最大流出额;
  • “其他地区”:Istanbul Gold Exchange Traded Fund(+4,770万美元,+0.8吨)出现上半年该地区最大流入额,而澳大利亚的Global X Physical Gold则流出约合8,150万美元(-1.5吨)。

长期趋势

  • 截至6月底,全球黄金ETF总持仓已降至2月以来的最低位,同比减少10%,比2020年10月3,919吨的历史高点要低13%;
  • 基金流量方面,全球黄金ETF经历了自2013年以来流出最多的上半年(-43.98亿美元);
  • 欧洲地区基金经历了有史以来流出量第二高的上半年,而最高出现在2013年(-82.43亿美元);
  • 6月,低成本黄金ETF出现约合18亿美元(-28吨)的流出。年初至今,低成本黄金ETF净流出总额为3.52亿美元(-8吨),其中欧洲地区基金占流出量的最大部分。11
     

脚注

  1. 我们所指的黄金ETF基金为持有实物黄金的受监管证券,包括以受监管汇率进行交易的开放式交易基金和包括封闭式基金和共有基金在内的其他受监管产品。完整名单请见Goldhub.com 页面的黄金 ETF 栏目

  2. 基于LBMA午盘金价(美元)

  3. 我们有两种追踪黄金ETF资产数据的方式:一是通过持仓黄金数量,通常以为单位;二是以持仓黄金的美元等值来计算,即资产管理规模。我们还通过观察两项关键指标,即需求和基金流量,来监测黄金ETF基金资产随时间变动的情况。

    • 黄金ETF需求是指在一段特定时期内黄金持仓量的变化。我们用这一指标来估算《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的黄金ETF季度需求量。 

    • 基金流量表示投资者在特定时期内投入(或撤出)某基金的资金量,单位为美元。

    详情请见ETF方法说明

  4. “其他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南非、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及阿联酋。

  5. 基于截至2023630日的LBMA午盘金价(美元)。

  6. 美国低成本黄金 ETF 由世界黄金协会定义为在美国和欧洲设立、交易,且年度管理费率及其他费用(如固定成本)不超过 20 个基点的黄金 ETF 开放式基金,由实体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