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随着“双碳”目标、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的提出,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被赋予更高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秉承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实现产业、环境与社会福祉兼顾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这一命题,已成为各行各业必须回答的时代追问。

黄金是一种重要的全球性战略矿产资源。其产业链覆盖广泛,在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一直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中国,从上游的采矿业与冶炼业,中游的黄金交易投资,到下游的黄金首饰加工、金币金条销售、黄金储备等环节,近年来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黄金消费量也自2013年以来连续9年世界第一,黄金年产量更是自2007年以来连续15年世界第一,这都充分展现了中国在全球黄金产业中的重要地位!

然而,面临新时代的发展要求,黄金产业该如何进一步响应低碳减排、绿色发展理念,并发挥自身特性,持续地为经济社会做出贡献?要找到这个答案,就得进入到产业实践深处,并用科学的理念与规范去探寻。

正是带着这样的目标,中国黄金协会、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世界黄金协会三方联手,共同发布了《2022中国黄金行业重点企业社会贡献报告》。该报告选取了31家黄金产业链重点上市企业,在展现黄金产业社会和经济价值的同时,也呈现了中国黄金行业的重点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时代命题上的实践与创新。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国的黄金企业持续对中国的整体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不仅致力于增加就业岗位,倾力回馈社会民生,还为低碳环保和社会和谐发展添砖加瓦。同时,这些代表企业还不断完善管理构架,在安全生产、绿色运营、人才培养等领域,不断加大投入,为黄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 这对鼓励和指引更多行业企业践行ESG理念,驶入可持续发展新车道有着重要的意义。

回望历史,中国是世界最早发现、开采、利用黄金的国家之一;展望未来,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市场,中国黄金产业在全球黄金产业发展及生态、经济与社会的时代转型中,都被赋予巨大的期望并勇于承担更大的责任。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黄金产业需要携手加快创新与合作,并在国际价值链中更积极有为。中国黄金协会、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世界黄金协会也将共同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促成中国黄金产业链上下游一起,积极探索绿色、低碳、高效的产业新模式,推动我国黄金行业转型升级进而迈入高质量发展之路,并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更加强大的中国声音。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面对可持续发展这一时代命题,唯有行业精诚团结,方能金石为开。我们希望本报告能为业界同仁们提供有益启发,共同助力中国黄金产业的致胜长远,与世界一起携手共进,与社会及生态共享繁荣共生!

联合发布:中国黄金协会 上海黄金交易所 世界黄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