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

2021年04月29日

金矿产量增加,但第一季度全球黄金总供应量下降4%

  •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一季度金矿产量取得了4%的同比增长 
  • 由于黄金价格走弱及库存减少,回收金供应量同比下降8%
  • 黄金生产商解除套保25吨,延续了2020年全年的趋势
2020年第
1季度
2021年第
1季度
  年同比变化%
供应量 1,146.5 1,096.2 -4
金矿产量 816.7 851.0 4
生产商净套保 34.7 -25.0    -
回收金 295.0 270.2 -8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第一季度黄金供应整体下降,表明回收金和生产者套保对黄金市场的重要性。由于当前金价相比历史高点下跌了10%以上,且因为不少可供回收的旧金饰废料在2020年8月金价高点时已经卖出,导致回收金供应量同比减少8%,环比减少17%。一季度生产商解除套保25.0吨,与2020年一季度净套保34.7吨形成鲜明对比,这些供应来源抵消了创一季度纪录的金矿产量增幅。展望未来,我们认为除非出现意外事件的干扰,2021年金矿年产量将创下历史新高。但黄金回收量仍将面临阻力。

金矿产量

我们对第一季度的当前预计认为,金矿产量将同比增长4%,至851.0吨。取得增长的部分原因在于今年一季度新冠疫情的影响相比去年有所减弱。不过,北美金矿产量增加,加之印尼格拉斯伯格矿(Grasberg)采矿率提高,也是一季度金矿产量达到历史高点的主要原因。一季度金矿产量环比下降5%。这是因为受俄罗斯和中国金矿正常季节性波动的影响,一季度通常是一年中生产力度最弱的时期。 

 

2021年一季度全球金矿产量显著反弹

2021年一季度全球金矿产量显著反弹

全球金矿产量季同比变动*

2021年一季度全球金矿产量显著反弹
全球金矿产量季同比变动*
*数据截止2020年3月31日。 数据来源:金属聚焦公司,世界黄金协会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注: 数据截止于2021年3月31日。如需更多关于矿产金的解释, 请参阅注释与定义部分

 

新冠疫情影响减弱。一季度,新冠疫情对采矿业的干扰微乎其微,只有南美的若干国家受到波及。但我们并不认为矿商能够“追回”因疫情而损失的黄金产量,因为多数矿山都不具备停产后快速恢复生产的机动能力。不过,二季度的同比比较可能更有意义,因为疫情封锁对全球金矿生产的影响在2020年第二季度最为明显。

一季度北美黄金产量显著增加。加拿大(同比增长21%)迪图尔湖(Detour Lake)和米多班克(Meadowbank)等现有金矿的产量都有所增加。美国绿松石山脊(Turquoise Ridge)、诺克斯堡(Fort Knox)和波哥(Pogo)等金矿纷纷扩张规模、提升矿石品位,也为13%的同比增长做出了贡献。 

蒙古(同比增长170%)和印度尼西亚(同比增长29%)同样取得大幅增长,而两国产量增加均由大型铜金矿副产品产量猛赠驱动。蒙古奥尤陶勒盖(Oyu Tolgoi)铜金矿的地下扩建遇到阻碍,但由于金矿品位提升,该矿黄金产量仍取得增长。印尼格拉斯伯格(Grasberg)矿继续从露天开采转型为地下开采,其地下开采率取得了意料之中的提升。这一趋势还将在未来几年内延续,推动印尼的黄金产量继续增加。

全球金矿产量整体提升,但仍有部分国家出现同比下降。巴布亚新几内亚波尔盖拉矿(Porgera)于2020年4月25日起暂停生产,使该国金矿产量同比下降19%。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决定不再续签波尔盖拉矿的采矿租约,导致该矿停产。但有消息称该矿已达成协议,有望于今年晚些时候结束停产状态。1

阿根廷维拉德罗矿(Veladero)启用新的堆浸垫期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造成生产延误,导致阿根廷黄金产量同比下降13%。秘鲁仍在执行疫情封锁政策,加之几座矿区的矿石品位较低,使得该国黄金产量同比下降了9%。 

中国一季度黄金产量并未出现反弹迹象,当季金矿产量同比下降2%。一月份,山东省发生了两起重大金矿事故,当地数个金矿被勒令停产,接受安全检查。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金矿生产因突发疫情受到严重影响,当季金矿产量同比下降12%。考虑到这一因素,今年一季度的产量下滑更值得关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中国过去四年的金矿产量持续减少,有可能被俄罗斯赶超。俄罗斯黄金产量近期有所增长,并且随着部分大型项目在未来几年投产,黄金产量有望进一步增长。

生产商净套保

由于生产者解除套保25.0吨,第一季度全球净套保量继续下降,延续了前三个季度的态势。 

利润率可观,使生产商处于观望状态。尽管一季度内金价下跌10%,相比2020年8月初的历史高点更是降低了18%以上,但金矿开采公司鲜有新增套保。由于综合维持成本(AISC)利润率仍然较高,金矿公司似乎乐见股东承受更大的现货金价风险,尽管我们获知,根据债务融资要求,部分处于发展阶段的小型公司可能会在今年某些时候被要求新增套保。 

回收金 

尽管2020年一季度到2021年一季度期间,季度平均金价增长了13%,今年一季度的回收金供应量仅为270.2吨,同比下降8%。 

 

回收金供应随金价走低而下滑

回收金供应随金价走低而下滑

回收金供应(吨)与金价(美元/盎司)*

回收金供应随金价走低而下滑
回收金供应(吨)与金价(美元/盎司)*
来源: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金属聚焦,世界黄金协会 *注: 数据截止于2021年3月31日。如需更多关于回收金的解释, 请参阅注释与定义部分

来源: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注: 数据截止于2021年3月31日。如需更多关于回收金的解释, 请参阅注释与定义部分

 

不过,在将消费者的黄金回收行为归因于金价变化时,对季度环比的分析可能更加重要:2020年四季度到2021年一季度,回收金供应量环比下降了17%,而平均金价仅下降了4%。

这一数据印证了计量经济学模型给我们的启示:金价变化对黄金回收具有直接但短暂的影响。2 这也符合我们的常识:黄金相比一年前的同期涨价,并不会促使回收金供应量激增。只有当金价不断上涨,人们才会在上涨期内出售旧金饰。去年第三季度就出现了这种现象:黄金价格相比第二季度初上涨了近30%%,回收量环比也增长了32%。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时部分关键市场解除封锁,也对黄金回收直到了促进作用。

靠近市场的金饰售出后,一般情况下金价将再次冲高,吸引剩余的回收金上市交易。第一季度回收金供应量同比下降,据此可以看出,靠近市场的回收金供应量已消耗殆尽,可能需要再次大幅涨价才能引出更多回收金。 

部分国家或地区可能由于某些具体原因限制了一季度的回收金供应。印度经济活动有所改善,特别是农村经济部门,加之金价上涨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黄金回收量。中国金饰零售业绩好于预期,大大减少了金饰行业的库存回收量。还有一种潜在原因: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及之后各国政府采取的措施(主要为货币措施)相比,这一次全球各国都采取了强有力的财政响应措施,减轻了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从而减少了黄金抛售需求。

我们认为,2021年全年黄金回收量将处于低位。市场具有黄金价格大幅上涨的需求,全球经济前景向好,加之近端市场供应不足,这些都是黄金回收的不利因素。一季度回收金的减少量抵消了金矿产量的增长量,突显了回收金在保持黄金供需平衡中的重要作用。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