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2021年04月29日

一季度黄金零售投资需求取得健康增长,但ETF规模显著下滑;总投资量为161.6吨,不到五年一季度平均水平356.4吨的一半1

  • 一季度黄金投资总量为161.6吨,季环比增长16%,但同比下降71%
  • 受全球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强的影响,全球黄金ETF一季度流出177.9吨
  • 逢低买盘的增加,以及通胀预期的不断升温令一季度金条和金币投资获得提振。 
2020年第
1季度
2021年第
1季度
  年同比变化%
投资 549.6 161.6 -71
金条和金币总需求量 250.5 339.5 36
  印度 28.1 37.5 34
  中国大陆 37.1 86.4 133
黄金ETFs及类似产品 299.1 -177.9    -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价走势,但也受到了金价表现的影响。受利率上升飙升和美元走强的影响,本季度美元黄金价格下跌了10%以上。基于短期黄金表现归因模型的分析表明,一季度利率走高,增加了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是金价下跌的主要驱动。随着通胀预期的升温,债券抛售加剧,令收益率上升:3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被推高至1.74%。2 我们的近期分析表明,过去一年来黄金对利率和通胀的敏感度不断提升,加之本季度专业投资者的投资头寸的变动,因此金价下降可以说在情理之中。 

全球黄金ETF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大规模流出:截止3月底的六个月内,全球黄金ETF持仓降幅达到308吨。另一方面,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报告,美国黄金期货市场净多头头寸已跌至2019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受到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强的推动的黄金ETF、场外交易和交易所交易在将金价推低至3月低位(低于1,700美元/盎司)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与此相对,近几周以来旺盛的消费者需求则为金价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支撑。本季度,金条和金币零售投资和金饰销售市场都保持健康增长,弥补了ETF资金外流和场外交易(OTC)投资留下的空缺。 

ETF

利率走高和金价下跌冲击投资者情绪,导致一季度黄金ETF流出177.9吨(95亿美元)。截止本季度末,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为1,945亿美元,相比2020年末的2,280亿美元有所下降。

一月份全球黄金ETF出现适度流入(增加14吨),但进入二月,情势急转直下。随着通胀预期(以及随之而来的利率上升预期)不断升温,一季度的净流出迅速上升。上次出现如此大规模的季度净流出还是在2016年第四季度,当时市场也对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利率预期走势进行了类似的再评估。 

西方市场的黄金ETF成为本次净流出的主力:北美基金本季度流出145.4吨(-81亿美元,相当于总资产管理规模的6.7%)。尽管如此,加拿大和美国仍出现了多个闪光点(详细信息参见三月的ETF每月评论)。但由于利率的上升将投资者注意力转向风险资产,而股指又在本季度创下新高,从总体上看,北美投资者减持黄金ETF的占据多数。  这与美国的旺盛的黄金零售投资形成鲜明对比:美国金条和金币投资继续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本季度共增加26.3吨(16亿美元)(见下文)。 

 

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规模全球黄金ETF外流拖累管理资产降至1950亿美元

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规模全球黄金ETF外流拖累管理资产降至1950亿美元

各区域季度黄金ETF规模变动(吨数以及总资产管理规模)*

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规模全球黄金ETF外流拖累管理资产降至1950亿美元
各区域季度黄金ETF规模变动(吨数以及总资产管理规模)*
来源:彭博,公司文件,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世界黄金协会 *注: 数据截止于2021年3月31日。黄金ETF规模均为期末值,资产管理规模的计算基于LBMA下午美元金价。若需全球所有黄金ETF产品以的详细信息,请参阅更多关于金饰需求的解释请参阅注释与定义部分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注: 数据截止于2021年3月31日。黄金ETF规模均为期末值,资产管理规模的计算基于LBMA下午美元金价。若需全球所有黄金ETF产品以的详细信息,请参阅更多关于金饰需求的解释请参阅注释与定义部分

 

欧洲基金本季度规模下降51.7吨(-25亿美元,-2.6%),其中在英国(-39吨)和瑞士(-11吨)上市的基金贡献了绝大部分流出量。相比之下,德国基金的流出量可以说微不足道:德国基金本季度仅流出0.6吨(-5440万美元,0.2%)。我们与德国的市场联系人进行了交流,得知通胀仍是影响德国市场情绪的重要影响因素,德国央行行长Jens Wiedmann警告说,德国通胀率到年底前可能升至3%,且“如果通胀前景需要”,有可能收紧货币政策。此番言论之后,市场情绪大受影响。

