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饰

2021年07月29日

第二季度全球金饰需求同比反弹60%。

  • 第二季度全球金饰总需求量达到390.7吨,与遭受疫情重创的2020年第二季度相比增长60%。
  • 但金饰需求要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上半年需求量为873.7吨,比2015-2019年上半年平均水平低17%
  • 中国和美国金饰需求增长显著。
2020年第2季度 2021年第2季度   年同比变化%
金饰 244.5 390.7 60
印度 44.0 55.1 25
中国大陆 90.7 146.9 62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经历过2020年的极端困难后,全球经济取得复苏,金饰市场情绪有所改善,推动金饰需求连续第二个季度取得强劲同比增长。尽管同比业绩亮眼,金饰需求仍远低于长期平均水平。由于2020年受疫情影响,因此与2019年的比较可能更有意义。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二季度的金饰需求下降26%,处于明显的疲软态势,上半年需求也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18%。

印度市场对全球金饰需求造成了显著冲击:印度不仅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市场之一,还在2021年第二季度遭受了第二波新冠疫情的猛烈袭击,未能实现任何实质性的环比增长。

以美元计价的金饰需求韧性更强。第二季度金饰需求金额达到228亿美元,推动上半年金饰购买总额达到507亿美元,比2015-2019年上半年平均值高出18%,达到2014年以来的上半年最高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全球各国持续实施的旅行限制和不同程度的市场封锁加大了数据收集难度,因此部分市场的数据未来有可能需要修订。

 

上半年全球金饰需求量低于疫情前水平;金饰需求总价值与2014年持平

上半年全球金饰需求量低于疫情前水平;金饰需求总价值与2014年持平

上半年金饰需求(吨,十亿美元)

上半年全球金饰需求量低于疫情前水平;金饰需求总价值与2014年持平
上半年金饰需求(吨,十亿美元)
注:金饰价值的计算方法是:吨数乘以美元计价的LBMA黄金午盘价。 有关金饰需求解析,请参见“注释和定义”: *数据截止2021年6月30日。 数据来源:ICE基准管理委员会,金属聚焦公司,Refinitiv GFMS,世界黄金协会

来源: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金属聚焦公司, Refinitiv GFMS,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注:金饰价值的计算方法是:吨数乘以美元计价的LBMA黄金午盘价。      有关金饰需求解析,请参见“注释和定义”:
*数据截止2021年6月30日。

 

中国

中国第二季度金饰需求同比增长62%,猛增至147 吨。中国国内经济持续改善,推动金饰需求大幅同比增长。不考虑2020年,中国第二季度需求相比2019年同期仍高出8%,相比2010年至2019年第二季度平均水平高出 5%。

不过,由于中国消费者在年初已透支黄金购买需求(推动一季度中国金饰消费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点),导致二季度需求减少,加之黄金价格高于第一季度,使中国市场第二季度金饰需求环比下降23%。

上半年中国金饰需求达到338吨,同比增长 122%,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6%。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导致比较基数偏低,成为今年上半年大幅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不过中国经济走强和各种消费刺激政策也提振。了本地金饰消费,使其冲上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中国消费者名义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6%,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15.4%,带动同期零售业强劲增长。

古法金继续在中国走红。1 采用中国传统文化设计元素的金饰和克重较大的金饰继续获得高端消费者的青睐。不过,正如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指出,中国的国潮流行趋势(即在产品中嵌入中国文化元素)也吸引了年轻一代的关注。自2018年横空出世以来,“国潮”概念在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上的搜索量一路高歌猛进。百度和人民网研究院五月发布的一份联合报告指出,中国的90后是推动近年来“国潮”概念大行其道的背后力量。2 我们发现,近几个季度以来年轻一代对传统金饰的兴趣稳步增长,也与该报告得出的结论相符。

 

中国上半年金饰需求创下2015年以来新高

中国上半年金饰需求创下2015年以来新高

中国上半年金饰需求,吨

中国上半年金饰需求创下2015年以来新高
中国上半年金饰需求,吨
*数据截止2021年6月30日 数据来源:金属聚焦公司,Refinitiv GFMS,世界黄金协会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Refinitiv GFMS,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止2021年6月30日

 

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越发要求提高金饰价格透明度。特别是对于采用“一口价”定价方式的24K硬金首饰,消费者几乎无法了解此类产品的精确克重,也不了解制造产品产生的手工费用。我们与业者进行了对话,了解到重量越大的产品越难以按照“一口价”模式销售。此前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指出,部分中国金饰零售商已经开始改变定价模式,进一步提高定价透明度。这些举措尚处于起步阶段,不过,随着定价清晰度和透明度日益成为建立消费者信任的基础,相信透明定价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展望今年剩余时间,我们仍看好中国金饰需求前景。第二季度是传统上的金饰淡季,不过政策制定者继续注重通过购物节等活动刺激国内消费,这些活动有可能提振本地黄金消费。此外,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将为金饰消费提供支持;中国人民银行(PBoC)于七月初宣布下调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以降低借贷成本,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

印度

印度第二季度金饰需求同比增长25%,主要源于去年同期基数极低;随着第二波疫情席卷全国,印度金饰需求环比猛降46%。印度上半年金饰需求总量为157.6吨,相比2019年上半年减少46%,相比2015-2019年上半年平均水平低39%。

