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用金

2021年07月29日

科技用金需求继续从2020年的低点回升。

  • 第二季度科技用金需求同比增长18%,达到80吨
  • 作为工业用金需求的主要来源,电子行业用金需求同比增长16%,达到66.3吨
  • 其他工业用金需求同比增长31%,达到10.8吨,牙科用金需求录得2004年来的首个同比增长,增幅为12%,达到2.9吨。
2020年第
2季度
2021年第
2季度
  年同比变化%
科技 68.1 80.0 18
电子用金 57.2 66.3 16
其他行业 8.3 10.8 31
牙科 2.6 2.9 12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科技用金需求已从2020年第二季度的低点迅速回升,同比增长18%,达到80吨。必须指出,由于新冠疫情重创电子行业供应链和全球消费者信心,2020年第二季度是该年度表现最弱的季度。不过,相对于2020年前的电子行业五年第二季度平均需求(65吨),可以明显看出该行业已迅速恢复到第二季度平均水平。其他行业和牙科用金需求也出现同比回升,但仍低于2020年前的五年平均水平13吨和4吨。上半年科技用金需求为161吨,略高于2019年上半年的160.6 吨。

电子行业

第二季度电子行业用金量同比增长16%,达到66.3吨。随着消费者信心持续改善,制造商恢复正常运营环境,所有主要电子应用的用金需求都从2020年第二季度的历史低点开始回升。但黄金需求仍然面临挑战。

芯片短缺现象继续影响汽车行业,部分消费电子行业也开始受到影响。1 例如,得益于需求旺盛及存储芯片价格走高,三星近期预测其第二季度营业利润将达到110亿美元,然而受部件短缺影响,三星设备销售疲软,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业绩。2

内存行业继续稳步发展,用金需求同比增长2-4%。不过,存储芯片供应依然紧张,由于担心今年晚些时候再现短缺潮,多家设备制造商一直在积极囤货。相比之下,美光和三星等制造商的库存已经达到历史低位,同时还在继续努力增加市场供应。3 展望未来,随着新组装和测试设施投产,预计2022年中国内存产能将实现大幅扩张。4 内存行业的用金需求整体乐观,但仍存在挑战。例如,中国近期加大对加密货币挖矿打击力度,已经使高端显卡市场受到影响,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到2021年。5 此外,设备架构小型化趋势有可能会减少内存芯片的黄金使用量,制造商有可能转而使用银焊线,这些趋势都将给黄金市场造成威胁。

第二季度LED用金需求保持旺盛。各主要市场LED生产使用的黄金数量同比增长12-18%。汽车等多个关键行业持续回暖,电气化产品和普通产品的销售量都在从疫情中恢复,有助于提振黄金需求。普通显示器行业也经历了类似的复苏,第二季度个人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出货量都取得回升。全球各地逐步恢复举办大型活动,推动高端LED芯片的主要用户——视频墙显示单元需求增长。随着内置于手表和手机的皮肤传感器及心率跟踪传感器等医疗传感器持续普及,在整个LED行业中份额较小的红外线LED(IR LED)需求也得到提振。不过,正如此前报告的那样,用金量较少的微型LED和micro-LED技术带来的风险依然存在。这种技术转型无疑会影响黄金需求,但并不能完全取代黄金,例如微型LED仍需使用键合金线,只是数量大幅减少,而且微型LED比现有技术更加昂贵,将在普及时遇到阻力。

第二季度是无线行业的传统淡季,但黄金需求仍同比增长5%至8%。6 全球多个国家继续部署5G基础设施,为无线技术以及消费电子和汽车等行业的一系列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正如此前报道的那样,低轨卫星(LEO)的发展对高端无线设备的需求有增无减,使航空航天成为黄金需求快速增长的无线领域之一,是黄金扩展用途的代表。据报道,第二季度芯片短缺导致智能手机减产约 5%,但也有报道表明,苹果计划在2021年完成9000万部手机的出货量,比之前公布的数量增加了20%,将为市场需求提供支撑。 7 不过,这个重要领域也面临潜在威胁:近期报告指出,由于从4G升级到5G的成本增加,部分安卓制造商已经改变设计,去除移动设备中的3D传感器,从而暂时减缓了3D传感器的增长,使出货量降至预测水平的80%左右。不过从长期来看,随着技术的发展,多种应用的黄金需求都将有所增加,因此无线行业的黄金需求前景仍然十分乐观。

第二季度印刷电路板(PCB)同样表现稳定。主要市场的黄金需求取得6%至10%的同比增长。汽车行业和消费电子行业的持续复苏,以及方兴未艾的航空航天、人工智能与5G应用都为这一增长提供了动力。PCB供应链正从疫情中迅速恢复,且多个行业的PCB需求旺盛,因此其整体前景十分乐观。

从整体上看,第一季度全球各主要电子制造公司黄金需求都呈现增势;日本、中国大陆和香港、韩国、美国四大核心市场分别录得6.6%、10.5%、11.2%和30.5%的增幅。

其他工业和牙科 

第二季度,其他行业的黄金需求同比增长31%,达到10.8吨,牙科需求同比增长12%,达到2.9吨。生产服装饰品和奢侈品配饰使用的电镀盐对黄金需求十分旺盛,成为该行业需求复苏的主要动力。由于印度再次遭受疫情袭击,导致服装中使用的金线(jari)需求量下降,使该行业的黄金需求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不过,正如上文所述,2020年第二季度需求疲软也是造成本季度同比增长的重要原因。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