中国黄金ETF流入11.5吨,超过所有其他市场。受股市动荡和金价走低的双重推动,中国黄金ETF持有量达到创记录的72.4吨,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59亿人民币。在今年一月经历连续四个月增长之后,沪深300指数在一季度其余时间里表现不佳,激发了国内投资者的避险情绪。而黄金成为股市动荡最明显的受益者:以“黄金”作为关键字的百度搜索频率指数随着股市的波动而不断攀升。一季度,中国金价一路走低,也鼓励了部分投资者乘机以低成本增加黄金的战略配置。 

亚洲其他地区的市场趋势与中国趋同,但程度均逊于中国。印度上市基金净流入3.5吨,将印度持仓量推高至31.8吨,达到2013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9亿美元,创32个月新高。由于股市波动加剧,国内黄金价格走低,投资者对黄金兴趣大增,推动资金流入黄金ETF。

金条和金币

金条和金币投资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长,达到339.5吨,创下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纪录。一季度金条和金币投资总量同比增长36%,比五年季度平均水平(248.5吨)高出37%。金价从2020年的峰值回落,导致主要市场(特别是中国)的逢低买盘成为金条和金币增长的主要动力。为对抗疫情影响,全球各经济体纷纷采取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引发市场对通胀压力的担忧,也为金条和金币投资提供了动力。

金条和金币投资的所有三个子类别均取得强劲同比增长。3 官方金币需求同比增长22%,创下95.7吨的历史新高。西方市场需求激增,部分造币厂销售额创下纪录或接近纪录,也是造成金条与金币市场火爆的原因之一。 

 

零售金条与金币需求猛增至17个季度以来的最高点,高于5年均值

零售金条与金币需求猛增至17个季度以来的最高点,高于5年均值

季度金条与金币需求*
 

零售金条与金币需求猛增至17个季度以来的最高点,高于5年均值
季度金条与金币需求*
来源:金属聚焦,世界黄金协会 *注: 数据截止于2021年3月31日。*五年平均指的是自2016年第一季度起至2020年第四季度终的季均值。若需更多关于金条金币的信息,请访问.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注: 数据截止于2021年3月31日。*五年平均指的是自2016年第一季度起至2020年第四季度终的季均值。若需更多关于金条金币的信息,请访问.

 

今年一季度,中国金条和金币需求总量达到86吨,同比增长133%,相比2019年第一季度增长21%。与金饰相似,中国的金条和金币销售也因一季度经济改善、金价下跌9%以及春节带来的黄金销售热潮而受益。上海黄金交易所(SGE)的黄金出库量维持在健康水平,反映出市场旺盛的投资需求。 

金条和金币需求强劲反弹,推动本季度本地金价上涨。境内外金价价差从2020年的低谷迅速攀升,在今年1月转为正值。在黄金消费改善的大环境下,价差在整个季度的其余时间内继续上升,特别是在春节假日期间。4 我们的分析认为,历史上本地黄金需求是境内外黄金价差的重要驱动。

展望未来,持续的经济改善有望继续支持中国的金条和金币需求,不过由于近期金价企稳,投资势头可能会有所减弱。中国投资者可能会在价格波动中寻找更多投资机遇:金价下跌则逢低买入,金价上涨则表明未来仍有增长空间。

印度零售投资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长。金条和金币需求同比增长34%,达到37.5吨,成为2015年以来成绩最好的第一季度。与金饰销售一样,金条和金币投资也因国内金价下跌和经济改善而受益。 

印度下调了黄金关税,印度卢比在一季度大部分时间里走强,这些因素都放大了美元金价走低对当地金条金币需求带来的提振:二、三月份印度金价分别下调5.6%和5.2%,而个人投资者将此次金价下跌视为买入机遇。据报道,一季度投资者尤其欢迎小型金条(50克和100克金条)。 

一季度,印度官方黄金进口量猛增,3月份跃升至十年来的最高点164吨,也是第三次单月黄金进口超过150吨。印度黄金消费市场旺盛,各大商家纷纷为重要节日(包括5月的佛陀满月节)囤积货物,为黄金进口的强劲增长提供了主要动力。当地市场的黄金溢价进一步上升,也反映出这些因素的影响。当地境内外黄金价差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始终处于大幅贴水状态,却在3月飙升至约6美元/盎司,达到51个月的最高点。

为遏制第二波新冠疫情,印度正在重启封锁政策,因此第二季度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不过,黄金行业已在2020年采取数字渠道和全渠道零售战略,能够更好地应对接下来的封锁局势。另一方面,印度中央政府也在努力避免采取全国封锁政策,有可能减轻黄金需求所受的影响。 

