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摘要

2022年12月21日

一、黄金行业企业在GDP以及税收方面做出贡献。1

在GDP与税收方面,受调研的11家黄金(金矿)生产和12家黄金首饰销售企业2021年:

  • 总营业收入达到约7,254亿元,约占全国2021年GDP的0.63%2
  • 总纳税支出达到约240亿元。

二、黄金行业企业对黄金产业价值链的经济、产业与基础设施建设环节做出贡献。

在供应商采购方面,受调研的11家黄金(金矿)生产企业2021年:

  • 用于供应商采购的支出总金额达到约3,511亿元;
  • 供应商采购支出占比超过总营业收入70%的企业达到9家。

在产业建设方面,本次受调研的11家黄金(金矿)生产企业2021年:

  • 在产业建设中共投入约197亿元,为黄金产业建设、支持社会生产建设做出贡献;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本次受调研的11家黄金(金矿)生产企业2021年:

  • 共为公共服务设施和居民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约10.8亿元。

三、黄金行业企业提供充足就业岗位,并为员工提供可观的工资收入以及多元化的工作环境。

受调研的11家黄金(金矿)生产和12家黄金首饰销售企业2021年共雇佣员工超19万人,其中:

  • 11家黄金(金矿)生产企业共雇佣员工111,827人;
  • 12家黄金首饰销售企业的员工人数达到78,393人。

受调研的11 家黄金(金矿)生产和12 家黄金首饰销售企业2021年总薪酬支出达到183亿元,各企业人均工资3达到2021 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工资的1.5-3.5 倍4

在员工多元化方面:

  • 11家黄金(金矿)生产企业女性员工占比处在13%-29%之间,其中6家企业该比例高于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的平均值5 。整体而言,女性员工占比仍有待提高;
  • 12家黄金首饰销售企业女性员工占比处在30%-80%之间。

四、黄金行业企业通过管理改进与技术应用等方式,为减少环境污染与气候变化影响做出贡献。

2021年,受调研的11家黄金(金矿)生产企业和12家黄金首饰销售企业中:

  • 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相关各类项目的投入达到约 22.2亿元。
  • 碳减排方面的项目投入达到约 3.9 亿元。

2021 年,受调研的 11 家黄金 (金矿) 生产企业、12 家黄金首饰销售企业和 8 家商业银行在管理方面开展更具行业特点的措施:

  • 11 家黄金(金矿)生产企业注重采用清洁技术、提升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等措施;
  • 12 家黄金首饰销售企业注重提升运营过程的节能减排;
  • 8 家商业银行则侧重于为客户提供绿色金融产品,支持企业绿色转型 。6

五、黄金行业企业为公益慈善投入资金支持,并扩展公益活动的种类与涉及范围

2021年,在受调研的11家黄金(金矿)生产企业、12家黄金首饰销售企业和8家商业银行中,各类公益慈善项目的投入达到约5.4亿元。行业企业关注的重点公益慈善领域包括教育、医疗、扶贫、助老、绿色生活等。此外,企业结合自身运营特点与社会需求,开展了包括助残活动、打造公益平台、普及金融知识、推广文化教育等活动,扩大企业公益范围。

六、黄金行业企业通过优化制度体系以及开展培训等措施,完善公司负责任运营7

黄金行业企业均将公平诚信运营纳入自身经营理念,以营造良好的运营与营销环境。此外,企业通过完善反贪腐、负责任采购、风险管理、提升行业透明度四方面,以增强企业的可持续运营。下表总结了企业在各方面开展可持续运营的典型措施:

可持续运营方面 典型措施
反贪腐   - 开展反腐败、反洗钱培训
-    优化反贪腐政策,扩大政策覆盖范围
-    设立举报渠道并设立举报者保护机制
-    搭建数字化监督管理体系
风险管理 -    强化审计专项
-    优化风险管理制度并明确部门职责
-    建立智能化风险管理系统
负责任采购 -    优化供应商管理准则
-    加强供应商审核力度
提升行业透明度 -    设立企业开放日
-    优化信息披露管理体系与提升信息披露质量

脚注

  1. 注:如无特殊情况,本报告货币单位为人民币

  2. 2021年中国GDP总值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http://www.stats.gov.cn/search/s?tab=all&siteCode=bm36000002&qt=GDP

  3. 各企业平均工资计算方法为企业总薪酬支出除以企业员工总人数

  4. 2021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工资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http://www.gov.cn/xinwen/2022-01/17/content_5668748.htm

  5. 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女性员工占比由该行业女性员工总人数与该行业员工总人数相比得出,相关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网站http://www.stats.gov.cn/tjsj./nds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