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2022年04月28日

出于避险需求和对通胀的担忧,一季度ETF资金出现大量涌入;金条和金币投资虽然良好,但并未达到上年同期的较高水平。

  • 全球黄金ETF在第一季度共流入269吨,远高于去年全年净流出的174吨。
  • 与长期平均水平相比,黄金零售投资仍处于健康水平,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主要归因于中国、土耳其和日本等市场的疲软态势。
  • 整体投资需求增长两倍以上,从2021年第一季度的182吨增加到2022年第一季度的551吨。
Tonnes 吨 Q1'21 Q1'22  

YoY % change

同比变化

Investment

投资

181.8 550.7 203

Bar & coin

金条和金币

351.8 281.9 -20

  India

印度

39.3 41.3 5

  China, P.R.:Mainland

中国大陆

86.5 49.3 -43

Gold-backed ETFs

黄金ETF

-170.0 268.8    -

Source: 金属聚焦公司,世界黄金协会

受避险资金的推动,加之金价处于高位或处于上涨趋势,一季度的黄金投资需求已回到2020年疫情最初几个月的水平。乌克兰战争导致地缘政治风险加剧,鼓励投资流动,推动了金价大幅上涨。通胀担忧向来对黄金投资有利,
加之地缘冲突加速恶化,已有数据表明全球金价正在快速上涨,其涨幅之大数十年未见,甚至创下纪录。不过,利率上升将对黄金投资持续产生不利影响,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制投资流入。

ETFs

2022 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ETF需求显著回升,净流入269吨(170亿美元)。创下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季度流入量,超过2021年的173吨净流出量。我们认为,尽管名义利率增加,但本季度金价走强,股市疲软,通胀预期迅速上升,地缘政治事件意外爆发,都将为黄金投资需求提供重要动力。

 

黄金ETF一季度流入量达到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完全抵消了2021年的流出量*

GDT Q1 2022: Investment Chart 2 [ZH]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至2022年3月31日。平均值为2017年第一季度到2021年第四季度之间的五年季度平均值。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至2022年3月31日。平均值为2017年第一季度到2021年第四季度之间的五年季度平均值。

第一季度ETF需求十分强劲,推动全球ETF持有量在本季度末达到3836吨(2400亿美元),仅比2020年11月创下的3922吨的历史纪录低2%,比2020年8月创下的2530亿美元管理资产纪录低5%。

从区域层面看,资金流入主要集中于西方国家的ETF基金。北美上市基金增加了171吨。大量资金流入美国基金,令加拿大基金的流出量相形见绌。今年1月,黄金价格显著上涨,在黄金ETF期权到期之前引发年初资金大量流入。此后,避险资产继续流入规模更大、流动性更强的美国基金。与其他地区的基金相比,这些基金对金价变化的反应更为显著。

欧洲上市基金净流入111吨,区域持有量创下1676吨(105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欧洲资金主要流入英国基金(78吨),不过德国(23 吨)和法国(9 吨)基金也获得了可观资金。这三个国家的基金在3月份的持仓量均创下历史新高。欧洲地区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俄乌战争进一步加剧了公众对通胀上升的担忧,当前通胀已经达到创纪录水平。而黄金是一种公认的通胀对冲工具,因此这种局面可能有利于黄金投资。

金条与金币

亚洲ETF持有量减少了15吨,降幅为11%,成为本季度唯一出现资金外流的地区。

从国家层面看,本季度中国上市基金跌幅最大,共流出13吨。中国投资需求主要受到1月底和2月初农历新年假期市场关闭的影响,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以及投资者为应对金价上涨而继续采取战术性投资策略。由于主权债券收益率较高,以及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印度第一季度黄金ETF小幅流出1吨以上。不过,3月本地金价出现调整,导致该月ETF基金流入少量资金,表明投资者愿意重新进入市场。

一季度零售投资总额为282吨。相比去年同期减少20%,不过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的零售投资异常强劲,因此比较基数较高。从长期来看,投资需求仍保持在健康水平,比五年季度平均值(254吨)高11%。

不同市场的金条和金币投资情况不一。美元金价大幅上涨,但尚未达到2020年的记录。不过受外汇走势的影响,多个市场的本币黄金价格已达到或接近历史新高,从而在部分市场引发获利回吐,尤以土耳其和日本为甚,其流出幅度已经超过了其他地方避险投资的持续流入幅度。

 

一季度零售金条和金币投资同比下降20%,但仍高于5年季度平均水平

GDT Q1 2022: Investment Chart 2 [ZH]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至2022年3月31日。平均值为2017年第一季度到2021年第四季度之间的五年季度平均值。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至2022年3月31日。平均值为2017年第一季度到2021年第四季度之间的五年季度平均值。

中国

一季度中国金条和金币需求急剧下降,同比下降43%,仅为49吨。受春节礼品需求以及俄乌战争引发的避险热潮的推动,本季度金条和金币投资取得良好开局。但由于金价大幅上涨,以及中国多地实施疫情封锁措施,很快导致需求陷入停滞。

消费者热衷于购买虎年纪念币、冬奥会纪念币等主题产品作为礼品和收藏品,推动金币销售强劲增长。但这部分销售在整个市场中只占较小比例。相比之下,金条需求明显减弱。

预计第二季度金条投资将继续环比下降,降幅有可能超过正常水平。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第二季度需求通常趋于疲软(过去十年来,第二季度投资需求平均环比下降27%),而今年的投资需求又受到经济压力和疫情封锁政策的影响,有可能进一步扩大环比降幅。实物黄金购买主要在线下进行,因此城市间隔离措施有可能影响金条和金币销售。

