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

2020年04月30日

虽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各国央行仍是黄金净买家

  • 第一季度全球各国央行净购金总量为145吨,较2019年第一季度同比减少8%
  • 全球共有6家央行净买入1吨或更多黄金,而去年同期为10家
  • 俄罗斯宣布将在第一季度之后暂停购买黄金。自2005年以来,俄罗斯已经购买了逾1,900吨黄金。
2019年第
1季度
2020年第
1季度
年同比变化
各国央行和其他机构 157.0 145.0 -8%

在动荡不安的第一季度,市场大幅波动,全球出台了前所未有的金融刺激措施,各国央行购买了145吨黄金,较上年同期下降了8%。不过,这比132.9吨的五年季度平均水平仍高出9%。

 

全球各国央行购金放缓,但与长期平均水平保持一致

全球各国央行购金放缓,但与长期平均水平保持一致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Refinitiv GFMS,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尽管全球各国央行都在集中精力采取必要措施,以遏制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但这显然需要强劲、流动性强、且多样化的国际储备的支持。而全球各国央行黄金净购买量的增加证实,黄金仍是这些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黄金买家的数量有所较少: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至少增加1吨以上黄金储备的央行共有6家,而2019年同期则有10家。

近期的购金央行仍持续增持黄金。本季度超过1吨的大笔购金均来自近期持续买盘的央行。土耳其第一季度新增黄金储备72.7吨,使得黄金储备增至485.2吨,占其总储备的29%。其在2019年成为了主要黄金买家,在本季度迄今为止也是最大买家,占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各国央行购金总量的50%。

第一季度最大的新闻发生在季度末。俄罗斯央行宣布,将从4月1日起暂停其黄金购买计划。自2005年底(这是俄罗斯14年黄金购买计划的开端)以来,俄罗斯央行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该行没有给出此举的理由,但此前曾暗示可能缩减其购买计划。在连续4年净买入200吨以上黄金之后,该行宣布将以折扣价购买国内黄金(其主要购金来源),这使得其黄金购买量在2019年降至158.1吨。在第一季度,该行增加了28吨黄金储备,使黄金总储备达到2,299.2吨。面对油价下跌和新冠疫情爆发的经济影响,俄罗斯央行最近一直在动用外汇储备来保护本国货币,黄金在其外汇总储备中所占的比例因此升至21%。我们预计,俄罗斯未来不会再定期购买黄金,这无疑将对全球黄金净购买量产生重大影响。

然而,俄罗斯央行并没有排除未来购买黄金的可能性,称“关于购买黄金的进一步决定将取决于形势的发展”。1 

阿联酋(+7吨)、印度(+6.8吨)、哈萨克斯坦(+2.8吨)和乌兹别克斯坦(+2.2吨)等其他央行,也在第一季度增加了至少1吨官方黄金储备。

全球央行净售金量依然很少。尽管第一季度的购金量低于过去两年的水平,但央行售金的规模依然很小。斯里兰卡央行是第一季度最大的卖家,其黄金储备下降了12.9吨,至6.7吨。在对其资产配置进行内部评估后,该行做出了此出售的决定。2 德国(-2.3吨)和塔吉克斯坦(-2.1吨)是第一季度另两个值得注意的黄金卖家,前者偶尔会将其黄金储备用于其长期的铸币计划。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