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走势: 2019年6月

六月全球黄金ETF规模增长15%,是七年以来的最大月增幅

Published:

全球黄金ETF的持仓规模在六月大幅上升至2548吨,增幅达到了127吨,相当于55亿美元的净流入。其主要驱动因素在于上升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与全球央行发出的施行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这令金价持续上行至6年高点。

 

黄金ETF流量数据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上海黄金交易所,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在六月上升了15%,至1150亿美元,是2012年以来最高的月涨幅。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9%,贡献了超过一半的资产规模增长 。以澳元计价的黄金升至了历史最高点,而澳洲是全球第二大的金矿生产国。

  • 北美基金持仓增长65吨(持仓金额上升29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上升5%)。这部分增长由趋势投资者驱动。同时,低成本的黄金ETF规模也增长至历史最高的53吨(+24亿美元),同比上升85%。
  • 欧洲基金持仓增长59吨(+25亿美元,+4.8%)。围绕英国领导人与脱欧的不确定性仍是驱动英国地区黄金ETF规模增长至历史最高点的主要因素。

在市场情绪转换与趋势驱动下,金价已涨破其5年阻力位:1365美元/盎司。同时COMEX黄金期货的净多头寸也在六月底升至了868吨,这是三年来的最高水平。全球黄金交易量在六月上升至每天1650亿美元,较2018年平均水平高出了45%。黄金期权认沽/认购偏度持续上升至极端水平(认购与认沽之间隐含波动率的差异),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愿意以更高成本购买看涨期权而非看跌期权。

各地区黄金ETF流量*

2019年英国地区的黄金ETF净流入量占据全球净流入的60%

  • 北美地区:持仓量规模上升65吨(+29亿美元,+5%)
  • 欧洲地区:持仓量增长59吨(+25亿美元, +4.8%)
  • 亚洲地区:持仓规模上升2.4吨(+1.07亿美元,+3.3%)
  • 其他地区:持仓规模增长0.4吨(+0.16亿美元,+1.2%)

具体基金流量变化

ETFS Physical Swiss Gold 的资产管理规模在六月上升了10亿美元,即115%

  • 在北美上市的SPDR® Gold Shares 持仓上升51吨(+22亿美元,+7.2%)。该基金6月21日出现了其历史上最大的单日净流入:12吨(+5.37亿美元,+4.6%)。低成本黄金ETF持仓金额上升0.72亿美元,即3%的持仓规模。
  • 位于英国的ETFS Physical Swiss Gold 持仓规模上升了23吨,近10亿美元或115%的净增长。iShares Physical Gold ETC 规模则增长了20吨(+9亿美元,+21%),同时Invesco Physical Gold 规模增长5.7吨 (+2.4亿美元, +4.2%)
  • 中国的博时基金黄金ETF总规模上升0.45亿美元,即13%的持仓规模,而华安易富黄金ETF则增长了0.43亿美元。但华安易富黄金ETF在2019年也是全球黄金ETF流出规模最大的基金,年初以来累计流出3.48亿美元,即32%的规模。

2019年上半年要点简述

第二季度,全球黄金ETF规模增长了67吨(+31亿美元,+2.7%),季度同比增长11%。基本上所有的季度净流入都来自于欧洲地区,而75%的全球净流入来自于英国。

在2019上半年,全球黄金ETF总体资产规模增长了4.3%。同样地,欧洲地区的基金贡献了全球年初至今的净流入量的78%。但2019年上半年的净流入还是相较2018年上半年低了30%。

尽管美股处在历史或接近历史最高位置-20年来最强的半年表现-但随着经济走弱,债市仍在定价美联储在2019年2至3次的降息预期。今年早些时候,我们注意到与货币政策相关的利率是金价的短期驱动因素,而美元强弱的影响则有所减弱,这也是目前的实际情况。随着利率的下降,全球负收益率债规模达到了历史最高:超过13万亿美元。这些都是将于2019下半年继续支撑金价的重要驱动因素。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我们将于2019年7月11日发布的2019下半年黄金展望报告。

长期趋势

2019上半年,全球黄金ETF规模上升了4.3%

  • 欧洲的黄金ETF规模占据了全球的47%,是其历史最高水平,其总规模仅仅比北美地区黄金ETF少36亿美元。
  • 近期强势的金价令北美较大规模的基金截至2019年以来的流量回归正值(+2.7%)
  • 长期的战略投资者继续买入低成本黄金ETF,这是他们在最近的13月中的第12月净买入,总体规模在此期间上升了84%。
  • 获利了结与风险偏好上升导致中国地区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净减少逾11%。
  • 政治不确定性与疲弱的英镑持续支撑英国地区黄金ETF规模的增长,令其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英国地区基金规模增长至554吨,占全球总规模的22%。

*吨数/流量差异

*备注:我们同时以盎司/吨数和美元来计算黄金ETF流量,因为这两项指标均与准确了解黄金ETF表现息息相关。吨位变化可直接反映持仓水平的波动,而流量的美元价值则为金融行业标准,能够展示投向黄金ETF的资金规模。在某些月份,就不同地区观察,文中以黄金吨数计算的流量与其美元价值的比例似乎并不一致。但实际上,两项数字均无误。差异是月内黄金价格表现、美元走势和流动时点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例如,欧洲在月初黄金价格较低的时候经历了资金流出,但在月末黄金价格上涨的时候资产规模又有所增加。又或者,欧元/美元汇率在基金有流量的时候大幅变动,也可能造成吨数变动与美元流量的不同。

美国低成本黄金ETF指在美国设立、交易,且年度管理费率不超过20个基点的黄金ETF。

净多仓位是指在COMEX期货市场上管理基金与其他净多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