印度金饰需求在本季度初表现强劲,但随着第二波疫情席卷城乡,印度再度实施区域封锁政策,引发市场对经济放缓的担忧,使金饰需求增长于四月底趋缓,至五月完全停滞。印度储备银行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三月份的 53.1降至五月份历史低点48.5,而前一年的信心指数也出现大幅下滑。

区域封锁和金店关闭都使婚礼金饰需求受到影响,与佛陀满月节相关的金饰需求也连续第二年受到影响。由于需求低迷,当地黄金销售出现打折潮,六月初折扣幅度一度扩大至9-10美元/盎司,后又收窄至5-6美元/盎司左右。本季度末,需求有所回升,但折扣趋势保持不变。Titan报告称,四、五、六月商店总营业天数分别为平时的73%、10%和58%,充分表明了封锁政策的严厉程度。

 

印度第二季度金饰需求受到第二波新冠疫情影响

印度第二季度金饰需求受到第二波新冠疫情影响

季度金饰需求,吨

印度第二季度金饰需求受到第二波新冠疫情影响
季度金饰需求,吨
数据来源:金属聚焦公司,世界黄金协会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与2020年相比,农村消费者应对封锁的能力有所减弱。农村消费者将储蓄用于医疗支出,对其他产品的消费更加谨慎,使金饰销售遭遇打击。

作为印度黄金行业发展的重要一步,印度政府自 6月16日起实施强制标志规定消费者事务部发布的新闻稿称,将在全印度256个地区对14K、18K和22K金饰实施强制性印记规定。

2021年剩余时间仍然喜忧参半。各国仍有可能暴发第三波新冠疫情并随之实施封锁政策。第二波疫情对黄金市场的收入和情绪都产生了持久影响,有可能进一步减少被压抑的黄金需求。另一方面,季风动态更让人有理由选择谨慎:季风已在七月中旬前放缓,随之而来的强降雨有可能影响作物播种和农民收入。不过,2021年第四季度的婚礼吉日多于2020年同期(13比7),为金饰市场带来了好消息

中东和土耳其

土耳其第二季度金饰需求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达到8.1吨,但仍低于疫情前的水平。里拉贬值导致当地二季度黄金价格大幅上涨,金饰需求又因五月份上半月的全面封锁而受到抑制。六月份封锁解除,加之允许外籍人士入境,为土耳其金饰市场注入活力,但需求仍环比下降12%。

由于2020年第二季度基数较低,几乎整个中东地区都取得了强劲的同比增长;但除伊朗外,所有市场的需求都出现环比下降。里亚尔趋于稳定,市场情绪因新冠病例减少而有所提振,推动伊朗第二季度金饰需求同比增长三倍以上。随着当地金价小幅走低,环比需求取得改善。阿联酋金饰需求同比增长471%,但仍比2019年低 21%,主要原因在于金价高企,以及印度第二波疫情使外籍买家情绪受到影响。由于沙特阿拉伯航班取消,游客购买量也受到影响。
 

西方各国

美国是第二季度表现最强劲的金饰市场之一。美国金饰需求达到37.7吨,创下2007年以来的第二季度新高。季度需求总价值达到22亿美元,创下第二季度历史记录。

金饰需求同比增长103%,部分归因于2020年的低基数,但相比2019年第二季度也高出了31%。第二季度金饰需求的支持因素与第一季度大致相同:疫苗接种计划、联邦收入支持措施、经济增长改善等都使市场情绪得到提升。由于美国消费者仍然受到出行限制,其可支配收入再次转移到其他领域,金饰市场也是受益者之一。

欧洲市场封锁放松,市场情绪向好,推动金饰需求同比反弹76%,达到13.4吨。欧洲地区金饰需求也取得了35%的可观环比增长,远远超过2015-2019年期间13%的平均季节增长率。不过,由于第一季度需求疲软,上半年需求(23.2吨)仍低于长期平均水平27吨。欧洲所有市场都取得了同比增长,表现突出的地区依次为德国 (+115%)、意大利 (+99%) 和法国 (+86%)。

东盟地区

东南亚所有主要黄金市场第二季度需求均取得同比增长,增幅最大的依次为泰国(159%)、越南(120%)和新加坡 (118%)。多数市场取得经济复苏,加之2020年第二季度基数较低,共同推动东南亚市场取得健康的同比增长。在母亲节的助力下,第二季度越南金饰消费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达到3.5吨。印度尼西亚第二季度表现落后:受第二波疫情的影响,金饰需求仅同比增长4%。东南亚大多数市场都取得了同比增长,但东南亚地区近期感染人数激增,导致各个市场普遍出现环比下降。

亚洲其他地区

日本第二季度金饰需求同比增长40%,但仍低于疫情前水平。与亚洲大部分地区相反,日本取得了环比增长。部分反映出日本市场第一季度相对疲软,也可能得益于经济复苏和二季度疫苗加速接种的联合作用。

韩国金饰消费量同比增长20%,达到4.4吨。经济复苏和消费者信心改善共同为金饰需求提供支撑。

脚注

  1. 厚重的24K金饰采用哑光饰面和传统文化设计,再现中国古代金饰风格和工艺,也称“复古金饰”。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