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投资者尤其积极地寻求重新审视其投资组合,以确保他们持有的投资在应对气候风险中获得更多韧性,同时也支持向净零碳经济转型。

黄金在市场结构和供应链动态特征,及其作为储值手段的强韧性,对于考虑其资产的碳排放状况和脱碳潜力的投资者而言,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简而言之,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持有黄金作为多元化投资组合的一部分,将使该投资组合在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潜在影响方面更具韧性。

对于实物黄金和黄金支持产品的投资者而言,持有黄金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碳足迹,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助于投资组合的进一步脱碳,增加其与关键气候目标的一致性,并降低其面对气候相关冲击和损失的脆弱性。

我们的分析表明,在各种长期气候情景下,黄金有可能比许多主流资产类别表现得更好,尤其是在气候影响造成或加剧市场波动,或者在我们经历向净零碳经济的颠覆性转型的情况下。此外,黄金价值不太可能受到碳价格上涨的负面影响,这也让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免受预期中的气候相关政策反应的影响。

虽然持有实物黄金(金条和金条支持产品)与任何重大规模的碳排放无关,但投资者和消费者也经常注意到黄金是一种开采产品,并经常质疑他们是否要为整个黄金供应链和“上游”生产相关的“嵌入式”排放负责。

几乎所有与黄金有关的温室气体(GHG)排放都来自采矿作业,主要来自发电和用电。随着采矿作业从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电力转向可再生能源,我们将看到整个黄金行业的碳排放量大幅下降。世界黄金协会的研究表明,考虑到能源转型的速度和行业脱碳机会的性质,根据《巴黎协定》的目标,可以相信到2050年黄金开采能够达到净零目标。当然,这将需要加快和扩大行动,以进一步采用可再生能源,并进一步提高效率,这在很大程度上符合全球经济所要求的变革。

世界黄金协会的研究表明,虽然黄金行业的年碳足迹在全球范围内相当小(约占全球年排放量的0.4%),但并非微不足道。然而,我们对黄金行业排放具体来源的分析有力地表明,可以通过一种可实现且具有成本效益的途径来大幅减少排放。行业脱碳的机会是明确的、集中的,而且与许多行业相比也相对简单且容易获得。

为了支持投资者和业界利益相关者监控进展,2021年,我们的成员做出集体决定,承诺按照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建议,报告各自在气候相关风险方面的状况和进展。

总之,黄金的碳排放状况和脱碳潜力可能会加强或放大黄金在市场压力期间作为避险资产、风险对冲和储值手段的作用。这进一步证实了我们的分析,即在一系列气候情景和可能的影响下,黄金的长期回报可能比许多主流资产类别的回报更强劲。

我们的专门研究项目请见此处

了解关于黄金和气候变化的更多信息和阅读我们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