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走势: 2023年9月

9月全球实物黄金ETF持仓减少59吨

Published:

摘要

  • 9 月,全球黄金 ETF 继续净流出,连跌势头已持续四个月之久
  • 9月,北美地区黄金ETF基金流出量居首,欧洲地区紧随其后,而亚洲则继续主导全球黄金ETF的流入 
  • 总体而言,投资者对利率“长期走高”的预期增强,推动了西方市场的黄金ETF流出趋势
  • 年初截至目前,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下跌了5%,而资产管理总规模(AUM)则因金价的上涨仅减少 2%

9月摘要

9月,全球实物黄金ETF1再次流出,截至月底流出约合30亿美元,相当于持仓减少 59 吨(表 1)。2本月,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总规模(AUM)为 1,980 亿美元,进一步受到金价下跌近 4% 的影响;总持仓减少 2%,降至 3,282 吨。

9 月的流出使得全球黄金 ETF持仓规模三季度共减少约合 80 亿美元(-139 吨),其中北美基金占流出量的绝大部分(约合60 亿美元)。欧洲黄金ETF基金也有大量流出,而亚洲基金则显著流入,增持11%。

年初至今,全球黄金ETF净流出总额约合 110 亿美元,3总持仓减少 189 吨。其中,欧洲地区基金主导了全球黄金ETF的流出,同时北美地区也有相当规模的流出量(表 4, p.4)。

区域亮点

北美地区黄金ETF基金已连续四个月流出,9月减持规模约合20 亿美元(-35吨)。国债收益率升高和美元走强对本月的黄金表现造成双重影响,可能使得投资者对黄金 ETF 望而却步。尽管美联储在本月如期按下了加息“暂停键”, 但却大幅上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和 2024 年利率中值的预测。4这一变化加剧了投资者对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的预期,也因而降低了对黄金的兴趣。

9月北美地区基金的再度流出使得该地区今年截至目前的流出额超过了40 亿美元(-76吨),其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强的基金损失最多( 表 4, p.4)。北美黄金ETF基金8 月和 9 月的减持规模最为庞大,合计流出约合50 亿美元(-79 吨),位列全球所有区域之首。

欧洲地区基金同样是连续第四个月流出。9月,欧洲央行连续第十次加息,并重申利率将“在必要的时间内保持足够高的限制性水平”, 5同月该地区的黄金ETF流出额超过10亿美元(-28吨)。另一方面,虽然英国央行暂停了加息步伐,但政策制定者仍保留了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对此,市场预测到 2024 年初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仍有 70%。6 机会成本升高的前景可能导致该地区的黄金ETF进一步流出;而外汇对冲产品(-6吨)则因当地货币的走软而继续承担了部分损失。7

2023年三季度,欧洲地区的黄金ETF流出额达30亿美元(-55吨),仅次于北美地区。2023年迄今为止,在英国和德国基金的驱动下(表 2),欧洲黄金ETF的累计流出总额达到70亿美元(-124吨)。

相比之下,亚洲地区基金则连续第七个月流入,9月流入额达2.99亿美元(+5吨)。在中国基金提供商进一步加大促销力度、本地金价飙升以及本地资产持续疲软态势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基金继续主导亚洲地区的黄金ETF流入。年初截至目前,亚洲基金流入额超过 9.07 亿美元,总持仓升高了 12%(+14吨),其中中国和日本的贡献最大,且大部分为三季度流入(+8.6 亿美元,+13吨)。

“其他地区”的黄金ETF变动仍较为有限,9 月较8月环比基本持平,三季度累计流出约合7,000 万美元(-2 吨)。8 1 月至 9 月期间,“其他地区”的流出总额达 1.4 亿美元(-3 吨),主要由澳大利亚和南非基金推动。

9月黄金交易量温和反弹

9 月,全球黄金日均交易额为 1,510 亿美元/天,较 8 月温和增长 5%。虽然场外交易量月环比下跌了2%,但黄金 ETF月环比上升 4%,交易所交易合约量月环比上涨 21%,仍推动了全球黄金市场的活力发展。最近,上海-伦敦金溢价水平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波动,这可能激发了价差交易者对黄金期货的兴趣。

截至 9 月 26 日,COMEX 黄金期货净多仓进一步降至 350 吨,比 8 月底减少 11%。

 

全球黄金ETF持有量和流动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长期趋势

  • 截至 9 月底,全球黄金 ETF 总持仓仍处于自2020年3月(3,178 吨)以来的最低水平,比2020年10月3,916吨的历史高点低了16%;
  • 北美和欧洲地区黄金ETF总持仓也维持在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 9月,低成本黄金 ETF 流出量较上月猛增,该类基金月度流出额达10 亿美元(-23 吨);年初至今,低成本黄金ETF基金流出总额已超过 30 亿美元(-56 吨)9
  • 今年截至目前,美国低成本黄金ETF净流入总额为3.56 亿美元(+5 吨),本分抵消掉所在地区的流出量。

脚注

  1. 我们所指的黄金 ETF 基金为持有实物黄金的受监管证券,包括以受监管汇率进行交易的开放式交易基金和包括封闭式基金和共有基金在内的其他受监管产品。完整名单请见Goldhub.com 页面的黄金 ETF 栏目。

  2. 我们有两种追踪黄金 ETF 资产数据的方式:一是通过持仓黄金数量,通常以“吨”为单位;二是以持仓黄金的美元等值来计算,即资产管理规模。我们还通过观察两项关键指标,即需求和基金流量,来监测黄金 ETF 基金资产随时间变动的情况。

    • 黄金 ETF 需求是指在一段特定时期内黄金持仓量的变化。我们用这一指标来估算《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的黄金 ETF 季度需求量。 

    • 基金流量表示投资者在特定时期内投入(或撤出)某基金的资金量,单位为美元。 

    详情请见ETF方法说明

  3. 截至2023年9月30日。

  4. 详情请见:ETF方法说明。

  5. 其他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南非、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及阿联酋。

  6. 低成本黄金 ETF 由世界黄金协会定义为在美国和欧洲设立、交易,且年度管理费率及其他费用(如固定成本)不超过20个基点的黄金ETF开放式基金,由实体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