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走势: 2023年10月

黄金ETF月度评论:10月全球黄金ETF净流出幅度收窄

Published:

摘要

  • 10月,全球黄金ETF持续流出,但流出速度较9月放缓
  • 债券收益率上升导致西方市场黄金ETF流出,并以北美地区基金为主;而亚洲和其他地区黄金ETF则在本月实现流入
  • 然而,10月底时已开始形成初步的全球黄金ETF流入趋势,其中以欧洲地区最为明显
  • 年初至今,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下跌了6%;但由于金价表现强劲,资产管理总规模(AUM)增长了3%

10月摘要

10月,全球实物黄金ETF1连续第五个月流出,截至月底流出约合20亿美元(表1)2 ,总持仓减少37吨至3,245吨。但由于本月金价上涨7%,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总规模(AUM)增长了6%至2,090亿美元3。主要受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影响,10月金价飙升,实现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年初至今,全球黄金ETF流出总额约合130亿美元,相当于持仓减少225吨。其中欧洲地区基金流出量最大,北美地区紧随其后(表4, p.4)。

区域亮点

10月,北美地区黄金ETF基金连续第五个月流出;约合20亿美元(28吨)的流出量居全球榜首。10月初,国债收益率飙升,意味着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升高,抑制了此后因地缘政治风险和股市波动带来的避险需求。经济表现出人意料地坚挺,且通胀率依然高涨,本月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7月以来首次触及5%。而从积极的角度来看,10月20日主要黄金ETF期权到期日之前金价出现反弹,促进了大量流入,部分遏制了北美地区黄金ETF基金的流出态势4

今年前十个月期间,北美地区基金流出总额约合60亿美元(104吨),紧步欧洲地区后尘(表4, p.4)。国债收益率飙升导致北美地区基金全年呈流出态势。最近连续五个月的流出额累计达90亿美元,远超1月至5月约合30亿美元的流入。

欧洲地区基金也连续第五个月流出,10月流出约合6.22亿美元(11吨),但较9月相比有了显著改善。由于欧洲央行暂停了长达十个月的加息狂潮,该地区的通胀压力也持续走低,国债收益率趋于稳定。在我们看来上述因素,加上地缘政治风险和金价上涨,都有助于抑制黄金ETF流出。尽管如此,欧洲央行还是重点强调“长期走高”的论调,并称有关降息的讨论还“为时过早”,致使债券收益率徘徊于自2011年年中以来的最高点附近5。欧洲地区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升高可能是10月黄金ETF流出的主要原因。然而有迹象表明,该趋势在月末出现变化的迹象。德国是本月欧洲地区黄金ETF流出量最大的国家(表2)。

今年年初至10月底,欧洲地区黄金ETF基金流出总额约合80亿美元(135吨),超过了所有其他地区,主要原因在于当地利率的持续走高。而英国和德国基金领衔了今年前10个月欧洲地区黄金ETF的流出。

10月,亚洲地区黄金ETF再次实现流入,尽管只有约合8,100万美元(1吨)的小幅增长,但已连续第八个月出现正向需求;日本和印度领衔了该月的ETF流入。今年1月至10月期间,亚洲地区基金累计流入约合10亿美元(15吨),是全球唯一一个在此期间实现黄金ETF流入的地区,其中大部分流入源自中国和日本。

10月,“其他地区”流入约合5,800万美元(1吨),主要由土耳其推动6。年初至今,由于澳大利亚和南非基金的流出超过了土耳其基金的流入,“其他地区”黄金ETF持仓累计小幅净流出约合8,300万美元(2吨)。

黄金交易量进一步反弹 

10月,全球黄金日均交易额涨至1,690亿美元 /天,较9月增加13%。在避险需求上升和金价表现强劲的推动下,本月所有细分市场的交易量均有所改善。场外交易市场的交易量较上月回升11%,黄金ETF交易量环比增加了51%。交易所交易合约量月度环比也增加了16%。

截至10月底,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总量为533吨,较9月末增加52%。基金经理净多仓增加220吨至331吨,与10月初跌至负数的情况相比有显著改善
 

 

全球黄金ETF持有量和流动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长期趋势

继10月再次流出之后,今年前十个月全球黄金ETF总持仓累计减少225吨,为历史第二大跌幅;最大跌幅为791吨的累计流出量,出现在2013年。

截至10月底,全球黄金ETF总持仓处于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位,比2020年10月3,916吨的历史高点低了17%。

10月,低成本黄金ETF连续第五个月走低,流出总额约合10亿美元(17吨),主要由欧洲地区基金(-8.18亿美元,-14吨)主导7

今年截至目前,全球低成本黄金ETF的流出额已达到50亿美元(80吨);在此期间,北美地区的低成本黄金ETF基金流入约合1.14亿美元(1吨),而欧洲地区则累计净流出50亿美元(81吨)。

脚注

  1. 我们所指的黄金ETF基金为持有实物黄金的受监管证券,包括以受监管汇率进行交易的开放式交易基金和包括封闭式基金和共有基金在内的其他受监管产品。完整名单请见Goldhub.com 页面的黄金 ETF栏目

  2. "我们有两种追踪黄金ETF资产数据的方式:一是通过持仓黄金数量,通常以“吨”为单位;二是以持仓黄金的美元等值来计算,即资产管理规模。我们还通过观察两项关键指标,即需求和基金流量,来监测黄金ETF基金资产随时间变动的情况。 

    • 黄金ETF需求是指在一段特定时期内黄金持仓量的变化。我们用这一指标来估算《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的黄金ETF季度需求量。 

    • 基金流量表示投资者在特定时期内投入(或撤出)某基金的资金量,单位为美元。 

    详情请见ETF方法说明。"

  3. 基于LBMA午盘金价(美元)

  4. 期权到期:此处指黄金ETF期权在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五定期到期,此时未平仓量通常最大。当金价反弹发生在主要期权到期日之前时,往往会引发额外的认购期权被执行,进而推动黄金ETF出现重要变化。

  5. 详情请见:“European Central Bank holds interest rates steady after 10 consecutive hikes”(欧洲央行连续十次加息后维持利率不变 – 译者译) |CNBC

  6. “其他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南非、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及阿联酋。

  7. 美国低成本黄金ETF由世界黄金协会定义为在美国和欧洲设立、交易,且年度管理费率及其他费用(如固定成本)不超过20个基点的黄金ETF开放式基金,由实体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