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走势: 2024年1月

2024开年,全球黄金ETF呈流出态势

Published:

亮点

  • 2024开年全球黄金ETF连续第八个月流出,其中北美地区基金流出量最大。
  • 随着市场对主要央行提前降息的预期减弱,1月金价回落,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兴趣也随之减弱。
  • 全球黄金ETF总持仓减少51吨至 3,175吨;与此同时,资产管理总规模(AUM)减少2%至2,100亿美元。
  • 全球黄金ETF总持仓较2020年10月的月末峰值(3,915 吨)低了19%,资产管理总规模比 2020年8月2,400 亿美元的历史高点低了13%。

1月回顾

全球实物黄金ETF1连续第八个月流出,2024年1月流出约28亿美元(表1, p2)2,相当于全球持仓减少51吨至3,175吨。同时,由于当月黄金ETF流出,且金价下跌 1%,其资产管理总规模(AUM)也随之下降2%至2,100亿美元3

整体来看,北美地区基金流出量领跑,欧洲地区基金也继续大幅减持。亚洲再次实现黄金ETF流入,“其他地区”流量变化则较为有限。

1月区域概览

1月,北美地区基金流出约合23亿美元,终结了前两个月出现的流入趋势。由于近期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投资者重新评估了对美联储3月首次降息的预期,掉期市场定价反映出的降息可能性已大幅降低4。 因此,美元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双双反弹,对金价构成压力,并导致了黄金ETF的抛售。随着美国股市屡创新高,当地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进一步减弱。继1月流出后,北美地区黄金ETF总持仓跌至2020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与往常一样,最大规模的基金流出量也最大(表3, p4)。

欧洲地区基金连续第八个月流出,但1月流出约合7.3亿美元,已较上月(-20 亿美元)大幅收窄。尽管欧洲央行(ECB)1月会议连续第三次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理事会一直认为市场对降息的讨论还为时过早。欧洲地区投资者不再抱有幻想,对未来利率下调的预期减弱,这也推动了该地区政府债券收益率和货币的显著反弹。外,欧洲地区金价表现低迷,投资者继续减持黄金ETF。与此同时,外汇对冲基金也是造成欧洲地区黄金ETF大幅流出的原因之一。继八个月的流出之后,欧洲地区黄金ETF总持仓下滑至四年来的最低点。1月,在德国和瑞士上市的基金流出量最为显著(表2, p3)。

亚洲地区基金连续第十一个月实现流入1月流入约合2.15亿美元。中国股市连续第六个月下跌,外加人民币走软,推高了投资者的避险需求,促使中国基金继续领跑亚洲地区基金的流入趋势。“其他地区”黄金ETF流量变化较小,1月流入约合800万美元,主要来自南非地区。值得一提的是,“其他地区”持仓减少0.4吨,主要源自外汇对冲产品引发的流出。

全球低成本黄金ETF连续第八个月流出,1月流出约合2.07亿美元(-4吨)。其中北美地区基金流出2.43亿美元,而欧洲地区则实现流入,增持3,200万美元5。继1月流出后,全球低成本黄金ETF资产管理总规模下降了1%至550亿美元。与此同时,低成本黄金ETF总持仓降至832吨,为 2021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全球黄金ETF持仓及流量变动(分区域)

数据截至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黄金市场交易量回升

尽管金价下跌,2024年第一个月全球黄金市场交易量达1750亿美元/日,较去年12月上升15%较上月增加15%。场外交易额攀升至1030亿美元/日,环比上升8%,部分得益于中国春节假期前传统实物黄金销量的升高。交易所交易合约量也有所增长,较上月增加25%,增幅主要源自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较上月增加39%)。由于全球黄金ETF持续流出,黄金市场整体交易冷淡(较上月减少18%)。

截至1月,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降至471 吨,与2023年末(677 吨)相比减少了30%6。随着金价回落,管理基金净多仓的跌幅则更大,1月底跌至 224吨,较上月减少47%。

脚注

  1. 我们所指的黄金ETF基金为持有实物黄金的受监管证券,包括以受监管汇率进行交易的开放式交易基金和包括封闭式基金和共有基金在内的其他受监管产品。完整名单请见Goldhub.com 页面的黄金 ETF栏目。

  2. 我们有两种追踪黄金ETF资产数据的方式:一是通过持仓黄金数量,通常以“吨”为单位;二是以持仓黄金的美元等值来计算,即资产管理规模。我们还通过观察两项关键指标,即需求和基金流量,来监测黄金ETF基金资产随时间变动的情况。欲了解更多细节,请参阅我们的ETF方法说明

  3. 基于LBMA午盘金价(美元)。

  4. 详情请见: Markets are trying to fight the Fed on rate cuts. It's not working(市场试图在降息问题上与美联储对抗,但未奏效 – 译者注)| CNN Business

  5. 美国低成本黄金ETF由世界黄金协会定义为在美国和欧洲设立、交易,且年度管理费率及其他费用(如固定成本)不超过20个基点的黄金ETF开放式基金,由实体黄金支持。

  6. 基于2023年12月26日的净多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