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2020年04月30日

新冠疫情在第一季度对整个科技行业供应链产生了负面影响,导致整个行业的用金需求下滑

  • 电子行业的用金需求下降,同比下滑7%,至59吨
  • 本季度用于其他科技应用的黄金同比下跌13%,至11.2吨,牙科的黄金需求继续减少,同比下降9%,至3.2吨。
2019年第
1季度
2020年第
1季度
年同比变化
科技 79.9 73.4 -8%
电子用金 63.5 59.0 -7%
其他行业 12.8 11.2 -13%
牙科 3.5 3.2 -9%

总体而言,科技行业的用金需求同比下降8%,至73.4吨,这是我们季度历史数据中最低水平。电子行业也出现了类似幅度的下跌,突显出当前新冠疫情危机对整个行业造成的严重影响。危机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因此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一些预测可能会被修订。

电子行业

电子行业的用金量同比下降7%,至59吨。在实施封锁的国家进行经营的制造商被迫关闭了全部生产设施,而疫情对全球就业、收入和一般消费的影响也对消费性电子产品的需求产生了负面影响。尽管如此,电子工业行业的一些部门可能对这些挑战的适应性更佳,如下所述。

中国大陆的LED行业在第一季度遭受重创,由于2月份工厂被迫关闭,该行业的同比降幅超过了30%。本季度,韩国和中国台湾省LED产量也下降了约15-20%,这意味着全球LED产量下降了约25%。该行业的短期前景较为疲弱;疫情抑制了消费性电子产品的需求,这又严重影响了LED的需求。据报道,智能手机销量在第一季度下降了20-30%,而且不太可能迅速得到恢复。

内存行业表现相对较好,本季度保持稳定。由于大部分产品位于中国境外,该行业在第一季度没有受到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影响。此外,本季度居家工作人数的激增也提升了DRAM的需求。目前,该领域的黄金需求似乎相对稳定,但在2020年剩余时间内仍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新冠疫情继续严重影响全球经济活动,那么各行各业的复苏都可能会非常缓慢,消费者支出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

中国大陆是无线领域的主要参与者,因此该行业在第一季度经历了相当大的动荡。中国大陆的停工导致制造能力向中国台湾省和韩国大规模转移。然而,据报道,中国政府加快了许多5G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并将其提前到第二季度,这应该会推动第二季度该行业黄金使用量的回升。鉴于中国现在正在重新恢复常态,并且全球对网络连接的需求也在增长,我们预计无线行业将很快复苏,并重新回归到新冠肺炎之前强劲的增长轨道上来。

第一季度印刷电路板(PCB)行业也遭受了停工的影响。与无线行业类似,中国台湾省和韩国也弥补了中国大陆停工导致的部分空白。然而,韩国的汽车行业——历来是该行业最重要的终端用户——也出现了部分停工和需求减弱的迹象。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由于5G和人工智能相关应用的增长势头,我们对PCB行业前景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全球四大电子制造中心中有三个在2020年第一季度出现了需求下降;日本(-3%),中国大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20%)和韩国(-4%)。美国的需求与去年同期持平,由于中国内地工厂停产,中国台湾省(制造业占相对较小的比例)的需求增长了6%。

其他行业及牙科

由于黄金的市场份额继续被更具成本效益、更符合美容审美的替代品夺走,牙科行业对黄金的需求继续下滑,同比下降9%,至3.2吨。

与此同时,其他行业的用金量下降13%,至11.2吨。这是新冠疫情爆发阻碍主要市场业务的结果,例如东亚的人造珠宝镀层和奢侈品配饰镀层(主要在意大利)受影响最深。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显示出了黄金在诊断领域的重要性,目前全球都正在对这方面进行大量的研究。虽然这不会对该行业的黄金需求产生实质性的大幅影响,但可能有助于加速本次疫情危机的结束。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