印度

印度金条和金币投资同比增长5%,达到41吨,成为2014年以来表现最强劲的第一季度。由于股市波动及乌克兰战争爆发,散户投资者开始关注黄金的避险属性。印度BSE Sensex指数在1月中旬至3月初期间大幅下跌,与同期当地金价的快速攀升形成鲜明对比。在政府债券回报微薄的背景下,黄金投资取得可观的相对回报和实际回报,吸引了大量投资者。

不过,金价波动加剧也引发了投资者的谨慎情绪,导致投资需求至本季度末逐渐减少,3月金价出现大幅溢价。一季度的潜在投资需求仍保持在健康水平,不过如果未来出现任何金价波动,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投资。

印度继续提升其黄金市场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印度国际金银交易所(IIBX)4月开放,该交易所创建了首个金银存储库 (BDR),并完成了首笔交易。IIBX有望成为印度的黄金进口渠道,通过该平台开展交易,是印度成为世界重要黄金交易中心的第一步。

中东和土耳其

金价走势与货币息息相关,导致土耳其零售投资同比大幅下降。一季度金条和金币需求同比下降77%,仅为10吨,成为2017年以来成绩差的第一季度。不过,作为比较基数的2021年第一季度曾出现一波逢低买盘,将需求推高至有记录以来第一季度的创纪录水平。

今年一季度的需求下降几乎可以完全归因于黄金价格。土耳其里拉疲软,导致当地金价高企,且仍在不断上涨。12月份金价并未再次飙升至创纪录的高点,但里
拉金价仍然处于高位:季度平均里拉金价为845里拉/克,而第四季度价格已上涨到648里拉/克。报告表明,金价高企并未引发明显的获利回吐,只是导致新买盘显著减少,因为投资者倾向于等待金价回落后再进行投资。

中东的金条和金币需求达到17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伊朗成为推动中东增长的主要力量。伊朗金条与金币投资取得增长,主要归因于该国本币走势:伊朗里亚尔对美元升值,导致本币黄金价格下跌,鼓励投资者入场。伊朗金条与金币从2021年第一季度的低点飙升50%,达到9吨。埃及也取得增长,不过其同比基数同样很低。需求同比增长12%,达到近11吨,部分反映出小型金条和金币供应量增加。

西方各国

美国公众对通胀的担忧情绪有增无减,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担忧,推动美国黄金零售投资增长。一季度金条和金币需求与去年同期持平,为32吨,环比增长6%。投资者对金币怀有浓厚兴趣,这种情绪也在美国造币厂的金币销售中得到反映:数据表明,一季度美国鹰币和布法罗币总销售额达到 51.8万盎司(超过10亿美元),仅次于1999年第一季度的销售纪录。

这种现象清楚地表明,去年零售投资者对实物黄金产品的强烈兴趣延续到了2022年。

随着地缘政治危机爆发,欧洲金条和金币需求跃升至78吨创下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季度总投资量。一季度投资需求环比增长23%,同比增长6%。由于俄乌战争爆发,加之通胀担忧情绪和负储蓄率的推动,本已处于健康水平的黄金销售在2月下旬和3月进一步加速增长。德国仍是该地区的主导市场,但其他各国的表现也非常抢眼,其中英国的投资需求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点(4吨)。

本季度欧元价格飙升,创下历史新高,鼓励部分投资者获利了结。但坊间传闻,获利了结盘规模有限。据报道,由于需求急剧上升,而疫情导致员工缺勤率升高,使供应链出现瓶颈。有人认为,如果不出现这些问题,一季度的欧洲黄金投资有可能增长更快。

东盟市场

印尼投资需求同比下降10%,至5吨。由于当地金价上涨,奥密克戎感染病例飙升,导致大量投资者停止购买金条和金币。

泰国金条与金币投资同比增长74%,略低于2吨。过去五个季度以来,泰国消费者始终为净买家,但近期黄金价格飙升,促使许多投资者获利抛售。轶事证据表明,零售黄金产品继续面临纸黄金的激烈竞争。

越南零售投资同比增长4%,达到14吨。由于通胀上升和越南盾走弱,黄金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引发较高的本地溢价。金价走高,黄金投资和金饰需求都得到改善,加之相关报道称本地黄金供应不足,都将本地黄金溢价推至创纪录的500美元/两。

新加坡的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同比增长17%,达到近2吨。创下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季度水平。新兴市场出现通胀担忧和股市波动,有可能提高黄金的吸引力。

马来西亚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也有所回升,同比增长19%,略低于2吨。去年一季度仍处于疫情封锁状态,因此这一同比增长部分来源于去年同期相对较低的基数。不过,疫情限制措施取消,疫情后经济复苏,以及消费者对通胀的担忧情绪,这些因素都可能促使零售投资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亚洲其他地区

日本一季度金条和金币净售出9吨,而去年一季度为净买入5吨。由于日元贬值,本地金价多次创下历史新高,推动更多投资者获利回吐。这种局势引发了大量净抛售交易,也抑制了新的购买兴趣。不过,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引发的避险情绪仍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黄金投资需求。

韩国金条与金币零售投资同比增长18%,达到5吨。主要原因在于金价处于高位,以及奥密克戎病毒感染于本季度达到顶峰。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金条与金币投资同比增长19%,略超过6吨。澳大利亚的核心通胀率预计将自2010年以来首次超过澳大利亚央行2-3%的目标区间,此时黄金作为通胀对冲工具的作用将备受关注。

澳大利亚投资者重仓房地产和顺周期资产,黄金只用作分散投资和对冲房地产泡沫的工具。这也是澳大利亚金条和金币市场首次被纳入GDT;我们估计,2021澳大利亚金条和金币投资量共计20.3吨。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