一季度土耳其金条和金币投资激增至44.3吨,相比去年同期几乎增加一倍(+23.3吨)。市场预计,土耳其动荡的政治局面有可能削弱本币,导致当地黄金价格反弹,因此投资者纷纷乘低价增加黄金持有量。这一预期也有其充分根据:三月中旬,土耳其央行行长突遭解职,引发里拉抛售潮,国内金价反弹。

按金额计算,土耳其一季度金条和金币投资高达188亿土耳其里拉,创下有记录以来的史上第二高,超过2020年上半年总值(148亿土耳其里拉)。

在多个中东市场,金价走低已成为零售投资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不过伊朗市场疲软,拖累中东地区黄金零售投资同比下降5%。 金价走低,加之部分市场旅游业试探性营业,推动中东地区多个市场取得强劲的两位数增长,市场同比增幅达到20%至30%。伊朗却是一个例外,该市场需求同比下降了30%,至6.2吨。投资需求疲弱源于多种因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由于汇率变动,当地金价并没有出现预期的下跌,限制了投资者逢低买入的机会。 

美国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同比增长77%,至26.3吨,是五年季度平均水平(12吨)的两倍多。今年一季度成为2016年第二季度以来表现最强劲的季度,超过了2018年(26.1吨)和2019年(19.7吨)的全年总和。  

关于近期异常火爆的美国零售投资,我们已经进行了报道。美国长期实施接近于零的利率;政府采取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引发市场对通胀的担忧;疫情对美国经济产生了长期影响,不确定性将继续存在;消费者可能会将节省下来的旅行支出和其他可支配支出用于别处,这些因素都为美国的零售黄金投资需求提供了支撑。报告显示,本季度美国投资者心态趋于保守,投资活动几乎完全以购入为主,极少出现回售和获利回吐。

我们从市场联系人处获知,美国黄金投资产品的交付期相对延长,表明市场供应条件趋紧。需求强劲是造成这一局面的部分原因。三月投资活动有所放缓,四月的最新数据表明放缓趋势仍在延续,不过其原因可能在于铸币厂转而生产年中发行的新型金币,导致投资性金币减产。
 

 

一季度美国黄金Eagle Coin销售火爆

一季度美国黄金Eagle Coin销售火爆

美国鹰洋金币季度销量*

一季度美国黄金Eagle Coin销售火爆
美国鹰洋金币季度销量*
来源:美国铸币局,世界黄金协会 *注: 数据截止于2021年3月31日,红柱为每年第一季度销量。总销售量包含了一盎司,半盎司,四分之一盎司以及十分之一盎司金币

来源: 美国造币厂,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注: 数据截止于2021年3月31日,红柱为每年第一季度销量。总销售量包含了一盎司,半盎司,四分之一盎司以及十分之一盎司金币

 

欧洲一季度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强劲,达到65吨,比五年季度平均水平(48.2吨)高35%。
相比去年同期,投资需求同比下降11%。主要因为在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病毒爆发和英国退欧引发的担忧推动了需求增长。

在欧洲各个地区,投资者都对一季度的金价下跌反响热烈,不过其他因素也为推动金条和金币投资发挥了作用,包括政府实施负实际利率(某些情况下名义利率也落入负值区间)。据报道,一季度金币销售尤为强劲,这样的强劲反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2020年一季度疫情爆发曾给供应链造成物流瓶颈。

金价从2020年的峰值回落,在逢低买盘的推动下,东亚地区小型市场的黄金零售投资取得广泛增长。越南金条和金币投资同比增长10%,至13.5吨,达到四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对chi金戒(24k戒指和吊坠,作为准投资品购买)以及Saigon珠宝公司的tael金条需求强劲,显著推动当地黄金溢价上涨。

泰国(增加6.2吨)和日本(增加5.4吨)都于一季度恢复净投资增长。韩国经济复苏势头十分明显,将投资需求推高至5.8吨,略高于2020年第三季度的5.7吨,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脚注

  1. 本报告的五年季度均值是指2016年第一季度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平均值。

  2. 我们对黄金与通胀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于近期发布报告《投资快讯——超越CPI:黄金的战略性通胀对冲功能|世界黄金协会》,以及讨论黄金与利率关系的《投资快讯: 利率风险与机遇并存|世界黄金协会

  3. 金条和金币需求的三个子类别分别是:实物金条需求,官方金币需求,以及奖牌/仿制金币需求。有关这三个子类别的定义,请参见:注释与定义|世界黄金协会

  4. 在这项计算中,我们将伦敦金早盘价与SHAUPM进行比较,因为用来确定这两种金价的交易窗口相比伦敦金午盘价的交易窗口更为接近。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