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及其成员公司支持所有合法来源的负责任黄金开采和交易,这包括手工和小规模开采(ASGM)。通过大规模开采(LSM)和ASGM负责任地开发黄金资源,特别是与健全的治理相结合之后,有可能为个人、社区和国家带来广泛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过去二十年来,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手工和小规模开采有了显著增长。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估计,有1500万至2000万人的生计主要来自ASGM,并认为多达20%的新开采黄金来自ASGM。然而,绝大多数ASGM运营游离在法律框架之外,这导致对环境、社会和治理实践具有负面影响。由于旨在采用防止为非法武装团体提供资金的工具(如经合组织《矿产资源负责任采购尽职调查》)以及减少环境中汞含量的《水俣公约》的实施,大规模开采问题在公共政策辩论中变得更加凸显。

为了确保以最能够支持持续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方式开发和开采矿产资源,国家和地方社区需要明确政府指导和监管框架。

大规模开采与手工和小规模开采有很大不同

手工和小规模黄金开采(ASGM)的影响和社会背景与大规模开采(LSM)极为不同。

大规模开采需要在生产开始或实现任何回报之前进行大量前期资本投入,以及进一步持续投资,通常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大规模开采通常受到监管控制、影响评估、许可和检查的严格管理,其中包括严苛的经营要求,并在健康、安全以及环境和社会影响管理等领域遵守标准。大规模开采运营商预计可为国家税收和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做出巨大贡献——这反过来有助于为卫生和教育等关键公共服务提供资金。另一方面,手工和小规模开采是劳动密集型经营,通常使用相对简单的生产方法。这种经营方式可为数百万人提供生计,但通常游离于正式法律架构之外。因此,这造成了各种危险频生,包括健康和安全危害以及与使用汞有关的重大问题,包括水污染(大规模开采则不使用汞)。由于监管不力,手工和小规模开采在一些地区时有侵犯人权和劳工权利以及涉及有组织犯罪团体活动等行为。据估计,超过80%的手工和小规模开采活动以非正规经济方式开展,故而很少能够为东道国政府提供可观税收。

手工和小规模开采通常发生在不存在大规模开采的地点。如果合法的手工和小规模开采活动和大规模开采活动发生在同一地区,则在寻求避免冲突的同时,为取得更积极和可持续的成果而合作,双方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大规模开采运营商开发的许多矿床不适合进行手工和小规模开采,因为手工和小规模开采可能不具备必要的地质或冶金技能、必要的安全和环境标准及程序,而且也没有足够资金来资助可能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采矿运营。同样,可供手工和小规模开采利用的许多矿床也不适合大规模开采。在每一种情况下,大规模开采与手工和小规模开采之间的最优发展模式将由各国政府来决定。

大规模黄金开采公司的潜在角色

政府在将手工和小规模开采正规化以及改善社会和环境实践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至关重要。然而,企业和民间社会领导者也可能发挥重要的支持作用。大规模开采公司的作用将根据当地情形而有所不同。然而,作为支持对话和参与的一部分,大规模黄金开采公司可能会考虑多种选择,包括:倡导手工和小规模开采活动正规化与合法化、支持手工和小规模开采团体成立合作社或公司、促进负责任手工和小规模开采运营商进驻市场、为手工和小规模开采不使用汞提供支持、在实施安全战略时利用《安全和人权自愿原则》、在与手工和小规模开采及当地社区的互动中实施《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包括提供适当的申诉机制。

《经合组织负责任矿产供应链尽职调查指南》及其在手工和小规模开采中的应用

2012年10月,世界黄金协会通过多方利益相关者协商进程发布了《无冲突黄金标准》。这为大规模金矿开采企业落实经合组织《受冲突影响和高风险地区负责任矿产供应链尽职调查指南》提供了一个框架。

我们支持不涉及为冲突或犯罪团体提供资金或便利,也不涉及较差的安全、劳工或环境实践的手工和小规模开采业务进驻黄金市场。我们认可政府和民间社会实体的建设性努力,他们真诚地致力于改善手工和小规模开采的条件及实践,并可促进进驻合法市场。我们承诺与LBMA密切合作,《负责任黄金指南》(第9版)规定了精炼厂在接受手工和小规模开采来源黄金方面应实施尽职调查的过程和要求。

我们欢迎并支持旨在使合法手工和小规模开采业务能够执行合理尽职调查的倡议,如CRAFT守则,以及对于更大或更复杂的业务实施公平贸易和公平采矿认证计划。我们还支持世界银行旨在改善理解手工和小规模开采业务的存在、架构和互动的DELVE倡议。

央行国内ASGM采购计划

以负责任的方式将该行业正规化可以促进繁荣和缓解困扰该行业的一些社会及环境破坏问题。通过国内ASGM黄金采购计划,黄金生产国央行可以行使市场力量,从而通过实施国际标准及最佳实践来促进和实施持久变革。世界黄金协会对菲律宾、蒙古、厄瓜多尔和埃塞俄比亚四国进行了调查,这些国家的央行在从国内手工和小规模开采生产中采购黄金非常活跃;并发现这些计划可以支持正规化、鼓励负责任ASGM实践并带来经济利益。

您可以在我们的《央行国内采购计划》中了解更多

定义

为方便使用本文件,我们使用以下定义:

替代生计方式

为从事具有破坏性社会或环境影响的非法采矿或其他非法活动的个人及家庭发展不同收入来源,以帮助他们脱离这些生计方式。

手工和小规模黄金开采(ASGM)

ASGM是一个集合术语,既包括小规模开采,也包括手工开采。它包括正规或非正规开采,其特点是资本密度低、劳动强度高,勘探、开采和加工方法相对简单。ASGM可以让男性和女性以个人方式作业,也可以按家庭组、伙伴关系或作为合作社或其他类型团体成员进行作业。这不包括犯罪活动,如非法或武装入侵运矿区以盗窃开采或加工材料,或涉及唆使雇员偷窃精炼或已加工材料的有组织计划。

正规化

正规化是一个过程,旨在通过监管和政策改革,将ASGM融入正式经济,以期解决ASM的许多负面关联问题。合法化是正规化过程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可为ASGM提供他们进行投资所需的使用权保障和资产。

非法开采

非法开采系指违反国家或地区适用法律的开采或加工活动,包括在分配给其他权利持有人使用的地区采矿(权利持有人未给予此种开采许可),或使用的提炼方法违反公认的社会和环境法律或法规。

大规模开采(LSM)

大规模开采系指未归类为手工或小规模黄金开采的作业。

合法手工和小规模开采

《经合组织黄金尽职调查指南》寻求探讨“合法性”的问题。我们理解“合法”ASM是指按照适用法律进行的手工和小规模开采——即ASM在法律框架内进行,手工采矿者可以在某个区域建立采矿权,也可在未涵盖ASM的某项法律框架下,此类活动以善意方式进行,且不侵犯他人的合法财产权,同时在适当考虑环境、安全、健康以及人权和劳工权利的情况下进行。另一个因素也可以确定其“合法性”,即如果正规化是一项可行选择,相关矿工是否在积极寻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